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划红线 整作风 严考核 乐清着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16年01月06日 06:02: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徐齐 尤建明 陈晖

  新年伊始,乐清市城南街道南岸村有了新变化。新补选的村党委书记上任后,短短几个月,途经村里的六环路、高速复线等工程有序推进,常年拖欠村集体的款项90%已被收回。新的村两委班子理旧账、抓项目,赢得了民心。

  “当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也是县域治理的创新期。”乐清市委书记林晓峰说,按照中央和省委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和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要求,乐清着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去年以来,乐清开展村级干部回头看,劝退、罢免村干部186人;深入推进农村作风巡查,解决607个基层问题;对基层治理进行多网合一,并在911个村级组织推行“三法一公约”。

  “作为党委政府的神经末梢,村级组织健康状态关系到基层稳定。”乐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一轮农村作风巡查中,有不少投诉涉及村干部。对此,乐清出台村干部职务退出办法,划出了拒不执行上级政策,恶意阻挠重大工程推进,拉帮结派、制造矛盾致使村务瘫痪,长期在外务工经商、不能正常履职半年以上等10条“红线”。

  为进一步巩固清查成果,提高基层治理效率,乐清抽调212名专职干部,成立5个巡查组和20个专项组,首批对50个重点村开展巡查,并结合“除恶治霸”行动,实行“一案一组一策”对农村作风问题深入整治,先后处理了291人。同时,针对分散在农村的党建、综治、消防安全、流动人口管理等基层网格,实行多网合一,由村主职干部担任网格长,优化了基层治理机制。作为基层治理保障,乐清推行“三法一公约”,通过“515”学习工作法、村主职干部考绩法、“村务五议两公开一报备”工作法和村民公约,对村干部做什么、怎么做都有明确规定。村干部做得好不好,还有绩效考核。

  如今,走进乐清农村,实干的氛围比以往浓了许多。在清江镇东山埠村,新任村支书孔阿希和村干部商讨重点工程推进事宜。走进城东街道坝头村办公楼,楼梯口贴着村干部值班表,在“村主职干部考绩法”规范下,村干部谁也不敢懈怠。镇领导坦言,现在村里工作好做多了。

标签: 作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