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61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磐安、仙居将告别无铁路历史
2016年01月04日 18:19: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陈铖
【摘要】 1月4日,包括杭州、宁波、温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在内的全省11个地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估算总投资额6652亿元,其中12个项目投资在100亿元以上,总投资超2000亿元。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出席在杭州主会场举行的集中开工仪式,并宣布正式开工。
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杭州市城际铁路临安线项目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摄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陈铖 编辑/胡芸)杭州城际铁路临安线项目、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金义综合保税区一期项目……1月4日,包括杭州、宁波、温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在内的全省11个地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估算总投资额6652亿元,其中12个项目投资在100亿元以上,总投资超2000亿元。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出席在杭州主会场举行的集中开工仪式,并宣布正式开工。

  这些项目的集中开工,不仅将助力浙江经济的进一步腾飞,还将改变你我的生活。

  未来,通过新建的城际铁路,从临安到杭州只要1小时;金义综合保税区建起后,人们将能买到品质更安全、价格更合理的进口货;宁波三官堂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跨径最大的连续钢桁梁桥……

  城际铁路将方便杭州人出行

  磐安、仙居告别无铁路历史

  这些项目的建设,到底能为当地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杭州城际铁路临安线项目是杭州市重大项目之一,线路起自杭州临安市锦南新城站,经余杭区,终点为杭州地铁5号线绿汀路站,与地铁5号线形成同台换乘。

  “我们这里地况比较复杂,听到要建城际铁路的消息,村里的人都不太敢相信。”临安青山湖街道江阳村村民王雪云兴奋地跟记者说:“以后等城铁造好,村民们要去杭州就医、办事,就方便得多了,大家都很高兴。”

  王雪云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如果从临安去杭州,村民们的出行方式大多是叫私家车,往返一趟需要300元。“不仅贵,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从杭徽高速青山湖出口下,杭州市国电能源环境设计研究院就坐落在这里。院长叶水泉说:“城铁能够有效的解决空间的问题,这为我们吸引高端人才,直接到临安来创新创业做研究,都是非常有利的。”

  同样是在今天,对于许多居住在台州仙居的人来说,无疑是兴奋的,金台铁路(含头门港支线)正式动工兴建。听说家门口有要通火车了,横溪镇秧田村几十名村民早早来到现场。

隧洞口风钻机钻动,金台铁路正式开工。

  金台铁路线连接着金华、丽水、台州三地市,全长223.23公里,工程总造价161.45亿元。今天开工的将军岭隧道位于磐安县与仙居县之间,建成后,该隧道将成为浙江省乃至华东最长的铁路隧道。

  金台铁路将结束金华磐安、台州仙居无铁路的历史。

  “以前读书时,从家里到金华,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毕业后到金华开同学会,我都习惯提前一天到,怕赶不上。”台州椒江人邵先生在金华读的大学,毕业后回到椒江工作。因为有业务往来,还经常开车往返金台两地,“以后到金华2个多小时就行,方便太多了。”

  61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达6652亿元

  浙江在线记者在主会场了解到,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中,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2个,总投资2091亿元,50-100亿元的项目有14个,总投资914亿元,20-50亿元的项目40个,总投资1166亿元,10-20亿元的项目73个,总投资930亿元,10亿元以下的项目475个,总投资1550亿元。

  这些项目涵盖多个领域。按行业分类,产业项目达288个,总投资2507亿元,占到开工总数的37.7%。其中,湖州老恒和调味品生产基地、阿里巴巴网商银行、金华金义综合保税区一期等32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亿元。

  综合交通项目有56个,总投资达2215亿元,占到总投资的33.3%。其中,杭州都市高速公路等10个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824亿元;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等5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总投资738亿元;金台铁路及头门支线工程等4个铁路项目,总投资220亿元。

  城建和环境治理项目有87个,总投资为728亿元;社会事业项目127个,总投资为600亿元;水利项目28个,总投资369亿元;能源项目28个,总投资233亿元。

  “从项目的构成情况看,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产业转型仍然是主攻方向,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仍然是主战场,生态环保和民生事业仍然是主旋律。”浙江省发改委主任谢力群说。

  向七大万亿产业集中

  十三五”大发展总体格局

  据了解,此次开工项目的选择着力向七大万亿产业集中,向轨道交通、空港码头等基础设施集中,向环境治理、社会民生领域集中。

  浙江省发改委负责人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布局上,筛选了一批投资大、社会影响深远、群众期盼高的高新技术和重大产业项目,高铁、高速等基础设施项目,治水治气治土、低碳循环等绿色环保项目,外商投资、浙商回归项目以及保障房、文教卫体养老等社会事业项目作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确立了‘十三五’大项目支撑大发展的总体格局。”

  “同时,这也是落实年度任务的表现。全省合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是实现全省扩大有效投资年度目标的关键所在。”该负责人说,“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是各地项目谋划成果的集中展示。充分体现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各地谋划‘十三五’新起点、新征程,内增压力、外添动力、形成合力,‘三力齐发’抓项目、促开工的昂扬斗志,体现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归零心态。”

【专题】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浙江重大项目工程|重大工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