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贯彻全会精神继续走在前列 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
2015年12月01日 04:00: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 李倩 夏丹 祝梅

  11月20日,以“创新推动创业,创业促进就业”为主题的2015创业创新博览会在温州开幕,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下,为当地创业创新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服务平台。图为创博会上市民在观看八旋翼无人机。庄颖昶摄

  编者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形成以创新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是浙江“十三五”的不二选择。以创新发展为引领,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浙江才能继续“走在前列”。如何让“第一驱动力”更澎湃?浙江日报记者约请新老浙商共议创新谋发展。

   浙江在线12月0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 李倩 夏丹 祝梅)

  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

  这是制造业最好的时代

  抢占制造业新一轮竞争制高点!浙江“十三五”提出的这个目标,也是我们西子联合的目标。

  先进制造业是相对传统制造业而言的,西子联合的发展史就是从传统制造业逐步向先进制造业转型的历史。进入航空业,让西子联合从原来的传统制造业向着高端核心的航空制造业拓展,更能在西子电梯部件、锅炉盾构、停车设备等产业全面引入航空产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我们的制造水平和管理水平。

  在西子联合的诸多产业里,我倾注最多心血的就是航空制造业——这是集团未来最具潜力、最有希望的产业。进入航空制造业6年多,直到今天,西子航空仍然是国家重大专项C919大型客机项目九家机体结构供应商中唯一的民营企业。西子作为一家浙江民营企业,填补了我省航空制造产业的空白。因为这个“唯一”,给C919造舱门这个活,纵使历经艰难,我还是觉得值!

  上月初,我有幸在现场亲眼见证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大飞机C919下线仪式。当C919在拖车的牵引下缓缓推出时,那份激动、自豪之情一下子从心底喷涌而出。大飞机的成功研制,体现了国家的意志、民族的希望,是航空人的中国梦!

  现在西子航空步入了良好的发展轨道,公司已经成为欧洲空客、美国波音、加拿大庞巴迪宇航、中国商飞、中航工业的供应商。“十三五”期间,西子联合继续坚守和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的主业,西子航空致力于成为世界优秀的航空零部件供应商。

  对于浙江制造业发展来说,现在是最好的时代,是供给侧改革的时代,是高端制造的时代。浙江省制造业要走在发展前列,必须要从传统制造走向高端制造。中国的航空制造业应该有更多的企业尤其是浙江企业参与,仅有西子航空“独木难以成林”,需要引入更多国内、国外的航空配套企业,建设航空配套产业基地,形成航空产业集群,共同推动浙江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

  希望我们一起通过五年、十年的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为真正的“工业强省”!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宗年

  做浙江智造标杆

  作为全省信息经济的代表,海康威视一直非常重视创新发展,重视整个创新体系的建设,包括技术、营销、人才、风控、生产等。

  创新和改革可以说是海康威视与生俱来的企业基因,也是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海康威视的发展历程中,从单一产品供应商发展成为全线视频监控产品供应商,再转型成为视频监控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再到现在转变为视频产品及内容服务提供商,是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实现在业务上的持续变革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海康威视坚持依靠研发的持续投入保持行业技术领先,坚持依靠人才优势持续驱动创新发展等方面始终不变。

  除了在已有安防产业奋力拓展外,我们也会不断寻求新领域的持续发展。从推出萤石子品牌,创新性开启视频在互联网中的应用,到建立了萤石云,用视频技术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再到行业级无人机的发布,构建空地一体的全面视频应用管理系统,海康人一直持续创新,不断寻求着自我突破。

  “十三五”期间,依托信息化优势,我们将努力把海康威视打造成浙江先进智能制造标杆。

  浙大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超

  产学研一体“浙”里更美好

  我的工作与被誉为“工业界新宠”的石墨烯紧密相连。自2008年初进入浙江大学,我和我的团队一直致力于这种市场价值巨大的新材料研究。浙江是一个渴望创新、重视创新、尊重创新的地方。在浙江大学,我的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就在去年,包含我领衔的项目“石墨烯制备技术”在内的5项科技成果,被省内一家民营企业以1000万元拍下,成就产学研相结合的一段佳话。

  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研究成果能早日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我注意到,本次全会对这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产学研而言,这是极大的利好和激励。

  我先后在英国、德国等国家的高校做过研究工作,也曾在上海交通大学执教,我的体会是发达国家、发达地区对“产学研一体化”非常重视,并为产学研的成功转化改革机制、出台政策、搭建平台、做足服务。在这方面,浙江政府、高校、企业各级层面越来越有共识,比如政府为科研团队和企业开办了科技大市场及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还办了很多产业园、孵化器、工程化实验室等。有这些平台支撑,加上政策鼓励,相信浙江未来产学研进程会大大加快,“浙”里风景更美好。

  在这么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中,接下来我会努力把基础研究做得更精、更细、更扎实,同时将市场理念融入到基础研究中,做出市场需要的、更具有前瞻性的科研成果,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真正与企业形成创新利益共同体。

  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喜讯,我和我的团队成功找到了适用于大规模制备石墨烯的“绿色路线”,同时解决了工程放大等技术难题,正在设计建设生产线。作为原料的单层石墨烯,长期缺乏快捷、安全的工业制备方法,我们找到了一种更加优越的氧化剂,使单层氧化石墨烯的制备时间从10小时减少到1小时,而且制备过程中不产生有害物质,从而极大地降低了工业生产的成本,这将促进石墨烯在下游产业的实际应用。

  借此机会,我想呼吁真正有梦想、有情怀、有实力的浙商,在当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时机,要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勇于投资高科技项目和战略性、原创性、有风险的科研成果。

  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公司CEO李楚

  前沿创新盼支持

  在不久前落幕的第四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生物医药行业企业组的总冠军。作为国内首家成功研发人工耳蜗的创新型企业,四年前,我们研发的国产人工耳蜗上市,打破外资垄断,目前已有3000多名植入者,其中近千名是捐赠。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公司预计会上报创业板,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运作筹集新产品研发费用,并打开进军国际市场的通道。

  现在,诺尔康的人工耳蜗已经出口到南美、东南亚及非洲。明年,诺尔康还会创立或收购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尽快打开欧美市场。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周期长、技术含量高、风险高,但也伴随着高附加值和社会价值。这次全会提出要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我们正是这么去做的。

  全会鼓励企业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创新研究的精神,我们看了很有感触,如果高校能建立神经刺激领域相关的课程,建立国家实验室,企业能获得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支持,也就会有更多技术人才来研发治疗帕金森的深脑刺激器、心脏起搏器、脊椎镇痛器等高端医疗器械项目。

  诸暨市国伟禽业发展公司总经理李柳萌

  续写鸭蛋新传奇

  刚刚结束的省委八次全会提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这一点对农业企业的重要性,我深有体会。过去几年里,我只做了蛋鸭品种创新这一件事,也正是凭着这一招让企业产值在短短几年里实现翻番。“十三五”期间,我要继续沿着创新发展这条路走下去。

  在创新培育成功只产青壳蛋的“国绍I号”后,我尝到了甜头。我们公司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户养殖绍鸭,单单公司自己的蛋鸭年销售量就超过500万羽。

  我想,未来只有沿着创新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企业才能越做越大。首先,要把“国绍I号”迅速推向全国市场,将创新成果充分转化;其次,还要拓展产品种类,现在公司的研发团队已经着手培育新品种肉鸭“国绍II号”,计划在5年内将它培育成一个成熟的品种推向市场。

  我希望,通过延伸产业链,让“国伟禽业”不再是一个仅仅出售苗种的养殖企业,而是一家为养殖农户提供一切相关服务的产业“龙头”。

  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

  黄酒产业日日新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对于我们黄酒这么个历史经典产业来说,就是要在“十三五”用创新让黄酒这个传统产业发展得更好。

  黄酒作为有悠久历史文化积淀的产业,工艺不能变,但工具可以不断改进创新。去年,中国酒业协会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对我们公司完成的“黄酒酿造自动化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黄酒生麦曲自动化生产系统技术及应用”及“黄酒自动化压滤系统及应用”等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我们的这三个项目在黄酒酿造商中走在了前列,建成了年产4万千升黄酒酿造生产线。改进生产工具的一个好处就是食品安全更加可控,而且还能节约用地、用工,提高劳动生产率。我们在保持绍兴酒原汁原味的前提下,通过创新扩大了产能,“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沿着技术创新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

  此外,我们也很早就“触网”,公司通过开设网上官方旗舰店,逐步探索“互联网+销售”的模式,我们已经初步尝到电商的甜头,“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

  这几年的创新实践证明,传统产业通过创新可以“老树发新枝”,不仅实现量质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还有助于让传统产业真正成为历史经典产业。

  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公司董事长陈海斌

  健康产业求新求变

  刚刚过去的11月,我们迪安诊断发生了很多大事:与杭州解百、百大集团设立合资公司,建立D2B2C私人家庭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发起成立浙江省健康产业联合会;与欧蒙医学诊断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些在大家看来风光的大事背后,是我们多年坚持“将创新之路走到底”收获的荣耀。

  14年前,我注册公司,取名“迪安”是源于“DNA”的谐音,希望公司的发展能像DNA扩增一样呈数量级增长,庆幸的是公司业绩以每年超过50%的增长率飞速增长,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检验诊断仪器及配套试剂的经营公司之一。而这种增长的动力正是创新。

  相信很多人都看到了我们4月初的一个决定:与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健康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独立检验机构互联网运作模式”。这个决定,和2003年我们进军医疗外包行业一样,是顺势而为的一种创新。因为我们发现,“迪安诊断”服务收入中社区医院的比重已超过了20%,也就是说“小医院”将成为未来第三方诊断最大的收入源泉。商人的嗅觉是灵敏的,我们知道我们需要去创造一个全新的生态圈:用阿里的平台优势让就近医疗、便捷医疗成为常态。这一步,是“迪安诊断”“服务+产品”一体化商业模式发展战略前进的一大步。

  在未来,我们想要的创新是涵盖理念、模式和技术更为彻底的创新:我们要拥有国际化思维,借助多层次多区域业务网络、优质医疗机构资源以及全球知名体外诊断代理渠道等优势,逐步实现“服务+产品+管理输出”一体化创新合作模式,比如说帮助医院实现医疗器械的集中采购、医院检验科室的异地托管服务等;而在健康行业长期占据产业链顶端,需要针对精准医疗等新的技术进行攻关,这是个长期求新求变求索的过程。

  省铁路集团董事长余健尔

  铁路创新在路上

  作为浙江铁路建设投资的主渠道,省铁路集团将不断加大铁路建设组织实施力度,加快建成多元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高铁1小时交通圈,为我省有效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运力支撑。

  我们将从加强领导、制订政策、充实力量、创新管理等方面入手,配合协同省有关部门尽快建立完善以省为主投资、建设、运营铁路的一套标准化管理体系,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建设进度。同时,在自管自营金温铁路十多年的基础上,提炼总结一套面向市场、精干高效、特色鲜明的“金温模式”,并加以改革创新,打造全省统一的铁路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对以省为主建设铁路项目的有效管理,建立完善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和项目运营补亏机制,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争取建一条铁路,带动一片区域发展,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的发展局面。

  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

  智慧制造时不我待

  省委全会吹响我省全面进军“十三五”的新号角,让我们民营企业倍受鼓舞。全会提出的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经济体制创新,对于我们民营科技企业来说,是一种方向性的指引。

  光纤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得益于国家“宽带战略”、“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以及国家创新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所带来的公共安全网络系统建设,得益于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富通集团的主业光纤产业产销两旺,有效保障了国家信息化建设需求。“十二五”期间,富通通过技术创新,初步完成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当下,富通正在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和国际化战略。

  在产业转型升级领域,富通正在实施产业组织模式、生产制造模式和市场模式的创新。如以光通信行业为基础,结合“智慧制造”和“工业4.0”的理念,形成纵向整合、横向联合,研发和创新全球最先进的光纤预制棒和光纤制造工艺,打通全产业链,实现成本最优、最科学化、最具竞争力,提升中国光通信行业的全球竞争力。

  富通的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将以“生产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组织”为目标,融合“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信息化技术”三位一体,探索“智能制造”、“机器换人”,探索和实践人机互动的工业互联网模式,实现“零物流、零库存”,建成从原辅材料供应到工艺装备创新、再到终端产品的全产业链模式。

  2015年,富通在欧洲设立了欧洲区域管理总部,作为连接欧洲的桥梁和纽带,实现中国市场和欧洲技术的融合。现在,富通正在和省内民营企业联手,通过资本合作抱团组建公司,在海外工业园打造高端产业链合作与发展平台,共同面向国际化。“十三五”是我省强化创新驱动、完成新旧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期,是优化经济结构、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期。在“十三五”期间,富通的战略是:主动适应新常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继续践行创新驱动和“浙商回归”战略。

标签: 省委全会|创新驱动|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