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备战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志愿者人数比去年多一倍
2015年12月02日 16:16: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黄娜

  浙江传媒学院礼仪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礼仪训练。

   浙江在线12月0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黄娜/文沈志成/摄)昨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520名志愿者都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小剧场培训。

  他们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部分志愿者。此次大会共有994名志愿者,比去年多了近一倍,其他志愿者前天在杭州也进行了培训。

  从互联网发展、志愿服务的理论知识,到中国国情、浙江省情再到桐乡乌镇的相关介绍,从礼仪培训到媒体应对,再延伸到志愿服务能力提升,课程满满当当,内容丰富专业。

  6700多人中选994名志愿者

  比去年多近一倍

  今年5月开始,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志愿者的选拔工作就展开了。

  招募异常火爆。“有6700多人报名,绝大多数是高校学生,经过两轮面试,最后选拔出994名,比去年569名志愿者多了近一半。”桐乡市团委书记陈晓雷说。

  以浙江传媒学院为例,老师王杨禾佳介绍说,传媒学院共1200多名学生报名,最后204人脱颖而出,成为志愿者。

  “前期根据报名材料删掉一大半人,剩下的500多人,学校一个个面试过来,之后由浙江团省委或桐乡团市委进行二面。”王杨禾佳说,主要考核三方面:一是互联网大会的专业知识,二是志愿者经验,三是外语水平,英语4级是硬杠杠,而一对一VIP志愿者一般都过6级。

  他们条件都很优秀。比如,礼仪队的姑娘们形象气质好,身高都在168厘米以上;来自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的安保小伙175厘米以上。

  培训老师曾服务北京奥运会

  志愿服务将更专业细致

  第二届大会规格更高嘉宾更多,意味着对志愿者的工作要求也更高。

  去年的通识培训都由省里的老师担纲,而今年的培训老师都是北京来的,都曾是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来自志愿者部、场馆管理部、联络部、社会服务部等,还有中央网信办培训中心的老师,都有非常丰富的大型国际赛会经验。

  有高大上的课程,也有接地气的,比如由乌镇镇长朱学龙给大家介绍乌镇的民俗、文化、历史等,让志愿者给嘉宾展示有趣味有内涵的乌镇。

  “今年的培训更加专业细致,有礼仪、英语口语、待人接物、紧急应变、组织协调等常规培训,细致到急救培训,部分志愿者经培训已拿到红十字救护员证,以更好应对突发。”桐乡志愿服务组执行组长沈小炎说。

  联络设备也比去年智能化,沈小炎说,大概有450名志愿者人手配一台像iPhone6大小的智能设备,内有大会信息和安排指令。

  另外,志愿者服装方案也已敲定,由桐乡本地服装企业制作。以象征互联网科技的“蓝”色为主色调,呢子料的中式对襟上衣,黑色裤子;礼仪姑娘穿的是青花瓷的旗袍,真丝材质。

  浙江传媒学院大三学生孙思雨是第一届互联网大会的礼仪志愿者,今年她又入选了,“今年时间更充裕,培训也更细致,每个动作都要纠好几遍。”

  更多志愿者今年是第一次参与,比如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大二学生徐军就是。“去年英语4级还没过,今年终于可以‘上场’了,作为东道主,感觉很光荣,也想让嘉宾体会最好的服务。”他说。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