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众筹四十万 古法烧青瓷
2016年01月18日 06:45:1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通讯员钟根清 鄢鸣

  图为出炉不久的龙泉青瓷。

   浙江在线01月18日讯 (浙江日报通讯员 钟根清 鄢鸣)这几天,龙泉青瓷人张晞忙得不可开交,他兴奋地把刚用古法烧制出的青瓷分批寄给全国各地“认筹”者。已传承了1700余年的龙泉青瓷烧制技艺,第一次依托网络“众筹”平台,就吸引了40万元“众筹款”。

  经过近30个小时的烧制,张晞和窑工们打开龙窑,取出一件件如玉般清澈明丽的青瓷。早已聚集在溪头村的全国各地青瓷“粉丝”一拥而上,纷纷用手机和相机记录下期盼已久的瞬间。

  “第一次见证了青瓷古法烧制,真是惊艳!”专程从兰州赶过来的李建,捧着3万元“认筹”的“凤尾尊”激动不已。

  宝溪乡是近现代龙泉青瓷的发源地。今年45岁的张晞是土生土长的宝溪人,17岁就跟随爷爷开始烧制青瓷。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液化气烧窑以便于控制温度等优点,开始受到制瓷人的青睐,而古法柴烧每次动辄几十万元的成本,且成品率低,几乎无利可图。

  张晞深有感触地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是首个入选世界‘人类非遗’的陶瓷类项目,目前,龙泉在从事青瓷制作的手艺人有千余户,而古法柴烧却渐渐被冷落,这门手艺的传承人也越来越少,我想在古瓷之乡恢复古法柴烧技艺。”

  “古瓷之乡,龙窑复燃,这是匠人的一份坚守。”去年10月,张晞在“众筹”平台上发出了“跟我一起烧一窑青瓷”的倡议。“没想到半个月就吸引了400多人‘认筹’,其中还有不少年轻人,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想。”张晞兴奋地说,“众筹款”从200元到3万元不等,分为7个档次,最终共筹集到了40万元。

  “古法柴烧的不确定性高,在柴烧过程中可能存在器物变形、积釉、窑变等状况。但这正是土与火的艺术,会有更多惊喜,更具艺术美感和收藏价值。”张晞说,这次烧制很成功,共烧制近30个小时,烧掉5万斤柴禾,最终让精美的青瓷展现在世人面前。

  “龙泉青瓷通过网络‘众筹’,把外界目光聚焦在古法烧制技艺上,让千年非遗真正得到了薪火相传。”宝溪乡党委书记何筱波说,前几年,宝溪的几个烧柴的龙窑面临着被废弃的尴尬处境。借助这次“众筹”点燃古龙窑,宝溪将依托古龙窑群,重现昔日烈焰腾空的景象,把青瓷文化、古龙窑烧制技艺进一步推向国际化。

标签: 重酬|古法|龙泉|青瓷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