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宁波试点一部手机"搞定"信访 今后浙江人不出门可精准投诉
2015年12月04日 22:04: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点一点手机就能提交投诉材料,政府部门立即接收来访件并开始处理,办理进展也会实时推送到信访人手机上,信访再也不用挨个部门来回跑了。正在浙江宁波江东区明楼街道试点的“互联网+信访”平台,带来了看得见的便利。

  浙江在线杭州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通讯员/夏曦 编辑/马丽红)点一点手机就能提交投诉材料,政府部门立即接收来访件并开始处理,办理进展也会实时推送到信访人手机上,信访再也不用挨个部门来回跑了。正在浙江宁波江东区明楼街道试点的“互联网+信访”平台,带来了看得见的便利。

  今天,全省基层信访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杭州举行,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参加。会上,省委秘书长陈金彪表示,浙江下一步将全面整合网上投诉举报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精准投诉。

  一部手机就能“搞定”信访

  办理进展在线连通街道领导手机

  明楼街道常住人口5万多人,进城务工人员近万人。近年来,因为旧城改造、重大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等因素引发的信访问题明显上升。今年8月,明楼街道信访“一网通”平台上线,打开了一条全新的信访投诉渠道。

  “‘互联网+信访’的方便之处在于,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在平台上随时查看信访事项的办理进度,所有信息公开透明。”明楼街道书记史海良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信访人在网上注册后,就可以提交信访事项,通过平台进行登记、汇总、接收、流转以及答复,信访事项涉及到的所有部门都在平台上互联互通,办理完成后,信访人可以在线对信访事项办理全过程进行满意度评价。

  今年6月,宁波市首个棚户区改造工程在明楼街道启动,涉及房屋2588套。当时就有一户居民因为房屋产权问题导致不能签约棚改,该居民通过信访“一网通”平台提交信访事项后,产权部门、征收办、信访人、街道等信访事项涉及到的所有部门快速联动,多方代表面对面协商解决问题,大大提高了信访事项办理效率。

  “这样居民就不会跑错部门,也不会出现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的情况,让居民知道他们的诉求有人在协调,有人会在规定时间帮他们解决问题。”史海良说。

  不仅如此,信访“一网通”平台还配套开发了手机APP,向街道领导动态推送信访件的进展,实现领导参与督查、及时就地处置。

  浙江率先试水信访“一网通”

  群众足不出户就可精准投诉

  明楼街道的试点经验成熟后,信访“一网通”平台明年或将推广至整个江东区,然后逐步在宁波、全省铺开。

  “省里已经决定,全面整合网上投诉举报平台,真正实现‘阳光信访’,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精准投诉。”省委秘书长陈金彪说,“这项改革,是政务服务实现网上融合的一个突破,浙江在全国属先行先试。”

  据了解,浙江每年信访总量超过10万件次,今年网上信访量已经占到信访总量的60%以上,网上信访已成为群众表达诉求的主渠道。

  省内在宁波市和嘉善县开展了以“互联网+信访”为核心的投诉大平台建设试点,将“信、访、网、电”整合到一个平台上。“虽然整合难度很大,但搭建大平台、方便群众投诉,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省信访局局长周维亮说。

  下一步,浙江将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全面整合“三来一投”(来信、来访、来电、网上投诉),将各个分散的网上信访“小窗口”和分散在各个部门的非紧急类政务热线全部进行整合,建立统一的“浙江省政务服务投诉举报平台”,做到“一个平台对外、一个部门接收、一条龙监管”,努力实现“一网通”,真正让群众的每一个信访投诉请求,都能依法及时就地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信访|投诉举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