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家只有四张桌子的小店 老板冬天请吃面夏天送凉茶
2016年01月06日 06:02: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崇远

   浙江在线01月0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杭州的好饭店真是原来越多,元旦起成良公益面馆会请环卫工人免费吃面当早点,小营街道胡晓云开的自助餐店能让流浪汉吃顿饱饭。

  今天,我们要说近江附近的一家小面店,面店虽小,只能容纳4张桌子,可是老板的心呀,就像他的身板一样,特别宽厚——环卫工人或者80岁以上的老人来店里吃面,都可以便宜10块钱哦,如果是吃片儿川和肉丝面,那就相当于不要钱,免费吃!

  这样的好面店,这样的好老板,必须来点个赞!

  老板方老三的烧面手艺

  可是祖传的

  昨天中午,钱报记者来到了这家做善事的小面店,小店位于近江东路滨江新苑小区旁,看上去就是普通的社区袖珍店,只有4张餐桌,不过却有个霸气的名字叫“王顺王”。

  面店的门口放着一张红色的告示牌,写着:公益活动,即日起至2月3日,环卫工人和80岁老人可以免费吃10元的面/馄饨,70岁老人堂食半价。落款是方老三。

  时间已近饭点,面店里座无虚席,有几位老人,更多的是上班族,还有不少人在等位子。

  老板姓方,50岁了,有一米八,挺壮实,正儿八经的杭州本地人,家中排行老三,就住在钱江新城。这家小面店啊,老方开了5五年了,“我爷爷那辈起家里就开始做面条,手艺是祖传的,我的两个兄弟也在杭州开面馆。”

  不过,老方一开始,并不打算以做面条为生,“以前我做过很多工作,炒过股,在商场里卖过羊毛衫,5年前,我大哥跟我说,家里有做面条的老手艺,应该盘个店下来,踏踏实实做点小买卖,我就在这里开了家面馆。”

  这些年下来,老方的面店回头客不少,名声在周边也挺响,虽然他已经请了4位助手,但只要自己在店里,一定要亲自下厨烧面。和记者聊着天,一碗猪肝面端了出来,然后一位熟客来店里,他又去烧了碗黑鱼面,“这个阿姨是老规矩,不要放辣椒,黑鱼片切得薄一点,她孙女喜欢。”

  老方烧的黑鱼面和肉丝拌面,大家点单频率都很高。

  老方表示宁可每天少赚几百

  想要更多人来免费吃面

  说起老方做公益,绝对不是空得没事,给自己找事做,他的店生意挺好的,“我每天早上5点就要来准备早餐,六点半开门,午餐的高峰从中午的11点开始,一直要到下午两点才能休息一下……”

  “其实这个请环卫工人和8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面的想法是偶然间冒出来的。”老方说,前段时间,杭州接二连三的阴雨天气,“有一天清晨五点多,天还没亮,我在店里准备烧水,看到门口一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垃圾,外面的气温可是零下,心里挺感动,还有点心酸。”

  于是,老方决定,1月3日起,免费为环卫工人和80岁以上老人提供肉丝面和片儿川,70岁以上老人则享受半价,为期一个月。

  第一位来吃免费面条的是一位80多岁的老大伯。老方说,那天大伯路过面店门口,看到招牌上的免费告示,就进店来询问,但没好意思开口吃面。老方热情招待大伯,请大伯当了第一个“受益人”,吃了一碗肉丝面。

  活动第一天,老方就送出去10多碗面条。第二天,老方送出50多碗面。第三天,从早上到记者去采访时,已经送出去20多碗面了。记者看到,80岁的杨奶奶刚吃完一碗馄饨,老方表示老人家不用付钱了。最终,杨奶奶还是执意留下了10块钱。“他们的心意我领了,但开店不容易,我们应该把这些爱心面留给更有需要的人是吧?”

  老方心里暖暖的,“欢迎更多的环卫工师傅和老人到店里来吃面!”他说。老方在杭州有房有车,两个孩子都毕业工作了,几乎没经济压力,“对我来说,送大家吃面,也就每天少赚了几百块钱,但这是我做公益的愿望。”

  “已经连着3年了,夏天最热的时候,我也会准备好免费的凉茶。”老方说,“我想好了,今后每年都会抽出一个月的时间,把免费吃面这项公益活动也坚持做下去。”

标签: 公益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