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交警15天查获毒驾16起 互联网大数据成“秘密武器”
2016年01月11日 20:05: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摘要】 1月份以来,杭州公安交警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等科技手段,已查处了16起毒驾行为,查获吸毒尿检阳性人员10余名,因涉毒被注销驾驶证后仍驾驶机动车(无证驾驶)人员6名。
杭州交警对涉嫌毒驾的司机进行拦截检查

  浙江在线杭州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通讯员/杭交宣 编辑/汪江军)吸食毒品后冒用他人驾驶证,甚至无证驾驶……在连续15日的毒驾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中,杭州公安交警会同禁毒部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等科技手段,已查处了16起毒驾行为,查获吸毒尿检阳性人员10余名,因涉毒被注销驾驶证后仍驾驶机动车(无证驾驶)人员6名,并缴获毒品若干。

  令民警们心惊的是,在个别毒驾人员的车上当场缴获了吸毒工具,有些还残留着未吸食完的毒品,这意味着驾驶员很有可能在驾车过程中进行吸食,一旦毒瘾发作,将会给交通安全带来无法预估的危险隐患。

交警在车上查货的吸毒工具

  遇临检“瘾君子”纷纷现原形

  无证、毒驾被交警当场拦截

  2015年12月29日傍晚,沈某驾驶着牌照为浙A032**的私家车沿着中河高架,从滨江往杭州市区开。

  时值晚高峰,高架上例行排满了回城的车辆,以不超过40码的车速向前“挪动”着。隔着紧闭的车窗,谁也不知道,边上这辆浙A032**的驾驶员竟是名“瘾君子”,而车主之前就因涉毒已被交警部门注销了驾驶证。

  当天16时24分,沈某的车辆出现在中河高架南向北万松岭路上方。监控视频中,他的神色淡然,与普通驾驶员无异,但没能逃过高架大队交警的法眼。很快,高架大队出动路面警力,短短16分钟后,在中河高架庆春路上方成功拦截了沈某的车。

  “这是干什么?”不知是否是“演技爆发”,见到交警的那一刻,沈某表现得既诧异又无辜。

  经核实,驾驶人沈某的驾驶证状态显示为“注销”,属于无证驾驶。目前,浙A032**车已按规定扣留,警方将对驾驶人沈某的违法行为按规定进行处理。

  就在沈某落网的前一天,杭州交警上城大队在解放路延安路口也查处了一辆涉毒车辆。当天下午13时,余某驾驶浙A1LB**途经解放路延安路口时发现一辆警车向自己驶来。

  “他(驾驶员余某)当时见我们靠近神色很慌张,出于经验判断肯定有情况。”一位负责处警的交警回忆称,警方随即拦下了余某的车,示意其出示下驾驶证。此时,余某显得更慌了,在车内翻找出证件,犹豫再三才交到交警手上。

  果然,交警发现,该证件上显示的个人信息与余某本人不符,系冒用他人驾驶证。余某当即被交警带走进行尿检,结果显示为阳性,属于毒驾。

  事后,余某向警方交代称,自己在开车前的确吸食过毒品,但想着大白天的应该不会遇到“查酒驾”,于是抱着侥幸心理就上路了。

  目前,余某已被送至杭州市强制戒毒所。

  大数据提升打击精准度

  互联网助力杭州交警维护交通安全

  一次次“突然袭击”的临检,让“瘾君子”们纷纷显出了“原形”。

  自2015年12月28日至今,杭州交警已查处了16起涉嫌毒驾行为,实施精确布控、拦截查缉多辆辆涉毒嫌疑车辆,查获吸毒尿检阳性人员10余名,因涉毒被注销驾驶证后仍驾驶机动车(无证驾驶)人员6名,缴获毒品若干。

  杭州交警方面表示,这样的成效都归功于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运用。

  “以毒驾为例,相比之下,2015年一年杭州才查处了6起,如今打击交通违法犯罪的精准度大大提升了。”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指挥中心情报科科长陶勇说,眼下,杭州交警会同禁毒部门按照“以人到车,以车查人”的方式,通过专业大数据平台的比对和碰撞,从禁毒部门前期查处的涉毒前科人员中梳理出涉毒嫌疑人数据,为毒驾整治的精确布控和路面勤务的精准部署奠定了基础。

  加上路面的监控系统、车辆查缉系统和指挥无线通讯系统等科技系统的有效整合,结合交警“囤警路面”的优势,实施路面勤务警力的精准布警,为毒驾等情报主导的打击整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陶勇特别提到,驾驶人员在吸食毒品之后,精神意志不受控制,容易出现各种幻觉,在此情况下驾驶机动车,对于社会公共安全的危害不容小觑。未来,杭州警方还将采取各种措施加大这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浙江新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第(六)项:“机动车驾驶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六)被查获有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行为,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毒驾 毒品 危险驾驶 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