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下好服务业发展这盘棋
2015年12月08日 04:00: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刚

  观察经济,往往需要一点“距离”。拉长时间轴后,审视近年以来的浙江经济,服务业的强势崛起,就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长周期事件。

  统计显示,2014年,第三产业占浙江GDP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今年上半年,三产增加值占浙江GDP比重一举超过50%;前三季度,服务业继续第一主力地位,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六成多。今年以来,卫生和社会行业、教育和培训业、文体娱乐业以及信息传输业等新兴服务业迅猛生长,新设企业的增速远远高于各行业平均增速。

  从“二三一”转向“三二一”,浙江经济的这一结构之变,尽管有制造业下行的背景,但归根结底是大势所趋。它既是市场经济一般发展规律使然,与欧美先进经济体发展的共性经验相符,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更多依靠内需拉动的大趋势一致,也是浙江经济率先转型升级逼近临界点的一个重要体征。

  善弈者,取势则功就。可以预见的是,即将开启大幕的“十三五”,将成为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机遇期。对此,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作出战略布局: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特别值得期待的是,石油、电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银行业等在内的多个现代服务业领域将加大市场准入,民资充沛的浙江无疑具有先发优势。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也提出,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新引擎,加强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等。

  天时、地利、人和,机遇面前,浙江如何下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这盘大棋、新棋?笔者认为,打好三套拳至关重要。

  打好改革拳。相对制造业而言,我国服务业整体水平还比较低,还存在体制机制上诸多不畅。比如医疗卫生服务业,行业进入的限制门槛就比较多。化解这些体制机制“梗阻”,既需要国家层面的制度安排和突破,也需要地方积极主动的创新。我省已经有各类服务业改革试点,“十三五”期间,各地和相关部门要遵循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求和部署,拿出改革勇气和担当,营造利于服务业企业主体成长的政策、体制环境,让现代服务业成为浙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阵地、主阵地。

  打好创新拳。发展服务业不能一哄而上、野蛮生长,要深入研究欧美主要经济体发展服务业的经验和做法,深入研究我国经济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结合自身产业、消费、收入结构等因素,创新思路和模式,在高水平发展上下功夫。尤其是要抓住“互联网+”兴起的新机遇,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改造提升以生活性服务业为主体的传统服务业,大力支持诸如在线教育、医疗服务等“互联网+”趋势下涌现出的服务业新业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打好融合拳。发展服务业不是向制造业说“再见”。事实上,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是新常态下浙江经济的一体两翼。离开了浙江制造的转型升级,服务业就谈不上有大前途,而且,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本身就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因此,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时我们要有坚定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定力,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时我们要有现代服务业的视角,必须融合发展。从现实经验看,国际一流的企业和产业,大多很难用制造业或服务业的单一维度去度量。如宜家,既有卖场又有工厂,工业设计更是独步全球。你说,它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呢?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浙江现代服务业正在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春天。

标签: 服务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