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6日迎“小寒”年味渐浓 日历上的“大年三十”去哪儿了
2016年01月05日 19:19: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摘要】 “小寒”过后,1月17日将迎来传统的“腊八节”,此后年味儿会越来越浓。不过,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今年日历上没有了“大年三十”,过了廿九,直接就正月初一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丙申年》生肖“猴”邮票发行  (张迪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编辑/汪江军)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月6日6时8分将迎来“小寒”节气,浙江即将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

  “小寒”过后,1月17日又将迎来传统的“腊八节”,此后年味儿会越来越浓。不过,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今年日历上没有了“大年三十”,过了腊月廿九,直接就正月初一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6日迎“小寒”年味渐浓

  小寒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中的第五个节气。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表示,每年1月6日前后,当太阳移到黄经285度时,便是小寒季节的开始。

  小寒节气过后就是大寒了,光从字面上理解,似乎大寒更为寒冷,但民间有“小寒胜大寒”之说,在气象记录中,小寒往往比大寒冷,毕竟小寒正处“数九寒天的”三九前后。

  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表示,小寒期间的1月中下旬到2月上旬,是浙江气候中最为寒冷的时段。

  不过,根据浙江气候中心的预报,今年1月浙江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或略偏高,其中浙西南地区偏高1.5℃以上。就平均气温而言,浙南地区为8~10℃,浙北北部地区4~5℃,其他地区5~8℃。

  根据预报,今年的冷空气势力也不是很强。只在1月14-15日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21-22日有一股偏弱冷空气。

  再加上已经过去的2015年11月、12月气温都比常年偏高,那么,这个冬天成为暖冬的机会大大增加。

  小寒过后,年味也一日日地浓烈起来。1月17日就是传统的“腊八节”了。之后人们会开始着手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等,陆续为春节作准备。

  日历上的“大年三十”去哪了

  小寒过后是腊八,民间有过了腊八就是年说法,可细心的网友发现,今年的日历似乎和往年不一样,过完腊月廿九,直接就正月初一了。

  还有一个段子,说前几天一位姑娘经不住一位少年常年软磨硬泡,终于答应了他的约会请求,并把时间定在了今年的年三十。这可把那位少年激动坏了,直到有一天,他发现了一个有趣却又残酷的事实:今年没有年三十。

  实际上,2016年的除夕就是腊月廿九,那么“大年三十”去哪儿了?

  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他表示,这是因为农历中闰月的设置所导致的。

  在阴历中一个月的时间约等于月相的更替周期,即29.53天。如果以十二个月为一年的话,那么一年的时间约为29.53 X 12 = 354.36天,比365.24天的回归年时间要少上近10.88天(更精确的数据是10.87512天)。

  所以,在农历中,发生今年某个月拥有30天,而明年这个月却只有29天这种情况,其实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即使这个月是腊月,这就是为什么今年会没有大年三十的原因。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年俗 年味 年三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