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3.4兆瓦潮流能发电机组舟山下海 海底潮水送电来
2016年01月13日 04:36: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史朵朵

1月12日上午,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在舟山海域下海安装。

   浙江在线01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史朵朵)新年伊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传来喜讯,海洋新能源利用又迈出新步伐。1月12日上午,兆瓦级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下海仪式在秀山岛南部海域举行。

  这一设备名为“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装机容量3.4兆瓦,长70米,重2500吨。“该项目的研制成功,是我国海洋清洁能源利用技术上的重大突破,也意味着中国在海洋潮流能利用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国家海洋技术中心能管中心主任王海峰说。

  像风车捕捉风能一样,这种发电机组可以利用水下涡轮机在海底获取潮流能。当潮水袭来,涡轮机转动带动发动机运行,电就产生了。实验数据显示,这一发电机组运行相当稳定,可抵抗12级台风和4米巨浪。

  “发电机组的控制系统群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获46项国内外专利。”项目总工程师林东说。今年夏天,这台发电机组将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可达600万千瓦时,相当于3000户人家一年的生活用电。更重要的是,潮流能作为清洁能源,可以减少50%的二氧化碳排放。”

标签: 电力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