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西溪湿地杨家牌楼将恢复古西溪辇道
2015年11月26日 08:54:45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刘云

西溪湿地杨家牌楼整治效果图

  西溪湿地杨家牌楼、汽车西站、宋城一带,将有蛮多变化。昨天,市规划局公布了《西湖区环境提升与交通保障实施总体规划》。

  杨家牌楼历史有点久,相传500年前,明朝一姓杨大官过世后,葬在石人坞。从坞口遗址通往坞里的墓道上建有大牌楼,从此坞谷以牌楼为名,加上“杨”姓,便成了“杨家牌楼”。

  牌楼在20年前重建,西至西穆坞社区,南靠石人岭,北到天目山路,接西溪路,也是通往天竺、灵隐、梅家坞的一条经典步行路线。

  按照规划,以后将挖掘杨家牌楼老村文化元素,尤其是规划恢复古西溪辇道。

  “西溪十八里,三里一凉亭”,据说,当年的古西溪辇道,车水马龙,是南宋时期最繁忙的道路之一。辇道尽头,是余杭大涤山洞霄宫,曾是南宋时最显赫的宫观。宋高宗为了方便去洞霄宫祭祀,下旨修建了一条专用的石板辇道,后称西溪辇道。随着历史变迁,只留下了现在西溪路一路繁华。

  另外,杨家牌楼村里,所有一眼看过去能看到的建筑,都要统一成粉墙黛瓦的风格。村里也要对水景观、公共绿地进行统一提升改造。

  《规划》中,汽车西站一带要拆除遮挡、破坏山体背景的广告、建筑标语;路面铺装重新铺设;绿地提升。

  宋城东入口,要清洗、修缮上泗沿山浦南侧废弃仿古建筑等。

  浙大玉泉,将整治校门南侧公交首末站、北侧绿地以及路口东北角的小广场;附近的人行道、围墙、绿化景墙、管道井盖、标志牌等设施,也要适当增加浙大历史和文化元素,形成和谐雅致、学术气质浓郁的节点景观。(都市快报)

标签: 杨家牌楼|G20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