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
2015年11月30日 08:24: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报记者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为我省今后五年发展描绘了美好图景,连日来,引起全省各地干部群众热议,鼓舞和激励着浙江人民大踏步迈入“十三五”。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强调,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贯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灵魂和主线,也是我省谋划和推动“十三五”发展的重要遵循和基本方向。大家表示,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描绘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我们谋划和推动“十三五”发展的遵循和方向,让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浙江是我国沿海发达省份,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我们有能力有责任,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把这片土地建设成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示范区,打造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好样板。

  “八八战略”,写好大文章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发展很不平凡的5年。”站在两个五年的交汇点上回望,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作出重要判断。这个判断符合五年来我省发展实际,也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感受。

  “八八战略”完全契合五大发展理念的精神要旨,是五大发展理念在浙江的先行实践。对于此,浙江广大干部有着深深共鸣: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就必须坚定不移地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使“八八战略”在浙江大地上进一步显现出巨大的优越性,使五大发展理念通过“八八战略”的生动实践展现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遂昌县云峰街道长濂村党支部书记郑宗长对此深有体会。“过去的5年,我们农村真是一年一个样。”郑宗长感慨地说,以前村民放养的猪满村跑。后来村里转变思路,发展生态经济,先后成立经济开发公司和旅游开发公司,去年底还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现在仅旅游收入就有1600多万元,不仅生态环境变好了,老百姓的口袋也鼓起来了。

  一个浙西村庄的巨变,是我省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旗帜鲜明地提出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不断推进“八八战略”深化细化具体化,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我省各地干部群众对此纷纷点赞。

  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企业,浙江浙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尝到了创新的甜头。近年来,企业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摆脱了原本大众化的产品制造,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的产品之路。总经理助理施欢欢表示,在当前大型采矿设备销售市场遇冷、不少传统生产企业销售额连年下滑的背景下,浙矿重工产值稳步增长,不少设备的订单已经排到3个月后。

  而位于竹乡安吉的余村,则以10年之变,佐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在余村村委会主任潘文革看来,是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改变了村庄的命运。从过去卖石头到现在卖风景,余村依托绿水青山开发乡村旅游、搞漂流、建农家乐……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从2004年的7576元跃升至2014年的27677元。280户农家有小轿车192辆,58户村民住进新房。

  东海之滨的宁波见证了我省自实施“八八战略”以来发展海洋经济的稳步实践。“从国家级保税港区到1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再到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今年,北仑梅山再度完成‘蝶变’。”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经发局局长黄荣程表示,作为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和浙江参与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的未来让人期待。

  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在过去5年不断缩小。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曾经只是括苍山中的一个不知名的小村。近年来,在政府财政支持下,沙滩村投资30多万元修建栈道,投入50多万元疏浚小溪,发展旅游业。村党支部书记黄官森欣喜地看到,不少原本出去发展的年轻人纷纷归来,村民收入不断提高。“将来我们村民在家门口也能挣钱,村民的生活也会和城里人一样美好。”

  五大理念,引领新发展

  成就有目共睹,未来已有谋划。

  省委全会强调,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贯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灵魂和主线,也是我省谋划和推动“十三五”发展的重要遵循和基本方向。这让干部群众备感振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会精神必然会带动新一轮的创新投入,带动更大的发展。”浙江尔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黎贤钛充满信心。用科技含量高的产品,拓展国内国际的市场份额,这条创新发展之路,尔格科技已走过20余年。“现在,我国高铁列车中10%的变压器油泵由我们公司制造。”黎贤钛说,目前企业拥有国家专利28项,参与7项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经济体制创新”,省委全会对创新发展的阐述,使黎贤钛脑海中的规划更为清晰。他表示,将继续研发新型油泵,让公司研发的油泵安装在更多的中国列车上。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全会提出,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让嘉善县文明办副主任冯雷感触很深。“如果说在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情况下,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要跑得快,但跑过一定路程后,就要注意调整关系,否则一些‘短板’就会导致一系列社会矛盾不断加深。”冯雷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近年来,嘉善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目标,以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农村居民为重点人群,大力推动“善文化”传播,全县先后涌现1100多名“最美人物”,形成了“因善而美”的嘉善特有风景。他说,在全会精神的鼓舞下,嘉善今后将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

  写好协调发展的文章,还要把既有优势发挥到最大程度。全会提出,把提高整体效能作为协调发展的基本要求。对于这一点,宁波舟山港集团的领导认为意义重大。他们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下,宁波—舟山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去年货物吞吐量再次蝉联全球港口第一位,集装箱吞吐量进入全球港口前五强。今年9月29日,宁波舟山港集团揭牌成立,开启了港口发展的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上,宁波舟山港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更好地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助力全省港口协调发展,为全省海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会对开放发展的擘画,让浙江斯大食用菌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盛章备感欣喜。开放型经济的定位,对于这位浙南山区的民营企业家而言,无疑是致富增收的新机遇。“庆元的生态环境好,出产的原生态香菇品质高,因此国外客户特别喜爱。”他算了笔账,2011年,出口鲜菇2000多吨,金额达600多万美元;2015年,出口鲜菇有望突破6000吨,共计1600多万美元。“每吨鲜菇的出口价比内销高出近20%。”在叶盛章看来,这正是开放发展给深山菇农们带来的好处,未来还将沿着这条康庄大道走下去。

  全会提出“把普惠发展成果作为共享发展的目标取向”,让永康市世达电动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乾东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来自重庆市巫山县的他,在永康工作已经有10年,从一名农民工到企业中层,他不断感受到浙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民生保障越来越到位。”张乾东表示,全会精神让他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心里更有底,以后要以更大的干劲,为第二故乡浙江贡献更多的力量。

  狠抓落实,起锚再远航

  蓝图绘就之后,关键在于贯彻落实。

  全会提出,今后五年是一鼓作气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终点线冲刺的决战决胜阶段,也是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对浙江发展至关重要。

  全会同时强调,要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壮志,以翻篇归零的心态,以抓落实一刻钟都不能停、一纳米都不能留的作风,重新起锚远航,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这样的鼓舞,让常山县委班子深感重担在肩。他们表示,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奋力收官“十二五”、全面布局“十三五”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我省今后五年发展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要求和举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与常山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常山“十三五”规划编制紧密结合起来,准确理解和把握发展目标,找准方向、紧抓重点、做好对接、积极争取,甩开膀子谋划好、大干好五年,力争补齐短板,不拖全省后腿。现在离年底仅有一个月的时间,要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对照目标找差距,确保全年胜利收官。

  而杭州拱墅区组工干部郑志敏则结合省委全会提出的“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表示今后将在党建工作上开展更多创新,去适应时代的发展。“拱墅区的党员智能卡系统融合‘党建+’和‘互联网+’这两个新理念,今年我们又先后开发了数字化党建责任清单、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党员固定活动日模块以及党员干部心灵家园等功能应用,在落实党建责任制、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关心关爱干部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应该说尝到了创新带来的甜头。”郑志敏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组织工作特别是基层党建这一条线,必须与时俱进。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拼搏。德清县莫干山镇党委副书记许哲锋说,这些年,镇党委政府一直秉持创新发展的理念,打造了裸心乡、法国山居、西坡、安缇缦等一大批“洋家乐”品牌,旅游产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百姓收入不断快速增加。“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将进一步在基层践行好创新发展理念,真抓实干,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积极主动抓好‘五水共治’、‘无违建’创建、平安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旅游发展,发展绿色经济和美丽经济,努力打造中国民宿第一小镇,实现富民强镇。”许哲锋说。

  这几天认真学习了省委全会精神后,乐清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吴金汉十分激动。乐清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先行区,也是市场经济发育最早、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11月初,浙江省委党校乐清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研究培训基地在乐清市委党校授牌。“正式挂牌投入运作后,我们将实行‘两条腿’走路,既做科研,又做教学培训。”吴金汉介绍,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将踏踏实实加强科研工作,加强民营经济、温州模式的总结,以实际行动为浙江经济社会更好地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标签: 全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