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015青春领袖候选人
“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要在巴黎气候峰会发出中国民间声音
2015年11月26日 19:12: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2015“青春领袖”候选人: “绿色浙江”秘书长“”“”客服“绿色浙江”秘书长 “绿色浙江”秘书长 “”“”“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 

   【编者按】这是一个青年才俊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让有着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青年们,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着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迈进,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自我”。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将陆续介绍他们的事迹,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编辑/汪江军)30岁出头,身材微胖却锐气满满,活力十足,这是忻皓给浙江在线记者的第一印象。

  作为浙江最大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的发起人和秘书长,忻皓已经致力于民间公益环保事业十多年,他参与发起的“寻找身边可游泳的河”活动,助推了政府“五水共治”重大决策的出台。他本人也先后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并被提名为“青春领袖”候选人。

  忻皓说,今年12月初,他将作为民间团体代表参加在巴黎举行的世界气候峰会,他将用来自民间声音,在会议期间表达中国立场。

毕业前的一次骑行,改变了忻皓,从此投身环保公益。 

  一次骑行刺痛了忻皓

  “绿色浙江”由此诞生

  忻皓的身份很多,除了“绿色浙江”秘书长外,他还是水资源管理联盟国际标准制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节水大使、省环保厅政风行风监督员……

  这十多年来,他干得最多的一件事:公益环保。

  很奇怪,当年的这位浙江大学高材生毕业后为啥不像大多数人一样,找个好工作而是专职干起了环保公益呢?答案很有趣,他说是一次骑行改变了他。

  那是2000年的时候,他和校友黄金海结伴骑行浙江。在这次2000余公里的旅途中,不少垃圾成堆、污水直排的景象深深刺痛了他。虽然当时已有不少草根的环保力量在萌发,但如何才能把这些分散的力量凝聚起来?忻皓看了一路,也想了一路。

  “就是那一次骑车,当我看见那么多的河流被污染,看到河面上漂浮着那么多垃圾,我完全震惊了。我完全没有想到,原来这些山清水秀、田园牧歌似的山村已经被污这么严重了,作为一名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我在想我应该做些什么。”

  回校后,在老师阮俊华鼓励下,两人共同发起、建立了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从此,动员学生参与、组织志愿活动、宣传环保知识,几乎占据了忻皓所有的闲暇时光。

  于是,在同学忙着考研就业、向大型企业推销自己的时候,忻皓却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在当时看来疯狂且没有保障的路。

  可与此相对,“绿色浙江”组织也从仅有几个大学生志愿者,发展到今天的有专职人员26名,正式会员400余名,团体会员有100多个的国家“5A”级公益环保组织。参与过“绿色浙江”组织活动的志愿者已有十万人,所举办活动覆盖了浙江全省各地。

  “我们的价值在于什么?我想我们的价值就在于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世界。”这样的改变,“绿色浙江”做到了!

  2013年,忻皓的团队和浙江卫视推出了一档环保节目——“寻找可游泳的河”,全年一共报道136期,有力提高了环保活动的关注度。同年8月,“绿色浙江”发起“横渡钱塘江”活动,并进行了现场直播,以此呼吁河流治理和水污染的解决。

  可以说,经过这一系列的活动,“绿色浙江”有力助推了政府部门实施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

今年9月,忻皓受邀成为阅兵式观礼嘉宾。

  将参加巴黎气候峰会

  用民间声音表达中国立场

  十五年,忻皓获得了社会对他的肯定,他的影响力甚至已经走出了国门。

  今年5月4日,他获得了“中国五四青年奖章”。9月3日,他还受共青团中央邀请,作为特邀观礼嘉宾,在天安门广场上观看了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当时,忻皓还在微信上对浙江在线记者说,“我很荣幸能受邀到现场观看阅兵式,我觉得每个人要从本职工作做起,做好手头的工作,因为我们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

  忻皓作为“绿色组织”的秘书长,多次代表中国民间环保人士,与世界环保组织一起进行环保交流和互动。

  2012年,他在美国波特兰先锋广场与著名演说家、全球护水者联盟董事会主席罗伯特·小肯尼迪同台演讲,并在此后成为全球护水者联盟(Waterkeeper Alliance)理事、亚洲代表、钱塘江护水者。

  “世界气候大会11月30号就在巴黎召开了,12月初,我也会作为民间团体代表赴会”,忻皓说,虽然气候谈判是高层的事情,但他将在会议期间,用民间的声音,表达中国的立场。同时,气候大会期间,全球最著名的环保企业都将集中展示先进的环保科技,忻皓说:“我要去参观一下,并把它们带回到浙江”。

  对于未来的发展,忻皓也有自己的想法。“中国的环保组织非常的多,但作为‘绿色浙江’的负责人,我一定要让自己变的更好,要让自己做的更有影响力。”

  作为一名坚持了十五年的民间环保组织从业者,在忻皓身上,集中体现着甘于寂寞、甘于奉献、不断进取的精神追求。十五年,忻皓用他的梦想和坚持,向社会持续传递着正能量和“美丽浙江”的坚定信念!

标签: 环保 忻皓 绿色浙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