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屠呦呦抵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开启诺奖之旅
2015年12月05日 08:16: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苗

   浙江在线12月0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北京时间12月4日深夜,中国科学家屠呦呦抵达了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开启她为期一周的诺贝尔领奖之旅。

  2个月前,当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消息传出后,钱报记者曾在屠呦呦家中对她进行了专访,当时,由于腿脚不便等原因,老人家对是否参加诺贝尔奖的颁奖典礼还有顾虑,今年6月哈佛大学颁发给她的医学院华伦·阿尔波特奖,就是因为身体原因,由女儿前往代领的。

  不过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这个奖项的分量在屠呦呦心中显然是相当重的。所以,从今年10月到12月期间,屠呦呦推掉了绝大多数的采访,甚至搬到北京郊县长住了一段时间,所有的一切都只为一个目的——调养好身体,以最佳状态前往瑞典领奖。

  北京时间12月10日晚,屠呦呦就将戴上诺贝尔科学奖的桂冠。钱报记者也将在明天启程奔赴斯德哥尔摩,陆续给读者们送上最新鲜的现场新闻、幕后花絮。

  和丈夫抵达瑞典

  婉拒当地社团热心接机

  昨天下午13点50分,屠呦呦和丈夫李廷钊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的领导,搭乘了中国国航CA911航班,经过近10个小时的飞行,在北京时间23点30分左右,到达斯德哥尔摩阿兰达机场。据了解,从机场到斯德哥尔摩市中心,搭乘机场大巴的话,只需要1个小时就能到达。

  和过去一样,屠呦呦这次瑞典之行相当低调,她婉拒了当地几个华人社团的接机请求,“我们很想到机场接机,想第一时间见到这位华人的荣耀,但是屠呦呦一口回绝了。”当地华人报社《北欧时报》社长何儒说,“她说诺贝尔方面有安排,从机场到宾馆很方便,不需要麻烦我们。”

  根据诺奖的传统,屠呦呦和其他诺奖得主,都被安排入住Grand酒店的诺贝尔套房,这家宾馆位于瑞典皇宫对面,那里有一张特别的“诺贝尔书桌”供客人使用,每位获奖者还有一位来自瑞典外交部的私人“诺贝尔随员”供差遣。

  一位特别同行嘉宾

  将和屠呦呦共同参加颁奖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除了屠呦呦之外,沈阳农业大学校长助理、畜牧兽医学院院长陈启军也被诺贝尔基金会以及卡罗林斯卡医学院邀请,一同前往参加诺贝尔颁奖活动。

  陈启军被邀请的原因,同样是因为他在疟疾、传染病方便的研究,“除了在音乐厅观看屠老师领奖、在市政厅共进晚餐之外,我将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做一次演讲。”陈启军昨天告诉钱报记者。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被称为诺贝尔生理学奖与医学奖的摇篮,这个奖项的评选委员会就设置在学院中。

  陈启军告诉钱报记者,1995年到2010年期间,他一直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工作,工作的内容,就是研究疟疾,比如这次演讲,他准备的题目是《疟原虫免疫逃避机理》。

  而屠呦呦研究的青蒿素,正是治疗疟疾的“东方神药”。

  这不得不让记者产生了联想:难道是陈启军的研究,让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把评奖的目光投到了疟疾领域,因此发现屠呦呦的成绩?

  “不能这么说。”陈启军说,“诺贝尔奖的评选过程是绝对保密的。”首先获奖人都是推荐产生的,没有国内多数评奖的“申报”阶段,而推荐人则是诺贝尔委员会评委、前获奖者、国际知名专家等。

  因为和诺贝尔委员会签了保密协议,陈启军表示,对诺奖的一些内容,他不能说得太细。

  北京时间12月7日,陈启军将到瑞典和屠呦呦会合。当天,屠呦呦将进行一场《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献给世界的礼物》主题演讲,而陈启军会为她的演讲内容,作重要补充。

标签: 屠呦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