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外嘉宾昨日陆续抵达乌镇

  大咖们都带来了哪些最潮最前沿的观点?对于本次大会,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期待?

既关注如何走好“互联网+”这盘棋, 也期待在乌镇找到合作伙伴
2015年12月16日 04:03:2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吴佳蔚 李鹏 曾杨希 刘子瑜 陈铖 黄云灵 张迪 卞嫣斐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吴佳蔚 李鹏 曾杨希 刘子瑜 陈铖 黄云灵 张迪 卞嫣斐)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正式开幕。昨天上午,在乌镇东栅景区内,中外嘉宾陆续抵达。

  嘉宾们抵达报到处后,在会务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签到并领取嘉宾牌、会务资料以及一份小礼品,随后乘坐会务组提供的专车前往各自下榻的酒店。

  互联网改变世界,中国拥抱互联网。现在,最创新的互联网思维,将在古老的中国浙江小镇激荡。中外嘉宾们在此将碰撞出怎样的思想火花?他们都带来了哪些最潮最前沿的观点?对于本次大会,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期待?

  -张近东(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

  O2O模式是零售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互联网与实体产业的融合有着巨大增长空间,包括零售产业在内的广大线下传统产业在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中,蕴藏着极大的发展机遇。这也是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战略的关键原因所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近东表示,互联网最大的发展机遇,就在于互联网与实体产业的深入融合,进而推动各行业、各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无论对于苏宁还是对于其他零售企业而言,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张近东认为,零售市场在中国将是最朝阳的行业:一方面,中国零售业市场巨大;另一方面,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影响就像雨水对大地的渗透一样,遵循着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规律。

  张近东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正在步入传统行业的核心地带,传统行业也同时在全方位地向互联网转型,可以说两者的深度融合将是苏宁下一阶段最大的增长点,O2O融合也正成为全行业的趋势。

  据悉,张近东将受邀出席本届互联网大会最受关注的论坛之一的“数字中国”论坛,并在“路径选择”环节发表主题演讲,分享实体企业如何实现“互联网+”、建立共享模式的经验。

  -张瑞敏(海尔集团CEO):

  最关心传统工业如何与互联网结合

  昨天傍晚6点多,海尔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低调地出现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贵宾厅。

  在候车赴乌镇的间隙,身着浅色大衣的张瑞敏面带微笑,欣然接受了记者采访。

  这位著名企业家虽已头发半白,但对话时却精神抖擞,在大厅暖黄色的灯光下,整个人显得非常儒雅。

  “我这次来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最关心的内容还是工业这一块。”张瑞敏顿了顿,告诉记者,“尤其是传统工业如何跟互联网相结合的问题。”

  海尔创立于1984年,经过30多年创业创新,从一家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著名家电品牌,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家电巨头海尔一直在努力转型。张瑞敏表示,传统工业就看生产、销售多少产品,但互联网时代要看能出来多少创客、能创造出多少新的东西,海尔要把最底层的员工都解放,让他们可以自己创立企业,可以自主和互联网的资源连接到一起。

  张瑞敏表示,他将在今天下午参加本次大会的“互联网+”论坛,并在“智能制造转型与升级”议题中,以“海尔的互联网探索”为题发言。

  届时,他将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及西门子集团、三一集团和潍柴动力的嘉宾们一起开展一场头脑风暴。

  刘长乐。本报记者 李震宇 吴新燕 朱卫国 摄

  -刘长乐(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

  传统媒体转型,互联网思维更重要

  昨天,在乌镇东栅嘉宾注册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一边等待接驳车,一边和偶遇的老友热络地聊着天。在进入西栅景区会场前,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更关注互联网思维,就像本届大会的主题里的一句话:互联互通。”刘长乐说,我们在“互联网+”的旅途里才刚刚起步。

  他认为,如果传统媒体只是形式上的“互联网+新媒体”,这种态势基本完成了。但是,传统媒体在思维和逻辑方面的互联网转型才刚刚开始,但这个更为重要。

  刘长乐说,凤凰卫视集团也在做转型。比如,推出了凤凰金融,这个智能金融服务平台在过去的11个月中创造了75亿的交易额。这种尝试是很不容易的,也是响应中央“互联网+”的战略。

  刘长乐介绍,此次来乌镇,他将参加两场论坛。其中一场是今天的“协同开放共享共赢”首届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另一场为17日的“数字中国”论坛。

  采访中,刘长乐表示,中国互联网发展速度很快,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也很大。但是,各方面的平衡发展也很重要,一个领域发展起来了,其他领域也要跟上,必须要多赢、共赢。

  -贺乐斌(微软全球副总裁):

  期待在中国推广微软的云服务

  昨天傍晚,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微软公司的嘉宾一行人来到乌镇东栅景区签到。

  Ralph Haupter是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也是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还有一个中文名字:贺乐斌。

  “Good conference(好会议)!”接受采访时,贺乐斌张口就说,“我之前也来过乌镇,对这里独特的古韵印象十分深刻。”

  贺乐斌表示,作为一个全球性企业,微软希望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与世界各国的政府与企业达成经济合作。作为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微软始终致力于将全球领先技术带到中国。“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在中国推广微软的云服务。”贺乐斌说。

  贺乐斌还表示:“我们也希望通过为本地人才提供施展其创新才华的多样化平台,为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加柴添火。”

  他还透露,备受关注的微软Surface Book国行版将于明年春节与中国用户见面。

  赵厚麟(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

  关注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发展

  昨天上午10时50分左右,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来到乌镇东栅并完成签到。

  赵厚麟从瑞士首都日内瓦赶来,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乌镇。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赵厚麟将作演讲。

  “这两天,有关乌镇和互联网大会的新闻远播海内外。听说乌镇的羊肉面很有名,我想尝一尝。”赵厚麟笑着说。

  对于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赵厚麟称,近一年来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非常迅速,“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些企业品牌在全球也是响当当的。”

  中国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也让赵厚麟非常关注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发展、服务业发展以及网络安全、网络治理等问题。

  -Reinhard Meindl(奥地利网络安全专家):

  关注支付安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令人惊喜

  昨天下午,记者在乌镇东栅采访了来自奥地利的参会嘉宾Reinhard Meindl。

  Reinhard Meindl告诉记者,他来自NXP(恩智浦)半导体公司,主要为消费类电子、安全应用、非接触式付费与连线等领域提供半导体产品和软件,因此格外关注网络安全,尤其是网络支付问题。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令人惊喜。”Reinhard Meindl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开始使用互联网、手机作为支付工具,你可以通过在线手机支付方式完成公交、地铁消费,“我也了解到,中国人比较习惯于使用支付宝等支付工具。”

  “不过,网络支付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许多安全隐患,阿里巴巴等公司要为保证用户支付安全做出更多的努力。”Reinhard Meindl表示。

       -Azir Aliu(马其顿政府科学与信息技术顾问):

  对智慧城市的未来充满期待

  昨天上午10点53分,马其顿政府科学与信息技术顾问Azir Aliu来到乌镇东栅景区签到。这是Azir Aliu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是他第一次来到乌镇。

  Azir Aliu用了一个“very interesting(非常有意思)”来形容他对乌镇的感受。他说:“我觉得非常有趣,接下来几天我要好好感受下这里和我们国家究竟有哪些不同之处。”

  Azir Aliu说,马其顿只有200多万人口,“最近我们在大力打造智慧城市,我们的投资商在寻找智慧城市的合作项目,乌镇是一个很好的舞台,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寻找合作伙伴。”

  谈到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Azir Aliu也充满了期待,他说:“我将参加12月16日的开幕式。未来,国家和国家之间的联系会变得更加紧密,我们希望在会上听到关于智慧城市发展的相关信息,我充满了期待。”

  -Munyama、Siwale(赞比亚交通通信部官员):

  我常在淘宝买东西

  昨天,记者在乌镇景区见到了来自赞比亚交通通信部门的官员一行。

  一行四人表示,这次是他们第一次来到中国,古色古香的乌镇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有很大的不同,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人们的友好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Munyama作为一名女性,从2014年开始在淘宝网上购物,曾经购买过鞋子、衣服、电子产品。“相对于ebay来说,淘宝的体验更好,更加方便,物流也更加快捷,通常一个星期就可以到货,比ebay快多了。”她说。

  “中非关系日益紧密,通过这次会议,我们想学习和了解更多世界互联网有关方面的先进理论。”另一位嘉宾Siwale表示。

标签: 互联网大会 嘉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