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肩负新常态下“再造一个杭州工业”、“引领浙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任务,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迅速崛起——
创新风起大江东
2015年12月16日 07:49: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周象 茅徐锃 华凯烽

  福特锐界,在大江东开向世界

  大概,到目前为止,费列罗算是国人最喜爱、或者说是最熟悉的高档巧克力了。如今,这个意大利品牌,是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所造;长安福特汽车,可算是国人最熟悉的汽车之一了,如今,这个福特品牌,在杭州大江东以每76秒一辆的速度下线;大飞机C919,是一个多月前下线时国人关注的热点,如今,承载着几代中国人梦想的国产品牌,舱门及相关配件,是杭州大江东在制造……在杭州大江东,创新大旗之下,这个曾经的江涂、围垦,这样的传奇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现实中的大江东是这样一组数据:承担着“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大产业”四大战略重要使命的浙江省15个产业集聚区之一,国家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项目45个,规上企业255家,其中亿元企业117家,高新企业149家。今年前10个月实现GDP近200亿元。需要指出的是,今年前10个月,杭州以10.3%经济增长速度高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第二,而大江东,同比增长17%,在杭州遥遥领先……

  目标中的大江东是这样一组数据:大江东肩负着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任,到2020年,将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000亿元,2030年前,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000亿元,“再造一个杭州工业”。

  所有已发生的传奇和将发生的故事,背后的动因都指向了一个词:创新!

  一个创新产物,血液里流动着的都是创新因子

  事实上,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本身,就是一个传奇故事,就是一个典型的创新产物。

  6年前,大江东不叫大江东,滩涂上只是杭州萧山区下属的规模很小的三个园区;2010年9月,这里成了浙江省产业集聚区之一,从此,才叫“大江东”。但是,管理体制的不够顺畅,一直制约着大江东的快速发展,直到一年多前的8月28日。

  对于大江东而言,这一次的体制创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杭州明确赋予大江东市一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单独设立国库并建立相对独立的一级财政预决算体系,大江东区域将实现基本社会保障、户籍管理、教育等公共服务与杭州主城区一体化。

  几乎所有的舆论、所有的专家,根据一年多来大江东的“表现”,一致高度评价此次的体制变革。

  而最重要的是,作为创新的产物,大江东自降生以来、特别是经过此次变革,“创新”,从未像现在这样深入人心,“血液里流动的都是创新因子”,创新热潮在这块钱塘江边、杭州湾畔的大地上涌动,大大小小从体制、机制到技术、服务的创新,层出不穷,有如繁星:

  大江东开发模式,实现了“一个平台、一个主体”,实现了“办事不出大江东”,实现了接轨主城区,实现了“六个统一”:统一政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考核、统一治理;

  行政审批,去年8月体制调整后,相继推出22项审批制度改革,包括审批前置条件优化方案、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优化方案、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零土地”技改审批方式改革、审批“容缺受理”制度等。“深国际华东智慧城项目是今年大江东引进的重大项目之一,从批准证书和营业执照的办理,到税务登记和银行开户,仅用3天。”

  借鉴天津滨海新区经验,再过一段时间,“综合审批局”这块牌子就会挂在大江东管委会。这是大江东为了优化投资环境而进行的大胆创新。大江东给自己这项重大创新的理由是:为了加快优化审批流程,落实好投资项目“绿色通道”和审批代办制度,启动前置审批、“零审批事项”冻结审批、“零地审批”等改革。差不多的创新还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是:杭州与长安福特建立了“KTM(即关键任务追踪体系)”周例会制度。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每周一上午,由领导带队,来自经发、招商、建设、国土等各部门的代办员准时出现在长安福特厂区,进行一对一服务。连福特工作人员也由衷地认为:“杭州项目是福特在中国投资项目中服务最优、手续最全、速度最快的。”这个赞叹的背后,是大江东的一个创新——引入了世界500强的例会制度并创新为大江东企业服务的机制。

  对于政府或管理层来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是最为重要的,所以,大江东的创新,在此着墨很多。比如,今年先后创建成功国家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之一;建立高校产学研联盟大江东中心,设立产业、创投和天使三大基金,出台提升发展实体经济十七条、人才政策二十条等扶持政策。

  近段时间,大江东再次展示出政府主导创新的力量,巧客小镇、汽车小镇上榜杭州市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特色小镇,是浙江省的“特色”,是经济集聚、创新发展的最新平台。大江东从零起步,以超前的眼光,开放的态度,创新的思路,形成扎扎实实的巧客小镇和汽车小镇创建方案,一路过关斩将,成为唯一一个同时创建成功2个市级特色小镇的集聚区,再一次领跑全省。

  据了解,入选的巧客小镇,将以意大利费列罗巧克力工厂为主导,围绕国际性巧克力生产链和国际性临时配套链的建设目标,以18个项目为抓手,打造绿水、乡韵、工坊疏密结合的品质风貌;汽车小镇又叫临江新能源汽车智慧小镇,集聚了包括东风裕隆等在内的7家整车制造企业和5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3家汽车研究院。今后,这里将打造成为长三角新能源汽车智慧应用体验区、浙江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引领区和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强大引擎。

  目前,雄心万丈的大江东,正全力将巧客小镇和汽车小镇申报为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

  一辆福特车,尽显大江东智造的先进性

  11月1日,杭州的几乎所有媒体,都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杭州大江东18个项目开工》。消息说,继8月底十大项目百亿工程集中开工后,10月30日,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1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200亿元。

  文内所说的“8月底十大项目百亿工程集中开工”,指的是年产45万套汽车饰件系统的麦格纳光能项目,国药控股浙江运营中心项目,涵盖产业引进、科技孵化功能的大江东“三谷”创新工程……

  事实上,这样的大江东建设项目开工的消息,媒体上经常可以看到。就在上述开工差不多的时候,生产大飞机部件的西子航空二期项目,也宣布了在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开工的消息。“作为重要支柱产业,西子航空、西北工业大学浙江航空航天产业园等在大江东已形成产业集群。”

  在大江东的大棋局中,先进装备制造业和其他新兴产业,被放在了突出的地位,看看“7+X”产业园的规划就会明白:

  “7”个主导产业园包含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航空航天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机器人装备产业园、健康产业园、智能轨道交通产业园和临空产业园。“X”是指科技创新产业园、总部经济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职业培训产业园等“X”个战略培育产业园。

  而在大江东的各种报告、介绍、资料中,我们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字眼:大江东的发展内涵就是“3+1”。“3”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的新高点、创新发展的引领极、城市功能建设的新蓝图”……

  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研究员说:“大江东未来应当是以高端制造装备为主体的实体经济的典范,前提是必须坚持创新。大江东是杭州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最大新平台,要成为创新型创业的主战场。”

  显然,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也看到了这一点。因此,无论是在“1+2+X”’产业体系,还是在“7+X”产业园建设上,大江东倾注了最大、最多的创新力量、举措。

  就在一个月前,大江东管委会主任杨军与董明珠在杭州正式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总投资100亿元的格力电器杭州智能电器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大江东。这是杭州今年引进的单体最大签约项目。更重要的是,以董明珠的眼光和影响力,在此投入100亿元,大江东现在强大的魅力和无限可能的前景,尽显无遗。当然,大江东在引进这个项目的过程中,也是不遗余力,围绕省委省政府明确的“1+2+X”产业导向,全力开展“敲门招商”与“小分队招商”,并充分借力本土企业西子航空“以企引企”助力招商,加快促成了格力这一项目的签约落地。

  据投资合作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仅仅今年,就有23个大项目入园,总投资超350亿元,其中,引进50亿元以上大项目3个,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5个、中国500强投资项目3个、中国民营500强投资项目1个。

  大江东自实体化运作以来,建立完善大招商体系,建立健全各种招商制度、项目代办制度和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创新招商方式,广拓引资渠道,提升招商实绩。这些大项目、强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大招商体系的功劳。

  令人感佩的是大江东的招商眼光。年轻、前卫,更具活力。这种眼光,在半个月前领取了营业执照的杭州浙誉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得到了充分体现。这个总投资12亿元的公司,由大名鼎鼎的富士康集团投资。这位大江东的新成员将把杭州带入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分时租赁时代,项目计划三年内在杭州地区累计投放5000辆电动汽车。

  大江东与富士康签下的协议表明,随着合作的深入,该项目还将统筹杭州的电动汽车产业、互联网服务业、公共交通、社会公共基础资源,以杭州市政府和富士康科技集团为核心,构筑一个电动汽车服务生态圈。

  双方的眼光足够新,雄心足够大。

  在大江东,这样的眼光和雄心,何止这一例。

  在刚刚过去的“双12”,食品电商大佬百草味(郝姆斯食品)卖出了上亿的零食;而在今年“双11”,百草味以1.56亿元的销售额,刷新了公司销售纪录,这个零食电商巨头预计,今年销售额有望实现15亿元。

  百草味的总部和生产研发基地,就在大江东。公司董事长蔡红亮用钱来点赞大江东:总投资10亿元,建设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全智能综合体——大江东百草味总部基地。“再过3年,在大江东的土地上,百草味一定能做到100亿元销售量。”

  来自大江东项目评审会的最新消息是: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杭州大江东风电项目、台鹰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与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裕路牌纯电动汽车全国销售总部等“新”大项目,将推动着大江东新兴产业驶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值得一提的是,大江东早已拥有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新能源产业化示范基地等称号。

  一张创新券,道不尽大江东科技创新的故事

  在大江东的介绍材料里,有一个数字让人惊讶:到目前为止,在大江东的规上企业中,高新技术竟然占到了五分之三。这样高的比例,大概只有杭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才能媲美。而在一个产业集聚区里还有一个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我省也只有大江东了。今年4月,大江东的临江高新区成功升级为国家高新区。“作为国家高新区的大江东,将打造中国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示范区、中国制造业创新升级的试验区。”杨军说。

  一块牌子,体现的是国家对大江东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的高度肯定;两个词“示范”、“试验”,体现的是两大国家战略,一个是“中国制造2025行动”,一个是“互联网+”。

  很多人不知道,在临江,有这么一家企业,上海南浦大桥的主体用色,由这家企业提供;可口可乐铝罐外包装上的颜料,由这家企业提供;甚至,某种重要流通物上的部分颜料,也由他们提供。这样的公司,是不是足够牛?

  这家公司,当年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现在是国内行业领头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百合花集团。其主导产品的核心技术,大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无可争议地成为行业的领军者。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轨迹,只能说明,临江高新区走过了怎样的一个发展轨迹;

  海归博士金星和他的研发团队,携汽车电芯片技术,把产业化的重任交给了大江东,并成立了中科领航公司。凭借已有的核心技术,成立一年半时间,中科领航成功研发出多款世界领先水平的产品。一个细节是,三个投资者,临江高新区就是其中一个。这只能说明,除了出于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眼光是远的,对这家高科技企业是充满信心的;

  在大江东,中科领航仅仅只是“中科效应”的一部分。除了中科领航,中科新松机器人、中科神光杭州先进激光制造中心、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临江合作基地等一批中科项目,都选择了在大江东投资发展。这种集聚,这种效应,在国内也是少见的。这只能说明,除了出于对大江东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中科院系列对大江东、临江高新区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是充满信心的。

  大江东的科技创新经验,去年曾引起国内外的关注,新华社专门刊发大篇深度报道《临江用“三高”改造县域经济实现逆势发展》,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委省政府领导为此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大江东的发展成绩,认为临江的科技创新值得推广借鉴。

  一位曾经给大江东做过规划的经济学家认为,大江东的发展,是超常规的;大江东的科技创新,同样不按常理出牌。就在今年10月,大江东正式推出了科技“创新券”补助政策,向企业和创业者免费派送科技创新券。

  “创新券是为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而发放的一种‘有价凭证’,主要用于大江东区域内企业利用创新载体的科技资源开展的检测检验和技术服务活动。企业免费领取后,可用来购买科技服务,并到指定部门兑现。”大江东相关负责人说。

  在大江东,科技创新发展的故事,不仅仅是创新券,也不仅仅是发生在像百合花这样的传统企业上,更多的发生在新兴产业。以央企东方电气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以新松为代表的机器人产业,以长安福特、东风裕隆为代表的整车生产企业,以西子航空、三一重工、杭齿前进为代表的高端先进装备制造业,以美国UPS、传化物流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产业,以远大住工为代表的绿色建材产业……无一不是行业的佼佼者,无一不是科技创新发展故事的主角。

  总投资10亿元的大江东智慧谷的建设,也正在全力推进中。

  据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具体而言,大江东将创新驱动推进“浙江智造”,改造传统产业向高端智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方向发展。尤其在“互联网+”思维下,高新区更要占据工业4.0高点,以机器换人,以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叩开“浙江智造”的大门。

  在一份大江东明年的工作计划中,第一条就写着:加快创新驱动,加快科创企业孵化器建设,主要是三谷:智慧谷、智造谷、科创谷;抓紧制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意见》、《临江高新区深化创新驱动以升促建行动方案》等政策……

  或许,明年,大江东的故事会更精彩。

标签: 创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