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明年初将有一大波停车场来袭
今年累计新建成停车泊位50156个,其中不少向周边居民开放
2015年12月25日 06:49:28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记者/詹程开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5日讯(今日早报记者/詹程开)“夜晚的小区里,停放的车辆车头贴车尾,只剩一条‘羊肠小道’给行人走。小区外,还有更多的车子冒着被贴条处罚的风险,停在没有划车位的马路边上……”

  相信这样的画面,对于很多杭州人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停车难,不仅纠结着开车人,也考验着政府管理部门,这些年,杭州的公共停车场建设也是从未停歇。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停车办了解到,今年全年,杭州市累计新建成停车泊位50156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6694个。

  杭州市今年总共建成30个公共停车场

  累计6694个公共停车泊位

  今年,杭州市停车办根据治堵目标,和各个相关部门一起努力,一直在推进停车场项目建设,全年累计新建成停车泊位50156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6694个,已经提前完成总体目标任务。

  算起来,杭州市今年总共将有30个公共停车场建成,上城、下城、拱墅、江干、西湖、滨江等城区都有分布。

  在这30个建成的公共停车场当中,有不少停车场已经受到了附近居民的关注。比如,位于湖墅南路与叶青兜路交汇处的新华园小学地下公共停车库,自建设之初起,就让周边居民非常“挂念”。

  记者了解到,这个公共停车库就建在新华园小学的操场下面,一共有280个车位。其中,38个车位为学校的配建,剩余的242车位全部作为公共停车位,24小时向社会开放。

  新华园小学地下公共停车库目前已建设完成,预计在春节前将正式投入使用。投入使用后,不但可以缓解周边大塘新村、沈塘苑等老小区的停车难问题,也可分担周边写字楼的停车压力。以后来学校接送小孩的车辆,也可以到公共停车场进行临时停放。

  拱墅区建设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周边居民可向公共停车场申请停车包月。根据计划,停车场80%的车位是可以对外包月的,所有包月车辆都采取“不定车位”的方式,剩余20%则作为流通车位,供车辆临时停放。不过,关于停车包月的申请要求、包月费用以及临时停车费用等细则,还没有最后确定。

  另外,位于翠苑地区的宋江股份合作社商业楼地下公共停车库,也是今年新建成的公共停车库,公共停车泊位多达210个。

  这个公共停车库紧挨着物美超市、翠苑电影大世界等商业场地,附近一带商业气氛浓厚,不过停车压力也一直很大。停车库的建成,对于缓解这一商业区的停车压力也是很有帮助的。同时,周边翠苑小区住户的车辆也可以来这里临时停放。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停车库的停车费用是5元/小时,一天35元封顶。不过,现在只针对商业楼内的业主和商户提供包月服务,包月费用是250元/月。

  今年杭州持续推进公共停车场库建设

  接下来将“疏堵结合”

  今年以来,杭州市也是一直在持续推进公共停车场库建设。

  对已建成区,继续充分利用城市各类地上和地下空间,挖潜建设公共停车泊位,结合储备土地出让增配建公共停车泊位,鼓励单位利用自有用地建设公共停车泊位。

  在停车场库的计划安排上,优先推进的是,停车矛盾突出的老小区、政府部门办事中心、学校等停车困难区域的公共停车场项目。同时,围绕公交优先,从方便市民换乘出发,大力推进换乘公共停车场的建设。

  典型项目包括:省人民大会堂地下公共停车库、香积寺路万华大酒店东公共停车场、钱江新城市民公园公共停车场、新华园小学地下公共停车库、翠苑二小操场地下停车库、地铁朝阳村站公共停车场、地铁文海南路站公共停车场等,给市民的停车解决了不少的麻烦。

  此外,杭州市还在继续推进停车产业化,滚动推出公共停车场出让地块。今年7月,杭州市第一本公共停车场产权登记证“落户”阮家桥地下公共停车库,权属的确认将进一步推动停车产业融资,吸引更多的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

  根据国外停车发展经验和趋势判断,杭州市目前刚进入停车发展的疏堵结合阶段,一方面要继续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同时还要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及公交,并开始控制停车需求。

  下一步,杭州停车场建设将分区域、分类型进行合理需求预测,科学规划和建设公共停车场,中心城区继续围绕老旧小区、医院、学校等停车刚性需求为重点推进;城市外围区域对新城区要坚持按规划同步建设布点公共停车场,并且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停车产业化,鼓励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停车场投资、建设和管理。

  同时,随着大公交体系完善,还将积极引导人们更多地选用绿色出行、公交出行,从而通过出行结构的改变从根本上缓解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

  G20峰会的配套公共停车场项目

  大部分都已进入最后收官阶段

  为了着力缓解“停车难”问题,同时给G20峰会提供基础设施保障,杭州市建委正加快统筹推进一批停车场库项目,作为G20峰会的配套公共停车场,我们也来一起看看,这些配套公共停车场的最新进展。

  1、省人民大会堂广场地下公共停车库

  位于省人民大会堂广场地下,停车泊位809个,投资约2.8亿元,建设单位为杭州市交投集团。

  项目于2014年4月底开工,目前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施工扫尾工作,同步进行各项专项验收,计划年内完成竣工验收。

  项目建设成后,可服务于西湖景区车辆换乘,同时能为安吉社区居民、省人民大会堂、省政府及部分省级机关、市青少年宫等提供停车场所。

  2、嘉里中心地下公共停车库

  位于延安路与庆春路西北角,由嘉里置业(杭州)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共配置机动车泊位1621个,并附建公共泊位194个。

  项目于2013年3月份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公共停车场已完成建设,正在进行各项验收工作。

  该公共停车库建成使用后,将有助于缓解该区域范围内商业、恒通大厦、中国银行等停车难问题。

  3、元宝塘公园地下公共停车库

  位于火车东站区块环站南路与明月桥路交叉口西南面,为地下一层机械式车库,停车位233个,投资额约4500万元。

  目前已完成地下车库的结构验收,正在进行机械设备安装准备工作,以及上部绿化施工。

  该公共停车库建成使用后,将为公园游客和周边明月嘉苑等小区居民提供停车场所。

  4、密渡桥地下公共停车库

  位于拱墅区米市巷单元,湖墅南路密渡桥路交叉口西北角,为杭州市首个井筒式地下公共立体停车库,地下19层,地下停车位114个,地面还有11个周转停车位。

  项目于2014年5月进场施工,目前,停车库的建设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根据计划,停车库的建设有望在今年春节前完工。

  该公共停车库建成使用后,将有助于缓解该地区商业及半道红社区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5、古新河市民公园地下公共停车库

  位于环城北路和湖墅南路交叉口的古新河市民公园下,属社会力量投资项目,建设规模为地下三层,公共泊位300个,投资约6000万元。

  项目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支撑梁施工和土方外运,计划2016年4月底前完工。

  该公共停车库建成后,将有助于缓解市政府及武林门商圈一带的停车压力。

标签: 停车场 责任编辑: 陈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