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上城区人大连续5年跟踪监督历史街区整治——
思鑫坊:不信风华唤不回
2016年01月18日 06:45:1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廖小清 通讯员顾蕾 王鹏程

  杭州思鑫坊历史街区启动整体改造提升工程。连国庆摄

  杭州湖滨街道人大工委在思鑫坊设立现场监督点。廖小清摄

  编者按: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加强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近年来,杭州市上城区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心工作,贴民心、重民生,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取得明显工作成效。本报透过杭州思鑫坊历史街区的蜕变,反映基层人大一线监督、一线作为的生动实践。

   浙江在线01月1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廖小清 通讯员顾蕾 王鹏程)百年思鑫坊,半部杭州民国史。总占地面积1.1万余平方米的思鑫坊历史街区,是杭州市政府规划的七大历史街区之一,其所在地湖滨地区更是杭州的窗口、西湖的门厅。

  然而,随着历史的推移,思鑫坊的繁华不再依旧:曾经环境优雅,名士云集的街区变得破败拥挤,杂乱不堪,成了无证餐饮小店聚集之地。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不久的将来,这里又将重现昔日的风采,成为杭州历史街区一张名副其实的金名片。

  蜕变的背后,与杭州上城区人大和湖滨街道人大工委及辖区人大代表的持续监督密不可分。近5年来,当地人大和人大代表充分运用视察、询问、约见、提建议等履职方式,有效助推了思鑫坊的华丽转身。日前,记者来到思鑫坊,记录这里已然和正在发生的动人故事。

  故事一:

  代表跟踪抓到底——

  一场持续5年的奔走

  位于学士路的思鑫坊,建于上世纪20年代,是传统石库门街区,加之其临近西湖,紧挨龙翔桥,在杭州颇具名气。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像思鑫坊这样情况复杂的地方,要彻底整治好,难度可想而知。

  “早在5年前,我们就一直在着力推动这里的整改工作,代表的建议从未间断。”上城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从辖区人大和人大代表日常走访来看,思鑫坊大部分居民的改造愿望十分强烈,多次通过人大代表等途径反映意愿。此事因此成为上城区特别是湖滨街道辖区人大代表,每年必提的建议和关注的重点之一。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人大代表不仅在杭州市、上城区人代会期间努力呼吁,闭会期间也认真履职、积极建言。2012年6月,区人大代表吴国平提出《关于要求整治思鑫坊大排档无证经营危害居民生活的建议》,希望政府重视这里的消防、治安、卫生等问题;2015年2月,陈敏等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湖滨商圈综合管理探索的建议》,要求政府部门加强联动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上城区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还对政府整治“无证无照餐饮”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和审议,思鑫坊问题再次成为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询问的焦点……但是由于思鑫坊住户产权复杂,业态引导困难,虽然区人大常委会此后多次组织开展了视察、约见、暗访和专题听取汇报,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治,但是每次都陷入“整治—回潮—再整治”的僵局。

  功夫不负有心人。人大对思鑫坊这个“老大难”不遗余力地持续监督和建言献策,终于迎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时刻。2015年下半年,湖滨街道借迎接G20国际峰会的难得机遇,并以媒体曝光为突破口,再次将思鑫坊提升改造列入环境整治提升重点项目。

  “无证餐饮店,既要依法取缔又要人性化做好后续工作”;“工人切割油烟管道时,要配备灭火器以防发生火灾”;“部分居民家的煤气瓶橡皮管老化严重,要尽早更换消除隐患……”很快,辖区人大代表将走访中听到的一条条建议,汇聚到相关部门,为整治更加顺利提供了建议、奠定了基础。

  故事二:

  沉到现场干着监督——

  把办公室搬到街坊去

  1月12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由9处历史建筑、3处文保单位等组成的思鑫坊,已被灰色的彩钢板裹住,仅正规沿街店面和居民进出口开了小门,商户纷纷打出了“清仓甩卖”的标语,工人正在忙着施工。随着环境整治的推进,昔日的无证餐饮、占道经营等现象,已难觅踪影。

  “过去,这一带到处是烟火油污,真的是不堪入目。”正在现场巡查的上城区人大代表方仁然说。上个月底,他刚从湖滨街道人大工委专职副主任岗位退下来,但仍然一有空就来到思鑫坊整治办公室,接待群众、巡查整治现场以及处理其他日常事务。

  在一些人眼中,人大和人大代表更多是“看着监督”,而湖滨街道人大工委和辖区代表却沉到现场“干着监督”。方仁然指着整改办公室内的“人大代表重点工程现场监督点”的牌子说:“这是人大的现场办公点,我们要经常来。”这些年来,街道人大和辖区人大代表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推动思鑫坊的整治,但是由于这里位置特殊,小餐饮、小摊位活跃,而执法力量却十分有限,以致整治成效一直不佳,群众反映持续不断。

  “人民选我们当代表,我们就应该努力为群众服务好。”方仁然暗下决心,一定要督促政府想办法把这里整治好。2015年上半年,街道再次吹响整治思鑫坊的号角,但是在这场执法部门和无证餐饮业主的“游击战”中,仍然“不分胜负”。正当整改再次陷入困境时,方仁然在走访群众和人大代表后,想出一个新办法:“无证餐饮业主和执法部门‘躲猫猫’,我们就把整治办公室搬到思鑫坊去!”

  这个建议很快得到街道的认可。2015年下半年,根据街道安排,方仁然牵头在思鑫坊租了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设立街道整治办公室和“人大代表重点工程现场监督点”。自此,街道每天派人在这里现场值班,处理日常整治工作。同时,街道人大工委和街道纪工委还组成监督检查组,与辖区人大代表对整治工程实施全方位监督。

  前段时间,71岁的言大伯急了:工人拆除其二楼违章搭建的卫生间和厨房时,说会在一楼同步新建卫生间和厨房,结果毛坯建好后却没了动静。他向在“人大代表重点工程现场监督点”值班的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主任严洪建反映后,严洪建立即与指挥部联系,原来是工人忙不过来,拖延了施工。次日,指挥部立即去其他地方协调工人来帮忙,解决了这一问题。

  故事三:

  为民服务无止境——

  “辉辉小吃”转型记

  日前,在思鑫坊整治中依法取缔的无证餐饮店“辉辉小吃”,店老板田杜明又在光复路上开办起新店。不过,现在他的底气足了,小吃店已通过了社区环评,还拿到了营业执照,再也不用和市场监管部门打“游击”了。

  从一个做生意多年的地方被动地搬走,换作谁内心都会有想法,但是田杜明除了些许不舍,内心还充满了感激。原来,政府一开始整治时,他始终不愿意搬,总想心存侥幸,没想到这次政府真的下了狠心,非法经营者必须搬离。

  让田杜明没想到的是,人大代表和街道干部在走访时,了解到他不想再这样提心吊胆地无证经营,且全家靠这个店维系生活。随即,人大代表将此事反映给街道。经街道招商中心主任郑蔚多方协调和寻找,为他找了现在的新店面。同时,相关部门还帮他协调装修、环评、办证等事宜,让他感动不已。最近,他还专门给街道写了一封感谢信并赠送锦旗,感谢街道的人性化执法,让他心服口服。

  “为了让整改工作更加顺利,上城区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自始至终都紧紧发挥代表来自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努力为群众做好各种服务工作。”湖滨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严民强说,拆除违建时,他们请周边人大代表密切关注群众的反映;实施居民外迁前,先让熟悉相关群众的人大代表做思想工作……

  考虑周到了,事情就好办了;群众工作做好了,推进就更快了。截至2016年1月12日,思鑫坊建筑群的25处违章建筑已拆除16处,提升改造9处。到1月底,学士路沿街一段,装修工程即将完工,很快就会再现昔日马头墙、石库门的风采。

  “作为人大代表,过去看到老百姓居住在这样的环境中,既希望改善他们的生活,又盼望有关部门能保护好思鑫坊,所以提了这个建议。这几年,有关部门一直在重视思鑫坊的整治,如今看到建议落到实处,心里非常高兴。”区人大代表吴国平高兴地说。

  接下来,上城区人大常委会还将通过视察、暗访和“回头看”跟踪督查等方式,密切关注思鑫坊的整治成效,并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完善管理机制,确保整治取得长效。

  >马上评

  群众需求

  履职追求

  严沁

  人大代表是做什么的?选举期间常见的一道横幅简洁地点明了答案: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杭州上城区人大连续5年跟踪监督思鑫坊整治,倾听群众需求、脚踏实地履职,推动这一百年石库门华丽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上城区人大的生动实践,是我省基层人大保持“一线”状态、发挥“一线”作为的缩影。目前,全省已建成近3000个代表联络站和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闭会期间发挥作用的新阵地、新渠道,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纳米”。各级人大代表纷纷走进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征集立法建议,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前不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来到杭州江干区凯旋街道金秋花园社区,考察人大代表联络站,看望基层人大代表,为这一代表联系群众的有效做法点赞。

  代表联系群众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随着改革开放深化和社会经济发展,老百姓对政治的参与意识、对权利的保护需求,呈现出越来越活跃的趋势,这就要求人大代表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参与社会治理,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代表联系群众是法定义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宪法和代表法都规定,人大代表应当同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一个冷若冰霜、疏远群众的人大代表,是无法团结带领群众干好工作的。人大代表一定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听民声、知民情、表民愿,使人大代表这条线成为联系群众的“热线”。

  代表联系群众要突出履职有为。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人大代表的身份是荣誉更是责任,履职不能蜻蜓点水、不能避重就轻、不能忽视民意、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成为一种“秀”。代表要真正深入一线,站在人民群众的心理、视角,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切实反映民意民情,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议题和决策提供依据,为政府解决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做到履职有为。

  人大代表要履好职,就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群众立场,走进群众、服务群众。省两会召开在即,肩负人民重托的人大代表尤其是基层人大代表,要把群众需求作为履职落脚点,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标签: 思鑫坊|历史街区|改造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