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老外滩升级为“中国著名商业街”
2015年11月27日 09:06:49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俞林凤 摄影记者 贾东流 通讯员 汪曙森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昨天是感恩节,天一广场,月光皎洁,一场跟“月光”有关的晚会——“2015年度月光经济成果汇演晚会”暨2015“月光感恩”晚会正在举行。虽然,冷风吹来有些寒意,不少市民仍驻足观看。

  本次活动由宁波市发展月光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新华社现代金报以及宁波市商业特色街区行业协会承办。晚会精彩纷呈,各县市区带来精彩的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表演,比如非遗类的《鼓舞、马灯、耍牙》、戏曲类的《梁祝·十八相送》、《化蝶》、年代秀《梦回溪口》等等。

  老外滩商业街“升级”成为“中国著名商业街”

  如果有外地朋友来宁波,不少市民都会带去老外滩走走。

  老外滩于1844年开埠,曾是“五口通商”中最早的对外开埠区,比上海外滩还早20年,是目前国内仅存的几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外滩之一。老外滩的荣誉不少,它还是浙江省首个、全国第六个城市中央休闲区.

  有一个好消息是,借着“月光经济”的东风,今年11月份,老外滩商业街“升级”了,成为“中国著名商业街”,也是2015年全国唯一一条“中国著名商业街”创建街区,全国一共只有34条街区有这样的殊荣。也就是说,从今以后,宁波拥有了与北京王府井、南京夫子庙齐名的街区品牌。

  外滩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伴随着城市“月光经济”的发展,外滩管委会按照外滩大商圈的理念,力争将老外滩街区建设为城市经济的“第二时空”,宁波的“城市客厅”、“文化沙龙”和“时尚商圈”。去年以来,老外滩进行了包括硬件整修及维护在内的一期改造、实行步行街管理等等改变。

  此外,外滩“月光经济”特色文化夜市,先后推出鲜花集市、文创集市、街头快闪、3D彩绘、汉服文化采风、花艺展示、陶瓷绘画等文化活动,举办“星期六·相约老外滩”、宁波麦霸英雄汇等活动。今年以来,老外滩街区共集中举办“星期六·相约老外滩”活动40余场,文化沙龙及社团活动70余场,线上线下累积受众人数达20万余人次。

  经过实地考察后,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专家组也高度肯定了老外滩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底蕴,夸赞老外滩定位清晰,有望成为一张能吸引更多中外游客到访游览的标志性城市名片。

   全年开展主题活动2500场次街区夜间客流涨三成

  老外滩成为“中国著名商业街”,仅是宁波推动“月光经济”获得的成果缩影。

  月光经济是激活市场、企业与消费者三者之间活力的催化剂。

  “通过发展月光经济,有效拓展了传统商贸的业态,丰富了经济发展模式,激发了诸多行业的活力。”宁波发展月光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根据《宁波市2015年度月光经济活动宣传策划方案》,全年围绕“一夜月色·一城甬动”主题,整合“宁波购物节”、“宁波旅游节”、“文化惠民月”及各类节庆、店庆活动,全年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500余场(次),活动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涌现出“青年文化夜市”、“百场文化进东部”、“月下鼓楼沿”等市级品牌活动20余个,做到了“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主题、月月有亮点、季季有高潮”。

  去年以来,各重点街区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街区景观亮化、整体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各重点街区夜间客流量同比增长均在3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各地夜间商品零售总额达520亿元,占社会零售总额的1/4以上,同比增长28.5%。

  “月光经济”,大众消费持续走强,特色餐饮抢眼、夜间生意火爆。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市餐饮业营业额实现279.7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夜间营业额占白天营业额的65%以上。

   月光经济核心区提升发展设计方案已完成

  11月24日,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批示:全市月光经济发展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取得了积极成效、值得肯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月光经济发展,突出特色,打响品牌,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推动宁波市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当然,“月光经济”推进过程中,总会遇到难处。去年以来,宁波市月光办会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重大矛盾与困难近百个,尽可能为涉及重点夜市街区创建和项目建设提供便利;新增和优化重点夜市街区公交线路18条;新增公共自行车换乘点42个;12个重点夜市街区设置了夜间临时停车位;街区公共空间利用、活动等限制和管制得到了适度放宽。跨部门合力推进月光经济发展的工作机制已经建立,为月光经济工作落实提供了有效保障。

  在晚会上,“鼓楼沿”等10个街区授牌为“市级特色夜市街区”、“青年文化夜市”等10个活动授牌为年度月光经济重点活动、“星期六·相约老外滩”等12个活动授牌为“夜市街区品牌活动”。

  接下来,宁波的“月光经济”工作将继续推进。宁波市月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抓好全市统筹。完成《宁波市月光经济发展规划(2015-2025)》和《宁波市月光经济核心区提升发展设计方案》编制、论证、报批等相关工作,做到规划相联、设施相通、文化相融,切实做到全市统筹,比如江北外滩商圈的扩容、江东“文化+”的落地、宁海大观园、奉化金钟广场的完善等。其次,全力推动核心区提升工程建设,进一步增强月光经济核心区的竞争力和品牌效应。目前,核心区提升发展设计方案已完成初稿,计划下个月提交审议。最后,年度评定继续开展,同时将创新保障机制。

   ●月光地图

  十大“市级特色夜市街区”

  1.鼓楼沿历史文化街区

  2.天一广场-和义大道街区(含1844新天地)

  3.宁波文化广场街区

  4.老外滩街区(含白沙码头海鲜广场)

  5.舟宿夜江街区

  6.鄞州万达-联盛广场街区

  7.奉化金钟广场街区

  8.北仑富邦世纪广场街区

  9.宁海大观文化园街区

  10.慈溪国贸大牌档街区

  十个“市级月光经济重点活动”

  1.“宁波旅游夜市”

  2.“月光之约”电视节目

  3.“青年文化夜市”品牌系列活动

  4.“夜市大巴下乡”系列活动

  5.“百场文化进东部”活动

  6.“第六届宁波网络春晚”

  7.“青春公益·人才夜市”

  8.“汽车夜市”系列活动

  9.“梦回溪口·梦应雪窦”旅游文化季活动

  10.“东钱湖夜游”

  十二个“市级夜市街区品牌活动”

  1.“月下鼓楼沿”系列活动

  2.“朦胧月光·缤纷天一”系列活动

  3.“明秀·大航海”旅游演艺剧场活动

  4.“星期六·相约老外滩”系列活动

  5.“全民狂欢购物,畅享美好生活”系列活动

  6.“乐·纷享”系列活动

  7.北仑富邦“文体盛宴”系列活动

  8.“魅力舟江·风情夜市”品牌活动

  9.“华灯初上,遇见万达”系列活动

  10.“精致夜生活·从奥莱开始”系列活动

  11.钱湖天地“海上丝路城市音乐节”

  12.世纪东方广场“乐享五彩”系列活动

标签: 商业街 老外滩 感恩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