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和资源,让富村带动穷村发展
兰溪646个行政村减至330个
2016年01月18日 06:43: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陆遥

   浙江在线01月1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陆遥 市委报道组王寅锋) 1月17日上午,兰溪市马涧镇马涧村村民齐聚一堂,隆重举行新村成立授牌仪式。新村由原马一村、马二村、马三村、马四村、马五村合并组建而成,全村人口规模达到1109户、3883人。原先5个村全部位于马涧集镇,都是典型的杨梅专业村。“新村将资源有效整合到了一起,今后关键是要团结一致,合心合力合拍,多为百姓办事,抓好集镇新农村建设,培育做大杨梅产业,实现强村富民。”马涧村民陈小华说。

  作为兰溪最后一个挂牌成立新村的乡镇,马涧镇33个新村的挂牌成立,标志着兰溪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告一段落。至此,全市行政村总数从原先646个调整为330个,调减率为49.38%,共涉及到517个行政村调整;行政村平均人口由852人增加到1668人。

  “行政村规模调整是兰溪农村基层体制的重大变革,是对原有农村组织形式、空间布局的一次重大调整。未来发展,兰溪不能老是跟在别人后面,必须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全力推动兰溪实现新跨越和新发展。”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表示。

  据统计,兰溪此前有646个行政村、2067个自然村,与周边县(市、区)相比数量偏多。由于村庄布局过于分散,行政村人口规模偏小,生产要素得不到合理配置,经济发展受到制约,村级集体经济普遍较薄弱。据当地农业部门统计,该市有44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其中年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以下或基本没有收入的行政村有150个。

  行政村规模调整,有助于农村生产要素和资源重新合理配置,让富村带动穷村发展。灵洞乡洞源村是兰溪首个“亿元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地下长河所在地。1月2日上午,该村55名党员、42名村民代表一致同意与村集体经济条件较差的平园村合并为新洞源村。“调整后,力量更强了,发展旅游业的条件也更加成熟。我们打算打造旅游特色村,把旅游做大做强,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洞源村党委书记章广勤说。

  兰溪市行政村规模调整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忠云说,该市将本着“调整利于今后发展、让农民群众得到实惠”的原则,派出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或乡镇干部兼任新村筹备委员会主任,在3个月过渡期内物色班子人选,谋划发展思路,全力建设新村。

标签: 兰溪|行政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