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宁波男子家中遭贼手机发来"现场直播" 摄像头立功锁定嫌犯
2015年11月27日 18:43: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宁波有个白先生在自己家中装了一款智能摄像头,没想到刚装了10天家里就进了贼,白先生通过摄像头的手机客户端,看起了小偷作案的“现场直播”,随即对着手机大吼一声……

摄像头记录下陈某入室行窃一幕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首席编辑/赵洁)香港TVB新剧《天眼》讲的是警方利用各种摄像头、监控锁定嫌犯并迅速破案的故事。宁波有个白先生,也在自己家中装了一款智能摄像头,没想到刚安装了10天,家里就进了贼,白先生通过摄像头的手机客户端,看起了小偷作案的“现场直播”,随即对着手机大吼一声……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类似的“智能摄像头”风靡网络,很多还被用在了早教机构、商场、餐馆。警方则提醒,并不是所有摄像头都绝对安全,万一操作不慎,有隐私泄露的风险。

  刚装了10天摄像头派上大用场

  家中进贼用户手机收到“现场直播  

       宁波的白先生经营一家手工皮具工作室,今年“双11”时,白先生从网上购买了一款智能摄像头,当时花了100多元。

  这款摄像头,白先生原本是打算安装在工作室里的,但由于近期在装修,他先把摄像头带回了家。没想到10天以后,这摄像头就派上了用场。

       11月24日下午两点多,正在上班的白先生突然收到了两条特殊的信息。

  这两条信息,是他所安装的摄像头手机端发来的,信息显示“您的摄像机检测点画面变化”。白先生说,这款摄像头的其中一个功能就是“移动侦测”功能。摄像头前面有东西在移动,或者画面发生了变化,白先生的手机就能收到这样的提示信息。

  这个时间家里应该没人,白先生顿感不妙,马上打开摄像头手机端,画面中,一个陌生男子竟然在他家中鬼鬼祟祟地翻东西。

  家里进贼了!白先生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关键时刻,他突然想到摄像头上还连着音箱线,于是对着手机大吼一声:“你是哪位?在干嘛啊?”

  这时,白先生看到画面中的男子突然愣了一下,随后就放下手中的东西出了门。

  白先生一边往家里赶,一边报了警。

  嫌犯自称去隔壁家“捉老鼠”

  在监控画面前低下了头

  宁波鄞州区文华派出所的民警马上赶到了现场。

  警方仔细地勘察现场发现,白先生的门窗并没有被撬过的痕迹;在阳台旁的一块玻璃雨棚上,却有一个很明显的脚印,追踪这个脚印,竟来自隔壁的一户人家。

  民警敲开了这户人家的门,开门的是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姓陈;民警一看,陈某和白先生摄像头里出现的男子穿戴一模一样。

  陈某一开始死不承认偷东西,他说看到一只老鼠进了白先生家中,他不过是去“捉老鼠”。

  不过,当陈某看到监控视频时,慢慢低下了头——视频中,他在白先生家到处乱翻,先翻了白先生的包,再翻写字台上的物品……

  目前,因涉嫌入户盗窃,陈某被宁波鄞州警方刑拘。

白先生在盗贼落网后专门发了微博

  智能摄像头类产品受追捧

  警方:安装时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在这个案件中,白先生家中所装的摄像头无疑帮了大忙,不但第一时间通知到了白先生,而且对于破案也起了关键作用。

  如今,入室盗窃、保姆虐童、老人意外死亡、小孩坠楼等家庭安全问题频频发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一些高科技产品,以此来保障自己和家人的人身财产安全。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类似白先生所购买的智能摄像头也是风靡大江南北。

  在淘宝网上,点击搜索“智能摄像头”,马上跳出近2万个商品,在京东网上,也能搜索出1万多个商品。

  一些较为知名的品牌如小米、海康威视等也纷纷进军智能摄像头行业,推出了各自的产品;这些产品比普通的摄像头精度都要高,很多都还带有夜视功能,更重要的是,这些产品都能连接手机客户端,人们出门在外,可以随时从手机中看到家中的情况。一旦摄像头前出现了什么变化,这些智能摄像头都可以发送信息给机主,时刻提醒机主保持警惕。

  而且,还有越来越多的商家利用智能摄像头做商业推广。比如一些早教机构,为了让父母完全放心,会在场所内安装智能摄像头,父母可以通过手机实时看到自己孩子的情况。在一些餐馆,有经营者把智能摄像头装在了厨房,食客可以一边吃,一边通过餐馆的大屏幕看到大厨正在掌勺的“现场直播”。

  安装这样的智能摄像头,是不是能带来百分之百的安全?

  宁波鄞州警方提醒,安装智能摄像头,从一定程度上说,确实可以实时监控到家中的情况,万一遇到入室盗窃等紧急情况,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失主,并为警方提供良好的证据。

  但是,这些摄像头也面临一个隐患,因为很多类似产品都是先将数据上传到云端数据库的,如果将摄像头安装在自己的卧室等隐私区域,一旦数据泄露,那么个人隐私也面临着被“公布于众”的风险。所以消费者在选购、安装这些产品时,一定要慎重。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摄像头 小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