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省发改委:614个重大项目向七大万亿产业集中
2016年01月04日 10:58: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摘要】 1月4日上午,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参加本次集中开工活动的重大项目有614个,总投资达到6652亿元。614个项目涉及哪些领域?对浙江有何意义?浙江省发改委负责人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
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杭州市城际铁路临安线项目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摄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十二五”期间,全省重点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4万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4倍。省重点建设项目每年直接拉动地区GDP增长约1.4个百分点,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年伊始,1月4日上午,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参加本次集中开工活动的重大项目有614个,总投资达到6652亿元。

  614个项目涉及哪些领域?对浙江有何意义?浙江省发改委负责人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

  大项目集聚

  服务业与高新技术产业成新动能

  近年来,一大批高端服务业大项目纷纷落户浙江,带动了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增速已连续8年高于工业投资。2015年1-11月服务业投资增长14.3%,高出面上投资增速1.3个百分点。

  “服务业是创业创新的主要领域、是大势所趋。我省服务业投资已连续8年快于全社会和工业投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等成为投资新热点。”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服务业投资力度加大,有效带动了工业转型升级,加快促进了消费结构升级,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必将引领浙江经济创新发展。”

  同时,就浙江转型升级而言,2015年1-11月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于纺织、造纸、化工等传统产业15个百分点左右。他说:“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先导性、战略性地位日渐突出,下一步,要继续加大高新技术投入,2016年确保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以上,培育发展‘四新’(记者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614个重大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向七大万亿产业集中

  1月4日举行的这场开工仪式,全省共有614个重大项目参加,总投资达到6652亿元。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本次集中开工活动项目选择着力向七大万亿产业集中,向轨道交通、空港码头等基础设施集中,向环境治理、社会民生领域集中。”

  从集中开工项目类别看,产业项目达288个,总投资2507亿元,占到开工总数的37.7%。其中南浔百成锂电子动力储能电池、阿里巴巴网商银行、金华金义综合保税区一期等32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亿元。综合交通项目有56个,总投资达2215亿元,占到总投资的33.3%。其中,金台铁路及头门支线工程等4个铁路项目,总投资220亿元;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等5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总投资738亿元;杭州都市高速公路等10个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824亿元。

  同时,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很多都与生活息息相关。该负责人表示:“比如城际铁路杭临线项目既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杭州科创大走廊建设的重要依托项目,更是百姓高度关注的民生项目。下一步,要继续加大以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新型城市化为主的补齐短板类投资,着力强化惠民生力度。”

  落实年度任务

  确立“十三五”大发展总体格局

  1月4日,也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614个重大项目的开工对浙江有何意义?

  “在布局上,筛选了一批投资大、社会影响深远、群众期盼高的高新技术和重大产业项目,高铁、高速等基础设施项目,治水治气治土、低碳循环等绿色环保项目,外商投资、浙商回归项目以及保障房、文教卫体养老等社会事业项目作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确立了‘十三五’大项目支撑大发展的总体格局。”该负责人表示。

  他表示:“同时,这也是落实年度任务的表现。全省合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是实现全省扩大有效投资年度目标的关键所在。”

  “此外,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是各地项目谋划成果的集中展示。充分体现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各地谋划‘十三五’新起点、新征程,内增压力、外添动力、形成合力,‘三力齐发’抓项目、促开工的昂扬斗志,体现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归零心态。”该负责人说。

【专题】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浙江省重点项目|重点项目开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