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桐乡市市长盛勇军:在乌镇创业,是走向世界的捷径
2015年12月14日 16:30:18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 记者/陈铖
【摘要】“包括峰会筹备群在内,我的微信里有10多个工作群,1000多个好友。随时会收到各项工作动态,了解各部门情况。”盛勇军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桐乡市政府依靠网络移动办公,工作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
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盛勇军

  浙江在线桐乡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陈健)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随着会期临近,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盛勇军的工作也愈加忙碌。“包括峰会筹备群在内,我的微信里有10多个工作群,1000多个好友。随时会收到各项工作动态,了解各部门情况。”盛勇军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桐乡市政府依靠网络移动办公,工作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

  同时,世界互联网大会也为桐乡带来巨大机遇,为新兴的互联网业态,提供突破原有壁垒的可能,也使更多企业更快与世界接轨。

  主客共享“互联体验”

  记者曾参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报道,再次来到桐乡乌镇,也不禁为乌镇在短短一年里的改变而感到欣喜。在乌镇镇区,宽阔整洁的街道,粉墙黛瓦的屋舍,古色古香的商铺,与过去的形象形成了强烈反差。

  盛勇军向记者强调了“主客共享”这一概念:为互联网大会所提升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于来到乌镇的游客嘉宾,也造福本地居民。365天,主人牵手来宾,天天共享互联网的体验。

  “为了实现将乌镇打造成为国际一流风情小城,以及先锋智慧小镇的目标,这一年来我们做了很大的努力,让所有游客嘉宾,都能有耳目一新的感受。”盛勇军介绍说,桐乡不仅环境改善,随着智慧养老、智慧公交、智慧城管等平台的上线,互联网也从方方面面改变了本地居民的生活,优化了游客体验。

  大会助力电商发展

  “最近的中国创业创新大赛互联网行业总决赛,就是在桐乡举办的。除了独有的江南水乡特色,桐乡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在全国县级市里也可以说是数一数二。”作为阿里巴巴桐乡产业带的代言人,盛勇军自豪地告诉记者。

  他代言的阿里巴巴桐乡产业带,上线一年多来,入驻企业从150家增至1000多家,实现在线总交易额33.5亿元,累计买家数50多万人次。

  今年双十一,钱皇品牌蚕丝被当天销售额达到4167万元,再次蝉联该类目冠军,成为桐乡网销“六冠王”。同样,在羊绒、居家保暖用品等类目中,桐乡企业蝉联“单打冠军”,毛衫产业龙头桐乡濮院镇多家天猫店日销过千万元,且品类比往年更为丰富。

  今年以来,桐乡“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100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40亿元。目前桐乡正着力打造以乌镇为核心的“一核一带”产业基地。已经启动“百村千人”青年电商培育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对全市100个村的1000名青年进行农村电子商务专项培训。

  创新试验“打破壁垒”

  今年9月,浙江省批复同意设立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将要以乌镇为核心,辐射周边,打造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全国“互联网+”发展的先行区。

  就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乌镇互联网医院上线,并开出了首张在线处方。”乌镇互联网医院上线后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段,实现患者、医生、医院三者打通,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盛勇军说,“因为是试验区,一些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的事情,乌镇可以先落地。”

  盛勇军认为,发展互联网创新试验区,将带来多重影响:“首先,世界互联网大会带来的机遇,可以使新兴业态突破原有壁垒的概率,大大提高。其次,壁垒一旦被打破,试验区可以给创业者提供更大空间。改革的意义和价值也在于此。”

  盛勇军期待,“破墙效应”将会产生新土壤、新环境,乌镇可以迎来百花盛开。“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块巨大的吸铁石,桐乡市政府已与多个企业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大会期间将有十余个项目签约。通过这次大会,我想对全国的互联网创客们说,走进乌镇,将是你走向世界的捷径。”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