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依法办事壮士断腕 杭州完成百井坊改造动迁
2015年12月09日 04:42: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张梦月 区委报道组 韦锋

   浙江在线12月09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张梦月 区委报道组 韦锋)日前,随着建工集团17户搬迁完毕,历时6年的杭州百井坊改造动迁圆满落下帷幕。

  百井坊地块位于杭州市中心黄金地带——银泰商场与百货大楼之后。2009年10月,杭州市委、市政府启动百井坊综合改造工程,涉及动迁1251户居民、86家商铺单位,需拆迁住房面积10万余平方米。

  “该区块建筑年代久远,居住条件差,房屋面积十分狭小。”百井坊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赵行光告诉记者,1251户居民中,家庭房屋面积48平方米以下的超过半数,且30幢居民楼中存在14幢危房。

  起初,动迁过程推进较为顺利。但紧接着,由于相关法律法规问题,综合改造工程陷入僵局。下城区委负责人说,面对耗时间耗财力的拉锯战,全区下定决心“壮士断腕、背水一战”,举全区之力,在2015年底前拿下这个项目。

  为了推进工程,百井坊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最多时有120多位工作人员,对动迁户的要求随叫随到,以情动人。

  随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出台,动迁工作迎来转机。“2014年5月开始,我们启动司法强拆后,停滞已久的拆迁终于‘解冻’,到8月底,滞留的150多户居民基本搬完。”赵行光说。与此同时,指挥部启动86家沿街商铺单位动迁,仅用3个月时间基本完成。

  谈到现在的居住环境,曾经的百井坊住户金张法掩饰不住笑意。住在百井坊新村时,他家5口人挤在52平方米的两室一厅里,“周边一点绿化都没有,房子也老旧,老人住着不放心。”现在,金张法拿到动迁补偿款,在和平小区购置了80多平方米的三室一厅,房子敞亮了,小区配套也提升了。

  根据现有控规,百井坊地块共规划29万平方米,除了5万平方米留作回迁房用地外,其余24万平方米都将作为商业商务地块,引进国内外知名商业集团开发,建设集金融、商务、饮食、旅游、购物于一体的大型商贸综合体。

标签: 壮士断腕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