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全宁波和芈月同姓的44位 姓芈的人有何奇特经历?
2015年12月28日 09:01: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石承承 陈也喆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 《芈月传》开播早已过半,天天看芈月芈姝飙演技,相信你不会再把《芈月传》念成《“半”月传》了吧。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宁波一共有44个姓芈的人,但都是外来人口,大多是安徽、河南人,没有一个是宁波本地人。

  姓芈的人,有什么奇特的经历?

  芈姓,究竟起源于哪里?

   别人眼中奇怪的姓

  记者日前特意跑到北仑,辗转联系到在那里上班的芈永春。

  因为相关部门的系统里没有他的联系方式,只有他的工作单位名称“宁波富邦家具有限公司”,网上一查,是在北仑,所以记者直接跑到他单位去找人。

  公司的门卫小伙很纳闷:“你们找芈永春,采访啥?”

  在他眼中,这个芈永春很普通,跟其他员工一样,没什么新闻点。

  当记者表明是因为他的姓,与正在热映的《芈月传》有关,门卫来了兴致。

  “你写个我认认。”

  门卫小伙饶有兴致地看记者在纸上写下“芈”字,歪着脑袋想了半天:“这啥字,不认识。”

  芈永春也来了,他笑眯眯地看着记者,一笔一画又别扭地写下“芈”字。

  对于47岁的他来说,这样的情景习以为常。

  “如果不是因为电视剧《芈月传》热播,很多人可能根本不认识‘芈’字,也不知道它还可以用作姓氏。”芈永春说。

  芈永春的老家在安徽萧县。

  追溯历史,战国时,萧县名为萧邑,属楚国。根据《战国策》《史记》《后汉书》等记载,芈是楚国祖先的族姓。

  拥有如此显赫背景的姓,芈永春的反应并不如预想得那么兴奋:“我们那里姓‘芈’的有1000多人,从小到大,身边绝大多数的亲戚、同学都是这个姓。”

  或许是因为见怪不怪,芈永春也想不起年少读书时,老师在课堂上跟他们讲过关于“芈”姓的来历。

  十年前,芈永春来到宁波北仑工作。尽管在公司干了那么多年,但身边不太熟悉的同事还是会对他的姓感到好奇。

  如何向别人解释自己姓什么,成为芈永春离开老家后最犯愁的一件事。

  “别人问我姓什么,我说姓芈。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米’,我也不知道该如何跟对方解释我这个‘芈’。”

  “现在好了,只要跟人家说《芈月传》那个‘芈’,大多数人就知道了。”芈永春有点兴奋。

  虽然“芈”这个姓很少见,好在能直接在电脑上打出来的,因此芈永春在办理银行卡、暂住证等相关证件时,倒没遇到过什么麻烦。

  有些姓芈的人,因为觉得使用这个姓不太方便,直接改姓米。

  不过,在芈永春看来,姓是祖宗传下来的,尽管身边的人也说不清芈姓的来龙去脉,“但姓还是不能改的。”

  季连是芈氏的始祖

  芈,究竟是什么意思?起源于哪里?

  全国几乎没有人专门研究芈姓,就算学先秦历史的,也很少知道这个冷僻的姓氏。

  《芈月传》没火之前,估计很多人都没见过这个生僻字。

  记者询问了几位宁波高校历史系的教授,有的表示“没兴趣”,有的表示“不好回答”。

  昨天,记者请教了研究古文献的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姜燕教授。

  姜教授说,自古以来,华夏子孙以姓氏为家族延续的标志。

  现在的人见面就问“你吃了吗?”

  旧时,初次见面的人,往往会问“你姓什么?”

  在古代,一个人的姓,就代表他的家族与来历,是与祖上血脉相连的。

  民间流传的老话,也印证了同姓相承的关系:“五百年前是一家”“天下王氏出太原”“张王李赵遍地刘”“天下丛氏宗文登。”

  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母系氏族时期。而芈姓,也出自母系社会。

  芈,是一个十分古老的源姓氏。

  根据《史记·十·楚世家》记载,黄帝的第8代子孙,名叫季连。

  他的父亲娶鬼方氏后,季连随母姓,他的后代也随之姓芈。

  鬼方,听上去怪怪的,这是商周时居于中国西北的少数民族,因为牧业发达,鬼方,也叫“芈方”。

  也就是说,季连是芈氏的始祖。

   芈是贵族的祖姓

  后来,季连的后人熊绎被周天子封为楚王,这就是楚国的由来、

  因此,“芈”在当时是国君姓。

  它也是周时楚国贵族的祖姓。它天生就带着贵族血脉,平民老百姓是不能随便姓芈的。

  在典籍《说文解字》中,“芈”解释为:“羊鸣也,从羊,象声,气上出。与牟同意。绵婢切。”

  也就是说,芈,古音读作“咩”。

  仔细一看,芈与羊,在字形上也十分相似。这说明,芈是以羊图腾崇拜为姓的姓氏。

  今年恰好是羊年,如此说来,《芈月传》赶在今年年底前播出,还是颇有深意的。

  在上古文字中,“华”与“芈”的写法十分相像。

  手抄资料流传下来的时候,这两个字容易弄混,因而部分芈姓演变成华姓。

  但从源头上来讲,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姓氏。

   存留下来的芈氏,

  是因为当年没封到地

  姜教授说,在历史长河中,由芈姓直接分衍出伍、屈、项、蓝、麻、钟、左、靳、景、鄂、卓、能、庄、慎、敖、荆、红、上官等姓。

  还有一些人,嫌“芈”字繁琐生僻,干脆改成姓“米”。

  这些姓氏都出自芈姓。

  为什么芈姓会分衍出各种毫不相关的姓氏呢?

  那是因为楚王将其子孙后代分封到各地,这些后代以封地的名称为姓氏。

  但是,还是有一些人保留了老祖宗的芈姓,生活在我们周围,这又是为什么呢?

  姜教授说,这很可能是因为这些后代,虽然是贵族的后裔,却没有封到地。所以,他们的芈姓一直沿袭至今。

  但这样的后代比较少,因而芈姓流传寥寥,也没有进《百家姓》。

  如今,芈氏族人多分布在江苏省的南京市、徐州市,安徽省的淮北市、宿州市,青海省的西宁市,河南省的安阳市,北京市,云南省的滇池等地。

  本文开头的芈永春应该就属于安徽一支。

  历史上最有名望的芈姓人,要数诗人屈原了。

  他是战国末期楚国丹阳人(今湖北秭归),芈姓屈氏,名平,字原。

  还有一个名人是北宋画家米芾,他本姓“芈”,后来改为同音的“米”。他能书画,善诗文,自成一家,创立了“米点山水’。

   ●相关链接

   宁波其他罕见姓氏

   这231个姓

   全宁波均只剩一人

  紫桌伫珠峙职直枝鄭振蓁真者哲照泽则载悦约圆愈吁友犹优拥颖鄞屹亿乙夷仪一野咬瑶腰夭央艳鸦铉萱形榭斜啸小献线仙溪昔钨慰纬伟巍莞托团吐帖淘桃塘岁似沭守世拾湿胜社韶森洒儒让然琴樵前洽恰杞启乞莆蓬佩偶鸥殴纽泥妮楠乃纳睦默繆淼迷每枚茂猫漫落慮橹炉另玲苓琳了寥梨蕾腊阔扩篑奎圹筷坑轲苛考侃喀俱趄咎久九静警锦界戒膠椒疆建寂豁会辉璜浣宏褐賀昊汗喊滚固赓格副浮夫飞仿番敦读栋地笛涤登岛旦呆大凑春

  温馨提示:此处不是乱码

  本文参考文献

  1、李向平:《春秋战国时代的姓氏制度》

  《广西师范大学学报》1984年第3期

  2、《论賨人为楚国芈姓之宗裔》

  《安徽师大学报》1987年第8期

标签: 芈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