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4日大雾却空气重度污染 专家:空气污染不能和霾划等号
2016年01月05日 18:16:1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摘要】 尽管4日杭州遭遇了空气重度污染,但窗外确实是以大雾为主。专家指出,空气污染和霾不能划等号,重度污染不一定会产生重度霾。
4日上午,杭州城区大雾弥漫。(摄影 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

  浙江在线杭州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首席编辑/赵洁)1月4日的杭州,不仅遭遇大雾围城,连空气质量也是重度污染。不过,也有网友发现,4日下午杭州发布是大雾预警信号,而不是霾预警信号,这之间有什么区别?

  浙江在线记者采访后了解到,尽管4日杭州遭遇了空气重度污染,但窗外确实是以大雾为主。专家指出,空气污染和霾不能划等号,重度污染不一定会产生重度霾。

  窗外“白茫茫”又是重度污染

  但那是大雾而非灰霾

  1月4日的杭州,早上刚下过一场雨,到了下午,窗外已经是白茫茫一片。网友吐槽,“站在苏堤上,看不清雷峰塔,站在白堤上,不见了城隍阁”。

  能见度的确很低,连杭州市气象台都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这也是2016年杭州的首个大雾黄色预警。气象部门针对实况表示,主城区、临安、富阳等地能见度低于500米,余杭、萧山部分地区甚至已经小于200米。

  与低能见度相伴的是糟糕的空气,从4日上午10点开始,杭州市区各观测点的空气质量都达到重度污染级别。根据浙江省环保厅官网的数据,下午3点,杭州、湖州、绍兴的PM2.5实时浓度均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

  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王晓元表示,截至4日下午5点,杭州市AQI平均指数为250,是全省最高的。

  窗外白茫茫一片,空气又是重度污染,这不就是霾么,怎么会是雾呢?

  对此,杭州市气象台台长郑沛群告诉记者,4日杭州能见度低,但那确实是雾,可能局部会有一些霾,但也是以雾为主,是雾和霾的混合物。

  浙江省气候中心工程师任律表示,雾是水汽凝结,霾是颗粒物悬浮,空气中的水汽快要饱和时往往是雾,相对湿度小于80%时才可能出现霾,而且出现雾时,能见度往往低于1公里,霾的能见度要大于雾。

  但是4日的杭州刚下过雨,空气相对湿度应该在95%以上,“虽然空气已经是重度污染,但这样的条件下产生的主要是雾”。

  雾霾和空气污染其实是两回事

  空气重度污染不等于有重度霾

  任律说,雾和霾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一天当中完全有可能出现雾和霾两种天气现象,这就是大家常说的“雾霾”。

  但是,她强调“雾和霾不能混为一谈,在气象学上,并没有‘雾霾’这个概念,雾就是雾,霾就是霾,它们的共同点只是能见度低”。在很多人印象里,一提到“雾霾”这个词,脑海里就会和空气污染挂钩。于是,窗外能见度低,但只是雾,没有霾时,许多人也习惯地认为这是“雾霾”,可并不一定有污染。其实不一定。比如今天(5日),杭州的空气质量是优,但窗外依然有雾,白茫茫一片。

  霾和空气污染也是两回事,“空气污染是个环保概念,霾却是自古以来就有的一种天气现象”。

  只不过,霾的形成需要有水汽和颗粒物作为凝结核两个条件。在古代,颗粒物都是自然产生的,可现在却是燃烧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等产生。

  因此,颗粒物多了,霾也就更加频繁地出现。于是,“空气污染和霾也就有了一定的相关性,就现在而言,“重度霾出现时,一般都会出现空气重度污染,但空气重度污染不等于一定有重度霾,昨天(4日)的杭州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任律建议,大家清早起来或者出门前,如果看到窗外能见度很低,却不知道是雾还是霾时,可以打开手机app,查一下空气质量,如果是优或良的话,可以放心出行。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大雾 雾霾 空气污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