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十二五”,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升级
2015年11月26日 06:42: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刘乐平

  制图:浙江新闻客户端话图侠潘培 李灵伊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刘乐平)凭借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端存储产品,杭州宏杉科技有限公司赢得包括中科院在内的诸多大客户。该公司成立至今5年,销售额年增长率达60%。高速成长的背后是有强大的科技创新支撑:该公司研发人员超过公司总人数的一半,每年将销售额的两成以上用于研发投入。

  “十二五”期间,浙江涌现出了一大批像宏杉科技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用科技创新的力量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宏杉科技所在的杭州滨江区就是一个生动的缩影,在海康威视、华三通信等高新技术企业带动下,当地形成了一条近千亿元级的信息产业链,科技创新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生产力和第一推动力。

  这几年,我省聚焦破解科技创新“四不”问题,深入实施品牌、知识产权、标准化三大战略,联动推进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大力发展科技大市场,推进科技成果加速转移转化。

  科技投入力度逐年加大。2012年至2014年,全省R&D经费(研究和实验发展)年均增长12.1%,R&D经费相当于GDP比重稳步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到56%。高新技术产业成长的同时,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也在稳步推进,尤其是今年以来,通过大力推进“四换三名”“机器换人”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取得明显成效。前三季度,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73.9%,新产品产值增长12.8%,新产品产值率达30.2%。

  破除束缚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行的“四张清单一张网”,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与民间活力的“加法”。权力清单将省级政府部门行政职权由原来的1.23万项缩减至4000余项。通过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省级对市县的专项转移支付从200多个缩减到40个。

  当下,全省创业创新热情高涨。通过建设“众创空间”、支持人才创业、推行“五证合一”登记等方法,我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良好环境。种种情况表明,创新驱动已替代要素驱动渐成浙江发展的主动力。

标签: 十二五|创新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