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12岁男孩消失一天称“被绑架”
这个为旷课而编织的谎言吓坏了父母,好在被民警识破
2016年01月06日 10:08:39 来源: 嘉兴在线 记者 向辉 通讯员 张建刚

   浙江在线01月06日讯 12岁的小磊撒了个谎,这个谎言吓坏了其父母不说,还惊动了警察。

  1月4日上午8点多,家住长水街道石堰小区的林先生向长水派出所报案,说儿子不见了!儿子在读初一,一大早就背着书包出门了,可到了上课时间,老师压根没见到他人影。

  林先生这里找,那里找,民警也帮着一起找,但一时难有结果。

  到了晚上8点左右,林先生给民警打来电话,说孩子回家了!不过,事情并没有随着这个好消息的到来而画上句号,反而变得复杂起来。

  给民警打电话报平安的同时,林先生又说了一件事,这件事听起来令人后怕——孩子消失了一天,是遭人绑架了!

  原来,小磊回到家后说身上疼,父亲问他怎么了,他说之前被人绑架了,还被打了。一听这话,林先生大惊失色,赶忙带着孩子上医院检查。

  事情重大,民警当即赶到医院,详细了解情况。当着民警的面,小磊还原了被“绑架”的过程:

  “早上刚走出小区,我就被人用布蒙住头,还闻到一股香味,然后什么也不知道了。醒来的时候,我已经在一个小屋子里,手被反绑,外面有人在说话。幸亏我身上有一把水果刀,我使劲晃动身体,把刀晃下来,然后用它割断绳子,再翻窗跑了……”

  这样的自我解救过程足够惊心动魄,但一切发生在一个只有12岁的孩子身上,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不是有些不相信?

  当然,民警也是将信将疑,事情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小磊足够冷静和机智,上演了一个不小的奇迹;二是他在撒谎,有意隐瞒什么。

  如果是第一种可能,事情非同小可,得立即破案抓住绑匪;如果是第二种可能,得找到推翻的证据或发现破绽。

  民警再次询问,小磊的回答和之前一样,但经仔细推敲和分析,疑点重重。

  儿子消失的一天里,父母没有接到勒索电话;按说双手被绳反绑,挣扎逃脱时或多或少会留下勒痕,但小磊的手腕处没有任何痕迹……

  与此同时,民警仔细查看监控视频后发现,小磊当天早上出门的那个时间段,有一名与他体貌特征相似的男孩,背着书包走出小区后上了一辆公交车。也就是说,如果这名男孩就是小磊的话,小磊“走出小区便被人绑架”的说法就很难成立了。

  这些不符合逻辑的疑点,更加加深了民警的怀疑——绑架案根本不存在,小磊没有说实话。

  再次询问,小磊依然坚称遭遇绑架的说法,但底气明显不足,慌张不安。

  民警“乘胜追击”,小磊的心理防线彻底被“攻破”,真相也随之浮出水面,被绑架一说子虚乌有,小磊撒谎了。

  那消失的一天里,小磊到底去了哪里?回到家后又为何说出如此惊人的谎言呢?

  原来,小磊当天早上出门后没有直奔学校,而是与几个小伙伴去“鬼混”了。回家后怕挨批,就想用一段预先编织好的谎言来瞒天过海。

  离开派出所时,小磊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警察叔叔诚恳地说了声“对不起”。谁都犯过错,谁都撒过谎,何况还是个只有12岁的孩子,作为长辈,可以去包容和原谅,但孩子撒谎所折射出的问题还是值得思考。

  “孩子为旷课而撒谎,这种事情以前也遇到过,不过,这样撒谎的还是头一次。”民警感叹,“孩子安然无恙当然是再好不过的事,但如果撒谎成为一种习惯,不管是大人还是学校乃至整个社会,都该反思一个问题,我们该怎么正确地教育和引导他们?”

标签: 绑架 男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