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十二五”,浙江人越住越宽敞
2015年11月27日 06:35: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李丹超

  制图:浙江新闻客户端话图侠潘培 李灵伊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李丹超)从36.9平方米到40.9平方米,这是2011年到2014年浙江城镇人均居住面积的变化。人均增加4平方米,不仅改变了城镇中等偏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的状况,更点亮了“十二五”以来浙江城市发展共建共享的光环。

  11月9日,杭州市上城区启动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试点,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新杭州人小吴立马报了名。一旦审核通过,他每个月就可以省下每平方米6元的房租。从实物配租到实物配租与货币补贴并举,杭州公租房新政给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

  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在浙江的生活:房子变宽敞了、可支配的钱多起来了。2011年,我省“十二五”城镇住房保障规划确定,“十二五”期间全省将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76万套,新增廉租住房货币补贴家庭1.6万户。而到2014年年底,全省就已新开工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77万套,新增廉租住房货币补贴家庭2.97万户,超过预定目标。

  广阔的农村地区住房条件也在改善。2013年12月以来,浙江开展“规范宅基地管理,破解农民建房难”专项行动,2014年至今已累计解决农民建房23.7万户。

  玉环芦浦镇大沙村倚山而建,建房土地非常有限,然而腰包鼓起来的村民盖新房的想法越来越强烈。经过村民们民主决策,想出妙招来解决村民建房难问题:利用“三改一拆”,拆除违建6000多平方米,改造危旧房48户;结合“五水共治”,改造河道4930米;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腾出两万平方米的村中绿地。如今的大沙村房屋整齐、庭院优美,而且村民们改建新房全部安排在老宅基地上,没有新占一分耕地。

  “十二五”期间,浙江在推进城乡住房保障方面不断创新模式,鼓励各地探索符合实际的住房保障模式;同时全面实施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积极推行公共租赁住房租补分离制度。预计到2015年底,全省将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任务95万套左右,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标签: 十二五|居住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