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教授施祖麟把脉浙江经济
新常态下浙江经济发展“三条路”
2015年11月29日 07:27:2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沈蒙和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沈蒙和/整理 董旭明/摄)近年来,浙江经济表现相当不错,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浙江的经济地位不断提高。

  当然,浙江经济也存在一定问题:产业中低端的地位没有发生根本改变,2014年,纺织业仍然是浙江工业第一大行业,工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为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4%;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又陷入“高端产业价值链低端化”的陷阱。

  问题面前,浙江经济也面临重大机遇,该如何把握?本期浙江人文大讲堂,我们请到了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施祖麟,请他为浙江经济把把脉。

  浙江经济创新水平不断提高

  但质量还有待提升

  浙江经济表现相当不错,城市化发展成效显著。2013年,浙江的城市化水平列广东、辽宁、江苏之后,位居全国省区辖市外第4位。

  浙江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比重也在全国是平均水平之上。

  浙江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引领发展。2014年全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781亿元,占GDP的6.9%。“电商换市”等新业态迅猛发展,浙江成为国内电子商务活跃、集聚度最高、产业链最完整的地区之一。

  浙江的装备制造业整体发展比较平均,汽车制造业一枝独秀。杭甬地区是全省装备制造业企业最为集中,规模最大的地区。

  发展中的浙江经济也存在一定问题:

  浙江的产业集聚区地位不断提升,但是投入产出效率不高。

  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但是高新技术产品比重不高。

  工业结构调整有效,但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产业中低端的地位没有发生根本改变:2014年,纺织业仍然是浙江工业第一大行业,工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为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4%;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陷入“高端产业价值链低端化”陷阱。

  总体看来,浙江创新水平不断提高,但质量还有待提升。

  国家战略政策叠加

  浙江经济面临重大机遇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国家战略政策叠加,浙江经济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新常态下浙江经济出路在哪里,有以下三个思考:

  一,提升浙江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地位

  1、以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为核心载体,推动其与省内的嘉兴港、台州港等加快深度整合步伐,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公海联运、海空联运等,进一步拓展港口腹地。

  2、充分发挥义乌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和“义新欧”中欧班列的独特作用,打造成浙江向西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

  3、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核心平台,发挥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的发展优势,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推动形成“一带一路”线上线下协同共赢的局面。

  二、全面对接上海及周边省区

  1、加强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与上海自贸区的对接;加强宁波舟山港与上海港的对接,构建新型竞争合作关系;立足舟山群岛新区和宁波保税港既有政策和地理优势,积极整合申请宁波与上海自贸区错位互补发展的世界级长三角自由贸易区新格局。

  2、上海部分高端制造业将面临转移,浙江应积极承接上海民用航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等高端产业,推进浙江制造业的发展。

  3、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的全面对接;与长江经济带紧密联动,将浙江的经济腹地拓展至整个长三角地区,规划好交通连接。

  三、培育浙江新的经济增长点

  1、将信息经济培育成浙江新的经济增长点。把浙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信息基础设施最为先进、成本最低的地区之一。

  2、打造全省金融发展大格局。

  3、催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

  4、使省内三大城市群(杭州湾、温州、台州)、四大都市区(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互通互联。

  这些都有可能是浙江今后经济发展的最大的亮点和增长点。

标签: 浙江经济|新常态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