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20多万专家医生线上可“约” 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开业
2015年12月09日 06:16:2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章卉

   浙江在线12月09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章卉)本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召开。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临近,乌镇,的互联网基因被全面激发。昨天,一则“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正式开业”的消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刷屏了。记者了解后获悉,7日,在乌镇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桐乡市政府正式为乌镇互联网医院举行了揭牌仪式。这也是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

  同日,乌镇互联网医院官网(www.wu.gov.cn)与乌镇医院APP正式上线,为全国百姓提供以复诊为核心的在线诊疗服务。体验了互联网看病的过程后,桐乡居民曹小芬说:“上海大专家在网上给我看毛病,赞!”

  政府倾力在互联网实验区里

  做一个标杆

  作为乌镇互联网医院首任院长,张群华将乌镇互联网医院的诞生,理解为各项国家政策利好下的“瓜熟蒂落”。2015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大力推进“互联网+”战略,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政策频出。2015年7月4日和9月11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均明确提出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应用。

  “互联网医疗不仅在政策层面有最多的创新突破空间,健康医疗也是最大的民生之一,而大健康产业有数万亿的市场规模。”桐乡市市长盛勇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后,乌镇作为永久会址而蜚声国际。桐乡市政府也开始谋划互联网与行业结合的创新发展,并希望在乌镇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争做互联网医疗改革的排头兵。由桐乡市政府主导建设的乌镇互联网医院项目由此提上日程。

  细心的读者或许已经发现,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域名是.gov.cn结尾的。乌镇政府把这个官方的域名拿来作为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入口,表明乌镇互联网医院是桐乡市政府在整个互联网实验区里倾力打造的一个标杆示范。

  “在乌镇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它探索的是深度连接互联网之后未来医院如何运作,怎么更好地重塑医生、患者、医院以及产业链的关系。”盛勇军表示,作为乌镇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的重大项目,乌镇互联网医院开启了“互联网+”医疗的全新模式探索,开创了在线诊疗、电子病历共享、电子处方等改革举措的先河,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

  线上有20多万专家医生可以“约”

  7日,在众院士、专家见证乌镇互联网医院揭幕的同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桐乡居民曹小芬,正在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的远程视频系统,接受上海同济医院的专家团队的线上健康咨询。通过共享曹小芬的电子病历,宋浩明医生对她的健康状况给出了下一步的诊疗方案。曹小芬不用奔波到上海,就轻松完成了整个就诊流程。

  据张群华介绍,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核心业务是医患间的在线诊疗与医生间的远程会诊。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不管是边远山区还是发达城市的老百姓,都可以享受到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而大医院专家与基层医生基于互联网的远程会诊与协作,又让基层医生得到了专业学习和提升的机会。

  为了确保在线诊疗的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乌镇互联网医院当前主要为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提供在线咨询和复诊服务。患者在实体医院取得检查检验报告并获得初步诊断,或者与医生已经有过线下面诊,就可以在乌镇互联网医院上请来自全国的专家进行复诊。

  复诊的医生和患者哪里来?作为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技术与运营方,微医集团CEO廖杰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在微医(前身叫挂号网)上已沉淀了超过20万的医患群,其中微医的副主任以上的专家已经超过了20万,微医上面实名认证的病人超过了1.1亿。每一个专家至少在微医平台上有几百个病人,多的有一两万个病人。这些病人都是面诊过的,所以当这些专家给这些病人提供复诊的时候,就可以用上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平台。这个互联网平台可以完成复诊、随访、慢病管理等很多功能。

标签: 互联网|医院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