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体验新金丽温铁路 实测杭州到温州只花了2个半小时
2015年12月15日 23:24: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实习生/梁婧娴
【摘要】 新金丽温高铁马上就能和大家见面啦!今天上午,浙江在线记者坐上了由金华南站开往温州南站的D9701次运行试验列车。经实测,从杭州到温州的全程约2个半小时。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实习生/梁婧娴 编辑/沈正玺) 新金丽温高铁马上就能和大家见面啦!今天上午,浙江在线记者坐上了由金华南站开往温州南站的D9701次运行试验列车。经实测,从杭州到温州的全程约2个半小时。

  根据计划,新金丽温铁路运行试验正紧张地进行着,计划年底开通运营。元旦小长假,杭州的小伙伴们去丽水、温州就可以“说走就走”。

  金华到温州,1个半小时

  今天上午10点06分,记者乘坐的D9701次运行试验列车从金华南站驶出,10分钟后停靠在武义北站,23分钟后到了永康南站,38分钟后到了缙云西站,54分钟后到了丽水站,1小时16分后到达青田站,1小时38分后就到了终点站——温州南站。

  记者注意到,除了起动和停靠车速减缓,车厢上的时速显示保持在平均198km/小时。

  一条隧道开了5分钟

  因为浙南多山地,这条线路也多是“穿山跨桥”。出了永康南站后,隧道就变得密集起来。从丽水到青田的22分钟里,几乎一路都在穿隧道,窗外老是黑漆漆的一片。

  金丽温铁路有限公司项目指挥部副指挥叶翰松介绍,金丽温铁路正线共有总长56公里的75座桥梁,约占全线长度的29.5%。还有隧道42座,总长度115公里。其中最长的隧道是横跨温州和丽水的泽雅隧道,全长约12公里,它是目前华东地区最长的铁路隧道。从进隧道到出隧道,记者看了看时间,大约5分钟。

  这么长的隧道,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安全性和手机信号强度。叶翰松说,安全方面是一定得到保障的,并且,在5公里以上的长隧道内都建有应急疏散通道,一旦发生意外,可以及时疏散。至于手机信号,叶翰松介绍说,在隧道口的两端都建有信号塔,隧道里也安装了信号设备,能覆盖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信号。这对于一刻都离不开手机的小伙伴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不过,记者用2G网络刷微博微信依然不给力,经常显示网络无法连接。

  新金丽温铁路将开19.5对列车

  新金丽温铁路的开通,将结束武义、丽水、青田、永康等沿线城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同时大大缩短沿线与长三角各中心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对经常往返于杭州和丽水、温州的小伙伴来说是再好不过的福音。此前,从杭州往返丽水只能坐汽车或普通火车,单程至少需要4个小时,新金丽温铁路开通后,时间缩短到一个半小时,杭州到温州的时间也可压缩到2个半小时左右。

  据悉,铁路部门将于2016年1月10日实施新运行图。新图方案中,新金温铁路共编排开行19.5对高铁动车。其中,温州南往西方向安排7对客车,主要经沪昆高铁线去往贵阳、长沙、南昌、武汉,温州西去从此有了高铁快速通道。温州南往上海虹桥经新金温铁路即将增开5.5对高铁动车;温州南至南京南增开5对高铁动车,其中经沪宁高铁线至南京南增开2对,经宁杭高铁至南京南增开3对;温州南至合肥南开行2对高铁动车,全部经宁杭高铁线运行。新图方案中,从温州南出发经新金温铁路停靠杭州动车的车次共有12.5对。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金丽温|铁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