【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翻糖蛋糕成为婚宴界新宠 售价高达上千元
2015年11月25日 09:32:11 来源: 中国台州网 记者 诸葛晨晨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 90后翻糖师朱淑敏却认为:翻糖蛋糕人工投入高,制作时间花费三四天,还要追求原创设计。

  人物名片

  朱淑敏,93年,台州温岭人

  学美术出身,室内设计专业

  入行一年有余,2015年4月取得英国PME翻糖蛋糕资格证

  近几年来,翻糖蛋糕在国内“异军突起”,其多样化的造型给人耳目一新的视觉享受。它是婚宴、活动餐桌上的热门选择,但尚未成功进入寻常百姓家,原因在于它造价可以达上千元。

  翻糖蛋糕“高收益”和“高颜值”也让翻糖师这个职业受人关注。90后翻糖师朱淑敏,虽入行时间虽不算长,但她工作室的墙面上挂着满满的翻糖蛋糕作品照片,她说:“其实制作翻糖讲究用心,不光是设计还是制作环节。”

  她是烘焙小达人,认为好灵感和天赋才能撑起翻糖蛋糕“颜值”

  记者来到朱淑敏的私房蛋糕工作室,她正忙着处理网上的蛋糕订单。这个娃娃脸的小姑娘烤的一手好蛋糕,不过她还掌握一项技能,就是时下流行的翻糖蛋糕烘焙。

  而说起成为翻糖师的经历,朱淑敏告诉记者她在大学的时候接手了一家咖啡馆,随后对西点烘焙产生浓厚兴趣,在尝试自学基础西点制作过程中接触到翻糖蛋糕。“我很喜欢烘焙,当时还想学习更专业的烘焙知识,于是就去一些专业烘焙教室学习,像翻糖、韩式裱花都有所涉猎。”她说。

  朱淑敏前后花费一年的时间学习制作翻糖蛋糕,并于今年4月取得了业内认证的的英国PME翻糖学校资格考试。她向记者展示考试作品图,主体是三个翻糖蛋糕,以粉色为基调,不论装饰色彩、造型极具梦幻色彩。“准备这个作品花费了我10天的时间,从设计到制作都是我自己完成。”

  那么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翻糖师?朱淑敏有自己想法:“做翻糖还是要有一定的天赋。除了要掌握基础的蛋糕烘焙技能,还要有一定原创设计意识,对蛋糕色彩以及造型搭配都要把握分寸。在创作前,我会与客人仔细沟通,根据他们对蛋糕主题、配色等要求设计图稿,征得他们同意后再进行创作。像小孩生日宴预定的人偶翻糖蛋糕,我会请家长提供照片,根据原型再创作设计Q版人物。”

  而扎实的绘画基础让朱淑敏在蛋糕设计“学艺”之路上颇为受益。“自己就是美术生,平时会尝试设计翻糖蛋糕,也经常去下载国外一些高人气翻糖作品,供客人参考选择也好吸收新元素。”

  其实翻糖蛋糕口感腻,更适合远观

  包面、制作逼真翻糖花,靠的都是练出来的好手感

  然而美丽的背后总是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翻糖蛋糕俘获了一群任性的“外貌协会”的女士们,而它本身就是一种“任性”。朱淑敏表示:“制作翻糖蛋糕的内胚必须是重油,它比较扎实才能支撑起有一定重量糖皮和配件。”翻糖蛋糕工艺性强,它在“颜值”上的高保证,反而对美味口感追求放于其次。“倒不是说重油蛋糕不能吃,就是口感腻。还是绵软的海绵蛋糕适合大众口味。现在我们会建议内胚用泡沫代替,只要翻糖不受潮,还能保存十多年,也不会浪费。”

  翻糖蛋糕外层如慕斯般顺滑平整。朱淑敏介绍:“普通蛋糕由奶油层层涂抹上去,叫作抹面。翻糖蛋糕则是由翻糖膏擀成糖皮覆盖上去的,叫做包面。”翻糖膏是一种类似橡皮泥的固体,质地柔软,具有很好的延展性。然而这看似简单的步骤却颇具难度。翻糖蛋糕的一大特色即摆脱“中规中矩”的方圆,能塑造五花八门的造型。“就像多数翻糖蛋糕形状不规则,因此要撑开褶皱部分的糖皮,使之与蛋糕服帖。但是糖皮接触空气容易变硬,所以整个包面过程要尽快完成。”她回忆,刚开始手比较生,老是会弄破外皮,而且翻糖膏多擀几次就不能用了。

  谈话间,朱淑敏现场为记者示范制作玫瑰翻糖:用染好色的干佩斯擀成相应的薄度,用压花模按出水滴状的花瓣,再一片片交错拼装在事前制作好的花托上……

  高价位背后的高成本,做一个翻糖蛋糕花费三四天

  在大城市翻糖师较有发展前景

  一个翻糖蛋糕卖上千元或者更甚,许多人一开始都不能接受。朱淑敏表示,制作翻糖蛋糕附加的成本很高,但综合起来最大输出还是在于人工。普通蛋糕当天预定,隔天就能提货,而朱淑敏告诉记者翻糖蛋糕的制作大致花费三四天。“客人预算高的话,蛋糕就要做得更加精致,配件数量也增加,制作时间也会增加。”比如,一朵直径10厘米左右的大玫瑰就要耗时一个多小时。手作配饰花最多时间,要提前两三天做好备用。再做蛋糕内胚、包面、最后完成饰品搭配拼装。

  目前朱淑敏接受台州范围的翻糖蛋糕订单。“它不像奶油蛋糕怕高温,只要运送时候注意保持干燥,基本没什么问题。不过她也坦承,考虑其不可避免存在很多限制因素,翻糖蛋糕制作只是她工作的一部分。朱淑敏说:“它毕竟是工艺性蛋糕,在台州市场有限,翻糖蛋糕价位也相对偏低的。并且我了解专业做翻糖蛋糕的工作室大概就两三家。其实翻糖蛋糕也是近几年才在国内兴起,在大城市发展前景较好,供应宴会或者活动等场合,好的翻糖师收益会很高。”

  对于未来她表示:“烘焙行业推陈出新速度很快,我有空还是继续去专门的烘焙教室充电。而且自己现在工作室也开设手工烘焙课,教授一些制作翻糖蛋糕、西点的制作,反响还蛮好的。”

  什么是翻糖蛋糕?

  翻糖音译自英语Fondant,常用于蛋糕和西点表面装饰。翻糖蛋糕是源自于英国的艺术蛋糕,过去只在王室的婚礼上出现,被视为贵族的象征。翻糖蛋糕一直在国外相当流行,经常出现在婚礼、宴会等场合。据朱淑敏介绍,翻糖蛋糕大概11、12年左右在国内蛋糕定制市场兴起。相对于主流的奶油蛋糕,翻糖蛋糕在造型上发挥空间较大,各种精美翻糖花,Q版人偶等立体装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年轻消费群体中非常受欢迎,自然价格也高出奶油蛋糕一大截,一个翻糖蛋糕价格达几千元。

标签: 蛋糕 婚宴 设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