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你对这个城市点滴的好 过去这么多年大家依然知道
2015年11月29日 07:29: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通讯员郭荣

  17年前,鲍建江(右上角)被评为“绍兴市第二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郭荣 记者苗丽娜文/摄)面前这个男人,就是在北京杀害了女友,如今还跑来女友老家,想继续杀害她父母的熊某。他面前的桌上,甚至还放着一把菜刀。

  鲍建江冲上前,和同伴一把摁住熊某,将他制得死死的,随后押送给了嵊州警方。

  17年前的这件事,不少绍兴人还记得。大家没想到,17年后,好人鲍建江身患癌症,困难的家庭已负债累累,无力支付接下来的医药费。

  不能忘了英雄啊!这两天,全城为鲍建江祈福,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帮他共渡难关。

  17年前,他跟伙伴截住杀人犯

  当时对方面前放了一把菜刀

  1998年12月5日,年仅21岁、在北京打工的绍兴嵊州西鲍村村民小鲍姑娘,因与男友熊某多次发生矛盾,被他狠心杀死在北京一出租房内。之后,熊某怀着恨意一路南下逃往西鲍村,准备把小鲍的父母也一并杀了。

  由于案情重大,嵊州警方很快就收到了北京警方的协查通报,民警将此事通知了西鲍村。一时之间,村民们都提高了警惕,村治保会组织人员配合警方进行巡逻守候,排查一切可疑人员和线索。

  12月13日下午4点多,老党员鲍顺昌在村口的一家小吃店发现了一名很像熊某的可疑人员。他赶紧联系儿子鲍晓辉和村书记童开华、村委主任鲍建江。众人商量后决定分头行动,鲍建江去找小鲍姑娘的家人辨认嫌疑人,其他人则去小吃店稳住对方。

  正在小吃店吃饭的可疑人员,面前放着一把菜刀。童开华和鲍晓辉一边佯装跟店主闲谈,一边迅速靠近他,一前一后,出其不意地将他前后挟住。而此时,鲍建江带着小鲍的家人也赶到了,一看,正是熊某。

  鲍建江立即冲上前,与两名伙伴合力将熊某制得死死的,随后押送给了嵊州警方。

  凶手落了网,鲍建江和同伴们被授予“绍兴市第二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17年后,他身患癌症

  家庭困难无力支付医药费

  一转眼,17年过去了。命运似乎跟鲍建江开了一个莫大的玩笑。

  两年前,鲍建江的妻子不幸患上肺癌,永远离开了他。如今,不幸又再次降临到了他的身上——今年8月,57岁的他被确诊为患上了大肠癌。

  9月15日,鲍建江在杭州肿瘤医院进行了手术,原本一切顺利,可9月24日他突发肾功能衰竭并发症,紧急转入浙一医院抢救,之后便一直待在重症监护室。

  妻子的病已经耗尽了这个家庭所有的积蓄,鲍建江的医药费都是亲戚、朋友帮忙筹的钱,目前已耗费40余万元。

  现在,鲍建江每天的医疗费还需要将近两万元。这对本就不富裕的鲍家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一家人心急如焚。怎么办?!

  绍兴人没有忘记他

  全城温暖接力为他献爱心

  正当一家人不知所措时,嵊州西鲍村向绍兴市见义勇为办公室反映了鲍建江的情况。得知此事后,绍兴市见义勇为办公室、见义勇为基金会、市公安局等立即派员赶往杭州探望鲍建江,并送上慰问金。

  其实,见义勇为办公室每年都会去慰问见义勇为的英雄们,鲍建江也在其中之列,他平日里的身体状况,大家心里都有数。鲍建江不愿意麻烦别人,见义勇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就和西鲍村村民保持联系。

  绍兴市公安局群蓝星也在官方微博、微信上发了“请帮帮英雄”的帖子。帖子一出,立即引来了众多网友的转发、点赞。有不少网友留言询问鲍建江的身体状况,并送上自己的祝福,还有不少网友询问给英雄献爱心的途径。

  “请问可以发红包捐款吗?”“我捐500元。”“请问怎么捐助?”网友们的留言让民警也很是感慨。英雄,没有人遗忘。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绍兴市慈善总会和当地电视台的天天向善栏目,都为鲍建江发起了个人救助项目。

  “很多好心人、企业给我父亲捐款,真的很感谢他们。没想到17年前的事情,大家现在都还记得。”鲍建江的女儿说,现在收到善款大约有10多万,父亲的下一步医疗费有了。“医院一直在对父亲进行积极治疗,但目前病情还是比较反复。我会向他转告好心人们对于我们的帮助的,希望大家的爱心能够让他更加坚强。”

标签: 见义勇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