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东阳警方抓获非法售卖野生动物团伙 15个人,捕杀2000多只鸟
2015年12月09日 06:51: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傅颖杰

   浙江在线12月0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傅颖杰)东阳江北街道狮山杜村,一个偏僻山脚鱼塘边的简易房里,当民警推开门,头发一阵发麻。密密麻麻、褪了毛的麻雀尸体出现在眼前。经过清点,共有1027只。这还不止。简易房南边小屋的笼子里,还有18只活的猫头鹰。打开房中的冰柜,是850只麻雀、106只斑鸠、8只苍鹭。

  这些都是国家保护的野生鸟类,这么恶劣的案件,在东阳还是首次。

  东阳警方抓获非法捕杀、售卖野生动物团伙

  15个人,捕杀了2000多只鸟

  是谁杀了这些鸟?东阳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与六石派出所民警找到了简易房的主人,59岁的周某。

  周某交代,这些鸟,都是别人捕杀后卖给他的。

  警方查了他的手机,通讯录里,没有找到售鸟者的真实姓名,而是以“胖子小鸟”、“和堂抓鸟”等作为代号。

  东阳市公安局决定成立专案组,展开全面侦查。

  很快,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和堂抓鸟”在交易时,被警方成功抓捕,当场缴获5只活的猫头鹰。

  “和堂抓鸟”姓石,贵州省黎平县人,今年40岁。平日里,他在建筑工地做木工,闲时则到山上铺网抓鸟、抓蛇等。

  第二天,“胖子小鸟”也被抓获,他姓陈,今年50岁,同样是贵州黎平人。警方判断,这可能是个捕杀野生动物的团伙。

  12月4日,警方收网,共有15名犯罪嫌疑人到案。

  据查,这是一个非法狩猎、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团伙,团伙从贵州买来上百副丝网,并组织教唆在东阳的黎平县籍老乡,几个月来分头在东阳的山上架网捕鸟、捕蛇等,数量巨大。抓获的野生动物,他们加工后卖到外省。

  目前,此案仍在追查中。23只活的猫头鹰,已被送到东阳大山深处放生。

  延伸阅读

  捕杀常见鸟类,多少数量构成犯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规定,非法猎捕野生鸟类,如果是麻雀、斑鸠等普通保护鸟类,猎捕数量在20羽以上,就构成了刑事犯罪;

  如果是属于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的野生鸟类,猎捕一羽就会构成犯罪。

  本案中的苍鹭、猫头鹰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标签: 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