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浓雾锁城 航班大面积延误,钱塘江临时封航,多条高速公路封道
2015年12月09日 06:16:2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张文华 钱祎 吴佳妮 陆海峰

   浙江在线12月09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张文华 钱祎 吴佳妮 陆海峰)今年冬天,每一个晴天总是那么意犹未尽,晴天之外的雨天雾天霾天之类的,算了,说多了都是泪。

  或者说,不经历一番阴雨天或雾霾天的折腾,哪能享受冬日艳阳呢?

  昨天清晨,杭州浓雾锁城,最低能见度只有78米,杭州市气象台紧急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受大雾影响,杭州萧山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多个高速收费站关闭。直到上午10点后,随着气温的升高,大雾才逐渐散去。

  昨晨杭州最低能见度仅78米

  昨天早晨,微信朋友圈被浓雾刷屏。

  来自省气象台的数据,昨天早晨6时40分,杭州市区实时能见度仅为78米,萧山区71米,绍兴嵊州仅58米,浙北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都不足200米,杭州大部地区能见度不足100米。

  昨天早晨6时36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直到11时58分才解除。中央气象台也出炉了大雾橙色预警。

  直接甩过来一个橙色预警哦,杭州的浓雾,你们是在和北京的霾遥相呼应么?

  不知道你发现没,昨天的雾比前天还浓。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这两天天气晴朗,夜间辐射降温就很明显,偏东气流还带来了海洋上充沛的水汽,加上本来就较强的逆温层,浓浓的辐射雾此时不起,更待何时?

  在气象学上,这种因地表辐射冷却作用从而使得地面气层水汽凝结形成的雾,叫辐射雾。一般都会出现在晴朗的夜间或早晨,配合着微风和水汽,待到地面温度上升,再浓的辐射雾都会消散。

  杭州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

  受大雾影响,昨天上午7点左右,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两条跑道能见度骤降至200米以下,航班无法起降,55架次航班受到影响。

  早上10点左右,机场跑道能见度终于达到可起飞的标准,第一个出港航班MF8047于10:14起飞。

  到10点半左右,8点前始发航班共34架次,已全部组织完毕陆续准备放行。昨天中午12点,10点前始发航班57架次已执行45架次,平均放行速度2分钟/架。

  之后,杭州机场后续航班有序组织,航班运行开始趋于平稳,不过,因上午航班积压较多,杭州机场昨天下午大部分航班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误,不过延误时间不长,大多在1小时左右。下午14时30分,杭州机场解除大面积航班延误黄色预警。

  浓雾对水上航行也造成了较大影响。

  昨天清晨6点40分,钱塘江航区采取临时封航举措。另外,因雾大,水上巴士1号线、2号线也停航了。西溪湿地则推迟发船40分钟,9点半左右恢复正常通航。

  不过,随着大雾渐渐散去,一切逐渐恢复正常。昨天中午11点半,钱塘江恢复通航,12点多,水上巴士也复航。

        昨天霾也跟着来捣乱

  这两天,杭州开启“雾里看花”模式,随之而来的还有霾。

  从昨天凌晨开始,杭州的空气质量就是中度污染,后来慢慢降到轻度污染。昨天上午8点左右,杭州AQI指数为119,走了个转折后,又直线上升,上午10点回到中度污染。

  昨天中午,杭州AQI指数逼近重度污染200的最低临界值,到了下午1点后,才变成轻度污染,空气质量慢慢变好。

  杭州过去7天的空气质量其实还可以,除了12月1日和7日是轻度污染外,其余天数均为良。除了杭州,7日的湖州、嘉兴、宁波、绍兴的空气质量也为轻度污染,昨天部分地区已有好转。浙南地区的空气质量明显好于浙北地区。

  预计今天杭州空气质量为良,AQI指数为70-90,首要污染物依然是PM2.5。

  有环保专家表示,目前国内的霾重灾区要散霾暂时主要还是靠风,风一刮,霾就走;风一停,霾就来。

  今年4月,清华大学《室内空气质量调研的数据分析报告》指出,雾霾天即便门窗全闭,室内PM2.5的浓度至少也有室外的三分之一,而人均室内PM2.5的吸入量是室外的4倍。室内污染物不只PM2.5一种,密闭门窗会让其他污染加大。比如,长期不通风换气的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就会升高。

  建议大家在雾霾严重时,如果室内人员密集还是应该择机通风,开窗的时间可以短一些,离开室内时打开窗户,回家后再关窗。

       多条高速公路封道分流

  昨晨,省内多条高速公路被大雾笼罩。 S12申嘉湖高速,S13练杭高速、S14杭长高速、G50申苏浙皖高速、S24绍诸高速、S32千黄高速均全线封道。

  此外,采取管制措施的还有:G2501杭州绕城高速全线进口关闭。G60杭金衢高速,杭州段主线开始带路;绍兴段能见度较差;金华段,游埠到郑家坞封道分流;同时衢州段往杭州方向衢州东至球川进口关闭,江西方向龙游进口关闭。

  S2杭甬高速杭州段,除彭埠、德胜进口打开外,临平至机场进口全线关闭,同时嘉兴段往杭州方向屠甸、高桥、长安进口关闭。

  由于杭州地处浙北,受大雾影响最严重。从昨天凌晨3时起,杭州辖区所有高速公路除杭甬高速彭埠入口外全部关闭。

  从早上7点半开始,高速路面大雾逐渐消散,辖区各个收费站逐步打开,到9时15分,杭长高速全线所有入口打开,杭州高速辖区内所有路段恢复正常通行。

    今天还会被雾刷屏么?

  来看看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报:早晨局部有雾。空气质量预报是良。

  然后呢?说是傍晚前后会下雨,但很可能上午就会转小雨,下午起小到中雨,也就是说,晴好天气,明天又要告一段落了。

  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全省自南而北都躲不过一场雨,其中今天浙中南地区有中到大雨,浙北地区阴有小雨。

  下一个晴天,还要再等等,预计13日-15日,我省仍以阴雨天气为主,省气象台提醒,由于前期降水量较多,要注意防范滑坡型地质灾害。

  中央气象台的监控现实,昨天今天,不管是北方的霾还是南方的雾,都进入了一个最强时段,江南北部等地局地能见度还可能不足200米。

  到10日,随着冷空气再度入侵,届时不管是霾还是雾都会自北而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标签: 大雾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