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月7日除夕春运火车票今天开卖 如果选择坐飞机建议早点回家
从“杭州站”出发车票每天10:30开卖 从“杭州东站”出发车票每天11:30开卖
2015年11月26日 08:50:03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明年春运1月24日开始,按照铁路部门互联网、电话订票60天的最长预售期算,今天,可以买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

  今年车次有哪些新变化,怎样高效率买到你想要的车票?各种小窍门,请你看仔细。

  2个抢票高峰:12月4日至12日、12月15日至20日

  虽说今天开始可以购买春运火车票,但真正的抢购高峰还没有到。

  铁路部门预测,从农历腊月廿三,也就是2016年2月1日开始,一直到2月7日(除夕)的火车票,才是返乡大军争抢的重点。对照春运火车票购买时间表,如果是互联网或者电话购票,抢这几天的火车票时间是12月4日到12月10日。如果是其他方式购票,最长预售时间要推迟两天,抢这几天票的时间是12月6日到12月12日。

  返程高峰一般是正月初五(2月12日)到正月初八(2月15日)这4天,互联网或电话抢这几天火车票的时间是12月15日到12月18日,其他购票方式是12月17日到12月20日。

  我们特地制作了一张购票时间表,供大家参考。

  但要真正抢到票,知道具体放票时间很重要。目前互联网、电话订票的放票时间共有21个,即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对应全国各个不同城市车站,比如,8:00可以买“北京西”出发的火车票。同时C、D、G字头列车不再单独起售,起售时间与车站一致。

  具体到我们杭州,从“杭州站”出发车票每天10:30开卖;从“杭州东站”出发的车票,每天11:30开卖。

  综合起来,也就是说如果你打算2016年2月1日(腊月廿三)出发回家,从杭州站出发的话,12月4日10:30起就能通过互联网或电话订票;如果从杭州东站出发,12月4日11:30起,可通过互联网或电话订票。

  4个节点可“捡漏”

  1.车票开售30分钟后抢票

  现在12306官网购票付款时限是30分钟,过了这个时间,可能会有一批未完成付款的票退回,这是一个抢票的好时机。

  2.开车前15天抢退票

  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取手续费,趁退票高潮很有可能抢到车票。

  3.开车前一天捡漏

  一般车站会预留少量车票在开车前一天的11:30至13:00、18:00至19:00放出;区段限售的车票,在开车前24小时解除限制,放出剩余车票。

  4.早晚第一时间刷余票

  零星退票一般晚上返回系统,旅客最好在早上7点系统开通前,提前查询好余票,开售后第一时间进入系统抢票。

  有件事再提醒一次:首次网上购票要注意,去年3月1日购票实名制开始后,网上购票要核实身份信息了。

  用二代身份证在12306网站注册成功后,如果身份信息显示“待核验”“未通过”状态,请首先核对填写的身份信息是否和身份证件原件上的信息一致,如果没问题,那你就要带着注册证件原件到火车站窗口进行身份信息核验了。今年用手机抢票可能成为流行,与网络购票一样,首次购票旅客也需要提前填写姓名、电话注册,核实身份。

  新增多趟动车

  尤其是前往贵阳、长沙方向

  虽然明年春运车次安排还没最终确定,不过从最近公布的2016年新的铁路运行图上可以看出,从杭州去往全国各地的列车数量明显增加,而且大部分为高铁、动车。比如——

  杭州到贵阳:每天有9趟,平均时间8小时;

  杭州到南宁:每天有4趟,平均10.5小时;

  杭州到长沙:每天有34趟,最快4小时不到;

  杭州到成都:每天有2趟,14.5小时左右;

  杭州到重庆:每天有4趟,12个小时多点。

  如果你买不到直达票,还可以考虑“曲线救国”。

  比如杭州到怀化,现在每天开行9对高铁,平均需时6个半小时。如果杭州到云南、贵州的旅客一时买不到票,可以考虑从这里换乘去贵阳、昆明。这比直接从杭州出发好买票,也更节省时间。

  建议选择坐飞机的:

  要么早点回家,要么把家人接来

  虽说越早买相对越便宜,但如果选择飞机出行,价格还是有点高哦。

  根据票价和以往的经验,我们有两个小建议供你参考:

  一是能请出假的,可以早点回家。

  飞南宁、贵阳、昆明、成都、重庆等春运热点城市方向,春运第一天(2016年1月24日),有4.6折左右机票;腊月廿三(2016年2月1日)就只能买到7折左右的票了。飞石家庄、西安等热门城市,价格倒是涨得不多,即使春节前一周,也能买到5折左右的超值机票。

  二是可以把亲人接到杭州来过年。

  春节期间外地飞杭州机票基本都是2-3折的白菜价,比如春秋航空就推出了不少199、299元系列的逆向机票。

  明年春节,请我们的家人来杭州过年,来看看你工作、生活、为之奋斗的城市,看一看断桥残雪的冬日西湖,等春节一过,机票价格降下来,再回家。

标签: 春运火车票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