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6位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 其中4位来自浙大、2位来自海洋二所
2015年12月08日 04:00: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曾福泉

   浙江在线12月0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曾福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7日公布了2015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浙江省共有6位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他们分别来自浙江大学和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

  浙江省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为:浙大物理学系罗民兴教授,浙大地球科学学院杨树锋教授,浙大建筑工程学院陈云敏教授和海洋二所陈大可研究员。

  浙江省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为: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纯教授和海洋二所李家彪研究员。

  这些新当选院士在各自专业领域均作出了卓越贡献。罗民兴教授长期从事量子场论和粒子物理理论的研究,他在标准模型与弱电实验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是粒子物理学近25年来的重要进展之一。杨树锋教授长期从事造山带与盆地构造研究,在板块构造架下的花岗岩成因理论、板内岩浆作用和冲断带变形理论等领域取得了系统性的研究成果。陈云敏教授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创新成果应用于电力、交通、建筑、海洋等行业的60多项重大工程,他还针对我国固体废弃物的特点专门研发了填埋场设计原理和方法。陈大可研究员长期从事物理海洋学基础研究,建树丰富,特别是在“厄尔尼诺—南方涛动”和“海洋混合”这两个焦点问题上取得了系统的原创性成果。

  陈纯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并专注于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运用于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融合,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李家彪研究员长期从事海底科学与海底探测工程研究,在大陆架划界和国际海底硫化物圈矿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和贡献,开拓了海洋维权应用新领域。

  据了解,中科院2015年共增选院士61名,中国工程院共增选院士70名。这是院士制度最新一次改革后,两院迎来的首次院士增选。

标签: 院士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