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去杠杆之路:“金改”防范区域金融风险 助力实体经济
2015年12月25日 16:48: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谭晓锋 甘居鹏
【摘要】 浙江省2015年末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9188.3亿元,包括2015年中央追加浙江省的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按此计算,预计2015年浙江省地方政府债务率为92.9%,低于警戒线,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浙江在线•浙商网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谭晓锋 甘居鹏)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了明年经济工作重点: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其中,“去杠杆”被作为要主要抓好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

  会议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信用违约要依法处置。要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改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办法。要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抓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会议还提出,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

  浙江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会议所说的‘去杠杆’,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二是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说。

  在日前召开的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浙江省财政厅厅长钱巨炎在就提请审议浙江省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时表示,浙江省2015年末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9188.3亿元,包括2015年中央追加浙江省的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按此计算,预计2015年浙江省地方政府债务率为92.9%,低于警戒线,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金雪军说,债务率跟经济增长有关,就浙江而言,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要增强经济实力,盘子要做大。二是要控制、减少债务规模。“老账”可以通过金融市场盘活,把死钱变活钱,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控制“新账”,调整融资结构,一个有效的办法是通过股权市场筹集资金,比如现在流行的PPP模式,同样是钱进来,不但不增加负债,反而减少了。另一个办法是,发展债券市场,发行中长期债券,可以有效避免资金链中断。

  针对部分市县债务存风险隐患的情况,钱巨炎认为,要积极做好高风险地区化债工作,要求市县在3—5年内,通过控制项目规模、压缩公用经费、处置存量资产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消化存量债务,逐步将债务风险指标调整到警戒线以内;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不能如期完成化债目标的市县给予相应处罚;对债务规模较大市县,通过发行短期置换债券换存量债务,逐步降低高风险市县的债务规模。

  据了解,浙江是全国最早实施政府性债务管理的省份,开展政府性债务管理已近10年,管理机制比较健全。2005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债务管理办法,之后又出台实施细则,对政府性债务计划的编制、审批、执行和统计等方面做了严格的规定。审计部门把包括政府负债在内的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每年的审计监督范围。财政部门组织清理规范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加强了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统计管理和动态监控。

  2011年以来,浙江省、市、县各级政府共计出台113项管理制度,内容涵盖债务举借、偿还、使用和管理等各个方面,不少地方对政府性债务的重视已从制度建设层面向具体操作层面深化,部分地方已开始尝试引进民间资本参与政府主导的公共事业项目。

  “金改”有助防范区域金融风险

  在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方面,浙江也做了许多努力和创新。12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这是继温州后,浙江第二个国家金融试验区。同时,浙江各地市的金融改革也各具特色,如衢州绿色金融改革、丽水农村金融改革等。

  “目前浙江已经有温州、台州两个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这对防范区域金融风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着重要的意义。”金雪军说,“一方面,发展实体经济需要足够的资金,另一方面,大量的资金在金融市场上,如果两者对接得顺畅,就能更好地让金融资本服务于实体经济。”

  此外,打击恶意逃废债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点工作之一。恶意逃废债直接危害信用体系,损害地方经济。记者从浙江省金融办会获悉,针对恶意逃废债行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打击逃废债和处置不良贷款工作。全省成立由省公安厅牵头,法院、金融办、人行、银监以及宣传部、民政、建设、国土、工商、地税、国税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开展打击恶意逃废债专项行动。截至10月中旬,专项行动已立各类逃废债案件701起,破案467起,打击处理716人,涉案金额达110.04亿元,挽回经济损失35.13亿元。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浙江某地方银监局人士称:“针对逃废债,已经和银行拟定了黑名单,通过名单制管理来约束这些现象,政府也会在其中沟通协调。”

  温州地区也在不断地搭建一些交易平台,试图借此来推动融资市场重新运转起来。比如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由浙江物产集团旗下的浙江中大期货控股,温州金融投资集团及民营资本北京灿焜炻经贸有限公司参股。据悉,该中心的主要业务为开展不良资产挂牌转让、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公共事业PPP融资、金融及衍生品交易、创新专业化产业投资基金等业务,为不良资产、信贷资产、债权、信托产品、私募股权、标准化金融产品及金融衍生品等在内的各类金融资产流动提供交易服务。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在当地搭建了地级市征信分中心,包括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和温州市征信综合数据查询平台,前者解决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问题,利用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解决融资难,突破原有授信模式,防范担保链风险。

去杠杆

降成本

去库存

去产能

补短板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金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去杠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