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整合提升 集中治污 搬迁入园
龙湾传统产业绿色转型
2015年12月07日 06:32: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徐齐 见习记者 王艳琼 区委报道组 苏静静

   浙江在线12月07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徐齐 见习记者 王艳琼 区委报道组 苏静静)日前,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发出公告,空港新区一块将用于铜加工小微园的土地正式挂牌出让。铜加工行业在龙湾区各大行业中率先完成重组,26家铜加工企业重组为六大股份制公司,因此率先获得小微园供地。拟投标入园企业之一的温州康合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冯茂超难掩兴奋:“对我们这些小微企业来说,这是一次飞跃。”

  不久前,听说要整合重组全区40多家铜加工企业,冯茂超一度陷入焦虑:单干,显然没有出路。原先他经营铜加工小企业,每年产值近千万元,毛利却不到5%。单独购买高端设备提高产品附加值,成本太高;添置零排放的粉尘处理设备,更是一大笔钱。

  经过去多地考察学习,26家铜加工企业率先重组谋出路。冯茂超和3家同行重新组建股份公司,生产高精环保铜棒及配件。不到两个月,毛利翻了一倍。

  铜加工企业的转型,是龙湾区疏导传统产业的一个片段。龙湾区是温州市的工业大区,拥有不锈钢、铸造、铜加工等十大传统支柱产业,为当地经济带来高速发展,同时也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并强调“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龙湾区更是下定决心,以环境治理倒逼企业绿色发展。

  “我们不是简单的让企业搬迁,而是引导企业完成整合提升、集中治污、搬迁入园的三大跨越,真正实现绿色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龙湾区经信局局长吴向兵介绍,目前,该区首轮产业疏导瞄准了铸造、特殊钢、铜加工这三大支柱产业。

  几个月来,龙湾区分管领导带着传统产业企业主,深入学习各地经验和技术,同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每月授课。这样的企业家训练营连续办了10多期,先进经营理念“洗脑”效果显著。

  紧随铜加工行业的重组步伐,特殊钢产业园已完成了园区设计、通过了专家评审。该区特殊钢行业协会要求,对拟入园的38家企业量化打分,选出10家牵头企业进行重组兼并,以适应新园区统一的产品检测、废水酸洗和排污等高环保标准。

  而作为承载传统产业疏导转移的落脚点,龙湾区的小微园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中。据介绍,该区规划布局10个小微园,分3年开发建设,总面积约1500亩。目前,已供地并开工建设5个。其中,温州首批建成的小微企业创业园——龙湾永兴南园已有27家企业入驻。

标签: 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