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身份证异地办理开始了 江西人可以在浙江5个派出所申请
2015年11月30日 20:29: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实习生/屈霞
【摘要】 今天起,在杭州和嘉兴两地打拼的江西老乡可以在5个指定派出所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申请。遇到身份证丢失、老证换新期限临近这样的紧急情况,不用再跑回老家办理身份证了。
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实习生/屈霞 通讯员/吴晓洁 编辑/沈正玺) 今天起,在杭州和嘉兴两地打拼的江西老乡可以在5个指定派出所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申请。

  遇到身份证丢失、换证期限临近这样的紧急情况,江西老乡们不必再跑回老家办理身份证了。

  相关新闻:浙、赣一对一试点身份证异地受理 相貌变太多的不能办

  江西老乡能在杭州、嘉兴异地办理身份证

  申请提交后等30天可领取新证

  交材料,拍照,摁指纹,核对信息,付费……短短10来分钟,江西吉安籍的巫先生就在杭州采荷派出所完成了他补办身份证的所有手续,“现在安心多了,几天前身份证丢的时候很着急,特别是近年关,没有身份证回家很麻烦。”

  一年前,巫先生到杭州工作,前几天丢了身份证。他本打算挨到过年回家补办,但担心这期间有急用,况且年底坐火车回家买票也麻烦。正愁该怎么办,碰巧在网上看到江西籍的身份证现在浙江就能办的新闻,他赶紧打电话到派出所咨询。

  今天上午,巫先生成功申请了身份证办理,并在派出所直接将相片和指纹信息录入江西省部署的受理平台内。30天后,巫先生就可以拿到新身份证了。

  民警介绍,申请人提交材料后,试点派出所将采集申请人的相片和指纹信息,打印《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并收缴费用。其中,有效期满换领居民身份证的,证件工本费20元/证;损坏换领、丢失补领的,证件工本费40元/证。

  制作完成的证件自信息受理后30日内将发送至受理地派出所。申请人本人或委托人凭《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领取证件;换领证件的,领取新证时应当交回原证;委托人代领的,应告知申请人30日内到受理地派出所核验证件信息。

  如果您是江西籍在浙人员,又恰好需要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或丢失补领身份证,去哪里申请呢?

  从今天开始,浙江省内5个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试点单位陆续开始受理异地办理申请,这5个试点单位是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分局采荷派出所、萧山分局新塘派出所、余杭分局良渚派出所,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分局建设派出所和海宁市公安局斜桥派出所。

办理申请须提交相应材料

  浙江人也能在江西办理身份证

  要申请去找这5个试点派出所

  目前,在杭州,异地身份证办理的相关人员培训工作正在进行。杭州市公安局户籍管理大队民警介绍,“接下来,我们将根据试点是否能满足群众需求,根据受理量、派出所软硬件条件和警力配备对其他受理点进行部署。”

  记者了解到,待公安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信息系统建成后,这项异地办理身份证的服务将在试点单位过渡,条件成熟后逐步在全省推开。

  在江西的浙江人也可以异地办理身份证申请,同样是5个试点: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公园派出所、西湖分局南站派出所、红谷滩分局凤凰洲派出所、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车站派出所和广丰区公安局永丰派出所。

  另据记者了解,为方便本省籍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早在今年2月省公安厅就在全省范围全面推行《户籍管理十二项便民服务措施》,推出了居民身份证多拍选优、省内就近补领和省外补领等便利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已办理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补领7000余张、省外补领600余张。

  浙江新闻+

  申请异地办理身份证带什么材料?

  据介绍,在杭州、嘉兴两市城区和海宁市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江西省籍人员,并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在居住地就近的试点派出所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和丢失补领业务:

  1、已领取《浙江省居住证》的;

  2、已领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持有工商执照,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

  3、持有经教育部门注册的学生证或学籍证明等材料的;

  4、已领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实际居住在本人或直系亲属具有合法所有权的房屋或在当地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房屋,并持有房屋权属证明或房屋租赁合同的。

  除了带好以上材料,申请人还需带上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护照、驾驶证等能证明本人身份的合法证件。

  相貌变化太大可能没法异地办理身份证申请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有以下情况的,派出所将不予受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申请:

  一是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

  二是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三是有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行为的;

  四是属于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五是因受试点技术条件制约等原因,难以确认身份的。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身份证|异地|申办|派出所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