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十三五"打造一小时交通圈 将投1万亿补"命脉"短板
2015年12月24日 22:15: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摘要】 记者了解到,浙江“十三五”期间,将投资一万亿元用于综合交通建设,补短板、重提升,加快打造省会杭州至各设区市高铁一小时交通圈和空中一小时交通圈。
本周末,新金丽温高铁正式投入运营,从杭州到温州只需两个半小时。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编辑/马丽红)今天,宁波舟山港2015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成为全球第5个年集装箱吞吐量超2000万的港口;本周末,期盼已久的新金丽温高铁正式投入运营,从杭州到温州只需两个半小时,从杭州到丽水只要一个半小时……

  这些都是浙江大力投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记者了解到,浙江“十三五”期间,将投资一万亿元用于综合交通建设,补短板、重提升,加快打造省会杭州至各设区市高铁一小时交通圈和空中一小时交通圈。

  交通投资量居全国前列却堵得慌

  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在扩大有效供给方面,中央提出要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推动形成市场化、可持续的投入机制和运营机制。

  浙江基础设施的短板在哪里?尽管浙江在“十二五”期间交通投资达到6000多亿元,每年交通投资量都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每平方公里投资强度高居全国第一,但仍然有很多问题亟需解决。

  以杭州为例,三年来打通了影响通行的24条断头路,主城区规划“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基本建成,但是出于种种原因,每个月“堵王”名单里总有那么几个熟悉的名字,“堵”依然是车主们共同的心声。

  “命脉”短板将影响多项工作开展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是浙江发展的“命脉”,但是现在,“命脉”出现的短板将会影响浙江经济发展的多方面工作。

  截至12月23日,浙江已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在消除绝对贫困的过程中,浙江各地着力增强低收入农户“造血”功能,帮助他们发展来料加工、农家乐、农村电商等产业,这些精准扶贫措施的开展,都离不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保障。

  与此同时,浙江正着力打造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支持。以旅游为例,浙江在长三角最大的优势就是江南山水,但如果没有便利的交通,绿水青山就很难变成金山银山。

  在今天上午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中,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说,从存在的问题来看,高速公路方面,省际之间的断头路还有六七条,城市之间也有断头路;还有拥堵问题,一到节假日,全省的高速公路就变成全省的城市道路一样;与此同时,农村公路建设水平,通往景区、农家乐等地的道路,都存在标准不够高等问题,这些都是下一步需要考虑的问题。

  “十三五”将投1万亿打造一小时交通圈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11月23日在专题调研交通运输工作时强调,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我省“十三五”发展的重中之重,对于我们确保实现“四翻番”、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未来五年,浙江将高标准构建支撑都市经济、海洋经济、开放经济、美丽经济发展的四大交通走廊。

  据郭剑彪介绍,通过都市经济走廊要增强四大省内枢纽城市的功能,包括枢纽城市之间、枢纽城市与其他城市之间的联系等;海洋经济走廊把中国沿海港口通过港口联盟信息化相连,在服务国家战略过程中带动自身经济发展;美丽经济走廊要形成一个对沿线老百姓收入有实际增加的民富走廊,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开放经济走廊主要包括“三港一平台”,即海港、陆港、空港和国家物流平台,使之充分发挥在国际合作中的作用。

  按计划,浙江“十三五”期间将投资1万亿元用于交通综合交通建设,加快构建水陆空多元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打造省会杭州至各设区市高铁一小时交通圈和空中一小时交通圈。

去杠杆

降成本

去库存

去产能

补短板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交通建设|交通投资|交通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