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坐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兜风,“机器人总动员”从动画片变成现实
“互联网+”改变衣食住行 看互联网之光“剧透”未来生活
2015年12月16日 04:03:2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黄云灵 /文 通讯员 张潘丽 记者 梁臻 吴新燕 /摄

  百度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黄云灵/今日早报记者 梁臻 吴新燕)或许没想过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兜风,或许想不到“机器人总动员”能从动画片变成现实,或许从未意识到“互联网+”元素已然渗入衣食住行……

  在乌镇,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没有“或许”,没有“想不到”。

  昨天,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馆迎宾。国家网信办主任、大会组委会主任鲁炜说:“这里展示了中国互联网20年的发展成就、互联网领域的最新应用、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成果以及浙江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先行者的生动实践。”

  360公司研发的对话机器人。

  258家参展企业百花齐放

  上午10点,由国家网信办、科技部、工信部、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正式开馆。

  这场为期4天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以展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成就、中国对世界互联网发展的积极贡献和国际互联网最新技术、产品和应用为主旨,设有发展理念区、“互联网+”主题展区、创新展区、专场发布区四大核心板块,精选了258家全球大型互联网企业和创新企业参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大会组委会主任李强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浙江主动适应新常态,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如今,信息经济已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互联网已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基因。浙江正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创业创新的一块热土。

  小米公司的平衡车。

  82场发布会场场响亮

  4天时间,82场发布会。互联网之光的绿音厅、创新发布区和专场发布区,将有一场又一场精彩发布会。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都选择在开馆首日举行发布会,腾讯研究院也选择在昨天发布《2015微信政务民生白皮书》。

  互联网之光开馆仪式前,一场中国电信为主角的“爱WiFi”发布会已经开始。在未来的3至5年内,中国电信将建成全球最大、可漫游全球多个国家、千万热点规模的“爱WiFi”网络,“爱WiFi”将成为中国电信继光宽带数据网和移动通信网之后,直接面向客户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公共网络服务平台。

  开馆仪式后,中国移动召开了以“万物互联产业融合”为主题的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发布了“互联网+”能力开放平台、物联网“专网+OneNet”平台和“灵犀”智能语音系统三款新产品。

  中国联通则是首发大数据产品“沃指数”,以中国联通全样本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利用海量、实时数据处理能力和多维度指数分析,洞察细分市场及垂直领域的热度及发展趋势,为政企客户和公众提供可定制化的信息和数据服务。

  相比之下,《2015微信政务民生白皮书》中的“浙江元素”最显眼。在2015年省级行政区政务民生微信排名中,浙江、广东、山东位列前三甲。

  在接下来的17日、18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还将举行多场发布会,有新产品,有新成果,也有新思考。主题各不相同,但关键词都有“互联网”。

  一道互联网之光照亮未来

  鲁炜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示了中国互联网20年的发展成就、互联网领域的最新应用、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成果以及浙江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先行者的生动实践。

  李强说,互联网之光,是现代文明之光,是人类智慧之光,是开启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之光。

  中国互联网20年的发展成就体现在哪里?博览会上哪些元素体现出“现代文明之光”、“人类智慧之光”和“希望之光”?走进博览会现场,你会发现现场的所有元素,都是成就与光芒的体现。

  首当其冲的“BAT”三巨头,或是把无人驾驶汽车开进现场,或是请游客体验城市服务功能,或是用数据分析证明目前的实力和对未来的向往;京东、小米、苏宁、滴滴,纷纷拿出各种智能服务和装备,向观众“剧透”充满智慧的未来生活;上届博览会还寥寥无几的智能机器人,在本届博览会上已经屡见不鲜,其种类和数量都可以上演一部现实版的《机器人总动员》。

  成就与成果绝非仅限于此。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此次主题展示内容一半以上是首发或首展,尤其是“新型智慧城市”概念,此前在任何展会均未展示;浪潮集团的展区里,展示了代表中国领先水平的云计算、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国内最大的3D打印公司先临三维科技展出了桌面3D打印机……都是最新的成果,都是互联网科技所迸发出来的光芒。

  嘉兴一家科技公司生产的机器人,可以端盘子送菜。

  中国互联网博物馆

  “首秀”互联网大会

  早报讯昨天,中国互联网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浙江乌镇举行,博物馆数字馆一期正式上线。

  中国互联网博物馆旨在全面展现我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展示世界互联网的发展进程。

  “我们的宗旨是求真、求精,努力将中国互联网的方方面面载入史册,使其成为中国互联网与世界互联网交流的重要窗口。”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说,中国互联网博物馆的建设有四个目标,一是成为互联网“《史记》”的撰写者,秉笔直书,忠实记录互联网发展的点点滴滴;二是成为互联网的“百科全书”,做互联网科学知识的汇集普及者;三是秉承开放、共享的互联网精神,成为互联网文化的弘扬传播者;四是搭建领域交流平台,担当互联网技术创新的协力推动者。我们希望中国互联网博物馆成为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见证者和记录者。

  关于中国互联网博物馆的未来规划,李晓东介绍说,未来,博物馆将不断建设新的展厅、丰富馆藏展品,人物馆、企业馆、技术馆等将相继上线。博物馆将不仅仅展示互联网自身的发展,也将全方位展现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会贯通。李晓东特别强调,未来,将推动博物馆虚拟馆与实体馆的共同建设,建成线上线下互动、虚拟现实结合的文博综合体。

  记者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李洪涛处了解到,此次数字馆一期上线的展厅主要为历史馆,用户可登录“www.internet.cn”或“互联网博物馆.中国”访问博物馆官方网站,或者至相关应用商店下载博物馆APP客户端体验。

标签: 互联网大会 智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