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公安实验证实 充电宝也有可能泄露隐私
2015年11月26日 09:17:4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寅 通讯员 耿庆晓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出门在外,手机怕没电,许多人都会带一个移动充电宝,有时候在公共场所也会向别人借充电宝应急。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有些充电宝被人动了手脚,正在成为窃取隐私的工具。这几天,网上一则关于“移动充电宝窃取隐私”的帖子,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鄞州公安针对此问题,在市场上购入部分充电宝做了实验,发现确有充电宝有读取手机信息的功能。

   有充电宝会自动读取手机信息

  “手机在连接问题充电宝后,会弹出‘信任’和‘不信任’选项,碰到这种情况不要点击‘信任’选项。”鄞州公安局网警大队民警钟磊说,他们在网上购买了几个型号的充电宝做实验,有充电宝在充电过程中点击“信任”选项后,充电宝就能自动匹配读取手机里的数据信息。读取数据量的多少,则根据手机内存信息量而定,少则半个小时,多则一个小时就能读完。

  “这些有问题的充电宝,外观跟普通充电宝没有两样,插上手机后,就会通过USB接口自动拷贝手机里的数据。”钟磊说,有一款带隐蔽数据线及标准USB接口、Micro USB接口的充电宝就有这种功能,使用这款充电宝,插上U盘或硬盘,并连上安卓手机,就可以浏览编辑U盘或硬盘上的文档内容。

  根据产品说明,使用电脑可在给产品进行充电的同时,对存储设备上的数据进行同步传输。如果有内置硬盘,可以直接把手机数据导入其中。“这种手机充电宝一旦被人动了手脚,便成为窃取隐私十分方便的工具。”钟磊说。

  问题充电宝多数在网店有售

  这种能自动读取手机信息的充电宝市场上多吗?昨天,记者走访了天一等多家数码商场,卖充电宝的商家表示,他们不清楚自己销售的充电宝有没有这些功能。

  就充电宝窃取信息问题,记者了解到,这些经改装的充电宝与普通充电宝看上去并无两样。有部分充电宝,当手机插上之后,它会通过USB接口自动拷贝手机中的数据,充电宝上的灯灭了就证明手机数据已经拷贝完毕。手机的基本信息、手机中的视频、照片、短信等都会被充电宝读取。此种充电宝多数在网店兜售。因为其改装难度不大,懂电子设备的人都可以给它“改头换面”。

   尽量不要借用陌生人的充电宝

  “移动充电设备现在很普遍,应该说,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设备是没有问题的。有些别有用心者想窃取什么,安装什么元器件,一般都是有目标的,市民不用过于担心。不过平时要注意,最好别借用不熟悉的人提供的电子设备,也别把自己的电子设备借给陌生人。侦查实验显示有些设备具有读取手机信息的功能,为避免手机信息泄露,我们提醒大家在外尽量不要借用陌生人的充电宝为手机充电。”钟磊说,充电时最好选用电源方式给手机充电,公共场所免费提供的充电接口,要谨慎使用,毕竟无法确认接口后面有无加装特殊设备。

  安全提醒

   如何避免手机信息泄露?

  1.苹果手机在版本7以上,连接数据线时它会弹出来一个信任或者非信任的窗口。专家介绍在充电过程中尽量不要去点这些信任或者非信任的窗口。更加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在低版本的苹果手机或者安卓系统手机里,充电的时候是没有这种弹窗提示的。

  2.维护手机信息安全,可以选用电源方式给手机充电,也可以购买只有充电功能的数据线进行充电。

  3.除了使用充电宝要小心外,在一些公共场所比如酒店、机场的大厅,常常有一些免费的充电接口,这些接口背后的设备很可能读取充电手机的隐私数据。

  相关链接

   充电宝里发现定位监听设备

  据《广州日报》报道,去年5月3日,网友“王小呆”微博称,他不小心把充电宝摔碎了,结果在里面发现了一些奇怪的配件,上网一查竟是一个盗录定位监听设备,包括GPS定位模块和收音通话模块等。

  通信专业博士、高校教师“奥卡姆剃刀”在微博上证实了“王小呆”的担忧。他表示:“经查证,此款产品是在正规移动电源上私自加装GPS和手机通话电路,依托电源持久充沛的优势,实现定位和环境音窃听。”

标签: 充电宝 隐私 手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