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明年起浙江居民用电政策有调整 "一户多人口"家庭可优惠
2015年12月29日 21:04: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浙江居民用电政策明年将进行调整,户籍人口为5人及以上的家庭,每户每月增加100度的阶梯电量基数。户籍人口在7人及以上的家庭,还可选择执行居民合表电价。而户籍人口在5人以下的家庭,执行现行电价政策不变。
图为浙江居民用电政策的具体计算方法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通讯员/黄蒨蒨 编辑/陈健)2012年7月1日,浙江执行新版居民阶梯电价,从按月用电量累进加价,调整为按年用电量划分三档阶梯式累进加价,并提高了各分档电量标准。而从2016年1月起,浙江居民用电政策将再次进行调整。

  具体措施为,对浙江电网供电区域内实行“一户一表”的城乡居民用户,户籍人口为5人及以上的家庭,每户每月增加100度的阶梯电量基数。户籍人口在7人及以上的家庭,还可选择执行居民合表电价。

  预计新政策下,人口多的家庭可以比现在更省电费。而户籍人口在5人以下的家庭,执行现行电价政策不变。

  新政策下 7人家庭一年可少交543.56元

  以每位家庭成员月均用电量80度为例。若家庭成员数量为5人,则家庭年用电量为4800度(不考虑峰谷电),按照阶梯电价,全年电费为2684.4元;而在享受“一户多人口”用电优惠后,家庭年用电量4800度时(不考虑峰谷电),全年电费为2624.4元,可以比以前少交60元电费。

  若家庭成员数量为7人,家庭年用电量为6720度(不考虑峰谷电),按照阶梯电价,全年电费为4293.36元;享受“一户多人口”用电优惠后,全年电费为3933.36,可以省下360元;如果选择执行居民合表电价,则全年电费为6720×0.558=3749.76元,可以省下543.56元。

  如果您家里需要进行“一户多人口”申请,不妨参考以下解释。

  “一户多人口”的认定依据是什么?

  居民家庭人口数量以公安部门颁发的“户口簿”为认定依据。

  一个房产证明应对应一个户口簿及一个用电户,用电地址应与房产证明、户口簿保持一致。一个房产证明下对应多个户口簿,且户口薄的地址均与房产证明地址一致的,按该房产证明下的户籍人口总数进行核定。

  如何申请“一户多人口”电价?

  符合条件的居民家庭,由用电客户房屋产权所有人向供电公司提出增加“一户多人口”阶梯电量基数的业务申请。办理时需提供以下资料:

  1) 近期电费通知单或者电费发票;

  2) 房产证明原件;

  3) 户口簿原件(户口簿上所载居住地址需与房产证明地址一致);

  4) 户主、经办人员身份证原件;

  5) 根据需要,提供政府相关部门及军队师(旅)级以上单位政治机关出具的证明材料。

  “一户多人口”电价申请后何时生效?

  居民家庭“一户多人口”阶梯电价自业务办理当月起生效,第一档阶梯电量基数增加值按当年剩余月份数乘以100千瓦时计算。

  人口变化时 应如何办理手续?

  已在供电公司登记的“一户多人口”居民客户,家庭人口增加或减少时,应及时携带已变更的户口簿原件、居民身份证等资料至所在地供电营业厅办理相关变更手续。供电营业厅应根据申请,维护用电户内居民人口信息,并按实际人口数量进行“一户多人口”阶梯电量基数调整。

  家庭用电地址发生变更 应如何办理手续?

  居民家庭用电地址发生变更时,可携带新的房产证明材料原件、变更后的户口簿原件、户主及经办人身份证原件、以及新地址电费通知单等资料,至所在地供电营业厅申请变更。变更后,将在新的用电地址执行“一户多人口”阶梯电价政策,原用电地址的“一户多人口”阶梯电价自动取消。

  “一户多人口”电价执行前后 电费电量怎么处理?

  居民客户“一户多人口”阶梯电价申请前的电费电量不做清算。电价申请后,从办理当月起(含当月)至当年12月止的剩余月份数乘以100度增加阶梯一档电量基数。12月份办理申请的用户,当年电费已发行且全年累计使用电量超过一档基数的,在申请的同时根据全年已结算电量情况进行电费清算。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电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