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对接现代科技、现代金融
寻找新常态下民企新动能
2015年12月14日 07:02: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沈雁 赵晔娇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袁华明)迈向“十三五”,开启新空间。新常态下,民企如何与现代科技、现代金融实现无缝对接?12月13日,2015民企活动日暨现代技术、现代金融“双对接”活动在杭州市举行,与会者从不同视角寻找发展的新动能。

  “双对接”的初衷是帮助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有效对接先进的国内外科技和金融等战略资源,耦合各类创新资源,更好地推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据了解,目前我省已搭建起社会化服务平台,建立了多样化的对接模式和路径,覆盖3万余家民营企业。

  “双对接”民企受益匪浅

  在新常态下,浙江企业“低小散”的痼疾有待彻底解决,在市场压力凸显、转型升级意愿迫切的同时,“融资难、投资难、创新难、盈利难”等问题成了限制浙江民营企业发展的“拦路虎”。

  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负责人认为,在这个关键的节点上,急需一双巧手“四两拨千斤”,推一下、扶一把、导一程。“双对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通过政府搭平台、建机制,帮助广大民企有效对接国内乃至国际科技、金融战略资源,聚合各类创新发展要素,更好地推进浙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2013年12月,省工商局、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先行先试、点面结合、积极推动,出台《关于在全省民营企业中深入实施对接科技对接金融活动的决定》,在全省民营企业中全面开展对接科技、对接金融工程,旨在推动建立全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金融助力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民企转型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自“双对接”工作实施以来,全省共组织“大讲堂”等对接培训活动177场,参训企业近2万家;组织对接服务活动200余场,参加企业1.5万家,共有531家企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2015年通过“双对接”平台共向企业发放贷款6.5亿元。

  融合对接呵护民企成长

  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名誉会长郑宇民认为,“双对接”最本质的内涵是理解——政府理解企业、企业理解政府、企业理解市场、市场理解技术、技术理解金融。

  “如果大家都有一个比较好的理解,对接就自然而然了。因为大部分民营企业是草根,是乡土,离国际化、市场化、规则化的要求还比较远。在这种时候,必须要引导、规范、呵护、宽容,民营企业才能够长大。”郑宇民说。

  据介绍,“双对接”开展以来,我省对民企发展呵护有加,形成了我省民营企业对接科技类军工类央企、国家级创新示范园区、高端并购团队的三大通道,积极推动了20个先行点地区与三大通道的组团式、区域性和一体化的高位对接,并形成了与企业对接、与产业对接、与园区对接、与政府对接等多样化对接模式,有效助推了区域经济发展。以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的社会化服务平台为依托,组建了科技和金融顾问团,搭建了对接服务“1+X”工作机制,引入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浙江泰隆银行、中新力合、财通证券、浙江物产等多家专业化的金融和风投机构,构建了科技和金融专业机构背景、多方共同参与、社会化程度较高的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

  科技是转型升级的关键

  屋顶太阳能,车间机器人,仓储互联网物流,排水口“放水养鱼”……万丰奥特的智慧工厂,不仅搭上科技的东风快速转型发展,而且也成了“两美浙江”建设的一个缩影。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全面推进创新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大力推进产业创新”。在“双对接”的过程中,还有一批科技型产业正成为浙江民营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

  “民营企业家在对接技术的时候,就像去饭店吃饭点菜,希望点菜后立马能够吃到可口的饭菜。”上海支点投资管理公司潘建臣董事长说,“但事实上并非如此,科技这个菜可能还没到厨房,甚至有可能这个菜还在土地里刚刚发芽。”他表示,科技要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开好一条路。

  香港查氏集团高级顾问包泽民表示,今天的中国企业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向IT、互联网这些领域进行转型。在他看来,依靠科技转型成功将给中国带来巨大变化。

  和资本攀亲企业尝甜头

  和资本攀亲是不少地方的经验,也让很多企业尝到了甜头。

  今年9月9日,永康市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在深交所会议大厅举行双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人才培养互派挂职、股改培训上市辅导、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多项合作。

  新昌多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政府成为推动民企提升发展的最好帮手;为创新特色对接载体,杭州高新开发区搭建起了孵化器大平台;为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问题,温州龙湾区打响了科技金融的金字招牌;为切实深入做好“个转企”“机器换人”“科创园区”等推进工作,杭州余杭区成为“双对接”常态化机制的领航者……在“双对接”过程中,借助资本的力量,资本的扩张与优化配置,企业提高竞争优势,加速成长。

  无论是杭州德联科技登陆新三板显现品牌效益;杭州创业软件在创业板上市迈出跨跃式发展步伐,还是中坚科技登陆中小板,首次募集2.67亿元资金用于技改,上市打通了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

  借助资本市场这个平台,对接现代金融,让一批中小企业羽化成蝶。如何为优秀创客和全球资本搭建“鹊桥”,也成为衡量浙江创业生态和推进创业创新高地打造的关键。

  年轻创业者需更多支持

  在“双对接”活动中,12月13日下午还举行了一场“创客空间·基金项目海选总决赛”,作为年末规模较大的创客大赛,大赛在比拼的同时更为创客们提供了彼此交流探讨的宝贵机会,因此也吸引了浙江众多众创空间与创客参与。省政府副秘书长陆建强认为:“浙江经济正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新阶段、新经济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必将以资源对接、要素集聚为中心,以‘互联网+’和‘资本+’为主要路径展开。”

  在现场,通过基金小镇推荐和网络渠道报名且得分最高的十个项目,分为上下半场进行了项目路演,并由现场评委逐一进行点评,活动最后还进行了签约合作仪式,实现了资本与创客的“牵手”。

  对于年轻的创业群体,IDG中国副总裁黄翔建议,创业者通过学习怎么管理好自己的企业,同时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创业成功没有法则,跟谁学都要靠自己干,没有秘密,但通过有效的学习以及有效的思考可以降低错误的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的概率。”

  总决赛部分评委表示,年轻人创业更需要支持和呵护,在对接现代科技、现代金融的过程中也要多一份关注。

标签: 十三五 民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