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文化与资本“联姻” 300亿元基金热投文化产业
2016年01月13日 04:36: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曾福泉

   浙江在线01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曾福泉)新年开局,一台文化与资本加速“联姻”的好戏在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上演:12日,总规模300多亿元的11个文化产业基金在此签约成立;我省首个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平台“鑫文化”上线;近300家文化企业和投资、金融机构齐聚一堂,洽谈投融资如何更好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

  文化产业发展需要资本助力。据了解,本次省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省金融办联合主办,旨在搭建文化产业交流平台、推进文化金融深度融合,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全省文化产业服务体系,不断深化文化强省建设。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副省长郑继伟出席。

  据统计,目前我省共有各类文化企业近10万家、文化工作室超过10万家、文化产业园区135个。12日签约成立的一批文化产业基金分量重、能力强,将有效缓解文化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

  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和海通投资创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签约成立的省文化产业成长基金,规模达50亿元,其有限合伙人包括思美传媒、华策影视、阿里影业等我省骨干文化企业。基金管理团队负责人介绍,该基金实行完全市场化运作,将重点投资依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媒体行业、网络文化产业、数字杂志业、数字报纸业、数字广播业、数字电影业等媒体产业及相关行业中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和早期创业项目,特别是与新媒体相结合的TMT领域,比如新媒体平台、移动互联网、在线教育、云计算等。

  宁波市委宣传部和北京星亿东方文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约成立宁波文化产业基金,规模达50亿元,首募10亿元。据介绍,该基金将着眼于打造系列文化活动、文化产品,并投资文化企业和文化旅游项目等。

  12日正式上线的“鑫文化”文化产业投融资信息平台(xwh.zjol.com.cn)由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在线负责运营,是我省首个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在“鑫文化”平台上,项目方可发布项目信息,资金方能通过类目、类型、行业、资金等项目信息搜索,快速精准地找到符合其需求的融资主体。

  “‘鑫文化’将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文化设施建设,引导文化企业与资本有效对接,积极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项目负责人说,作为连接项目方与资金方的“桥梁”,该平台将建立文化产业投融资优质项目数据库,努力解决文化企业与资本市场信息与资源不对称的问题。据悉,“鑫文化”目前已完成数据库开发,进入试运营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平台项目数量将累计超过500个。

标签: 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