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山区中小学校积极应对寒潮 关爱暖暖 寒冬不冷
2016年01月21日 04:44: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石天星 纪驭亚 马悦 俞吉吉 斯信忠 赵峥琳 金晨 唐骏垚

  1月20日,杭州天长小学一名学生在展示塑料雪花。龙巍摄

   浙江在线01月2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石天星 纪驭亚 马悦 俞吉吉 斯信忠 赵峥琳 金晨 唐骏垚 报道组徐祝安 徐平 通讯员章启东 陆灵刚 章雄威 杨叶灿 陈耿 王群 )“早上还有点阳光,这会天就已经阴了,估计晚上会下雪。”20日下午2时50分,宁波余姚市四明山镇初级中学门口,6辆送学生回家的校车和跟车老师已经就位。强寒潮天气,断崖式降温……罕见的寒冷天气来袭,我省海拔较高、交通不便的山区学校已经作好准备。

  金华市婺城区的中小学将从22日起全面停课,这也意味着,该区的13辆校车还将在21日运行一天。“13辆校车主要在半山区和平原地区行驶。我们已经全面检查车轮、方向盘、雨刮等校车车况,在柴油机内加入了防凝剂,防冻剂也已经全部备好。”婺城区教育局安全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会议,并已提前勘察过13辆校车的行驶路线。

  “小心烫到。”20日晚19时,开化县林山乡国芯希望小学卫生间里,值周老师储坤林接过6年级学生江文飞的脸盆,打好满满一盆热水,专门叮嘱道。学校位于开化县山区,距县城有30多公里的山路,当天起所有老师全部留校值班,学校11位老师进行了分工,要让每名住校生都有热饭吃、热水喝、热水洗漱。

  “电影真好看!”20日晚上6时多,天台县白鹤镇皇都村文化礼堂内,电影《特种部队》正在放映,20多名留守儿童坐在中间看得津津有味。随着寒潮来袭,天台各地学校提前放假,皇都村决定把农家书屋、活动室、文化礼堂等场地全部开放,再添置一些取暖用品和儿童读物,让村里的留守儿童在这里过一个温暖的寒假。

  金华市婺城区箬阳乡中心小学位于800米的大山深处,现有学生58名,85%以上是住校的留守儿童。19日开始,孩子们的早上课间集会和课堂上多了一门防寒保暖知识课。有的孩子衣物不够,班主任跟家长逐个沟通,让孩子的家人及时送衣送被到学校。考虑到山里交通不便,往返于箬阳和金华间的公交班次每天只有两班,学校表示将随时关注天气变化给孩子们放假。

  金华塔石小学的93名学生中有八成左右为留守儿童。19日,学校收到了省和平慈善基金会送来的羽绒服和棉被。“19日起,生活老师对学生宿舍细致检查。同时学校里已配备了热水器,确保孩子们可以24小时用上热水。”校长钟阳飞介绍,学校已在第一时间通过“校讯通”通知家长防寒御寒信息,并全面排查学校校舍、设施,增加了食堂食物储备。

  在金华莘畈小学,学校也已做好了各类应急预案,确保学校69名孩子能安心学习。19日,气温渐渐下降,老师们在熄灯后,逐个寝室检查,确保孩子们宿舍门窗已经关好,孩子们的被子足够暖和。考虑到有些孩子上下学有近50公里的路程,家长接送不方便,学校会临时安排他们住校,并配备老师负责照看。

  20日上午,气温骤降,寒潮来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临海市关工委和当地两家企业的爱心志愿者们,来到距城50多公里地处海拔500多米的白水洋镇丁公园小学,为52位贫困学子,送上羽绒服、暖鞋、耳套和助学金,使这些山区学生今年寒冬不再冷。

  地处山区的缙云中学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应对小组,召开了专门校务会议,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应对突发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预案。后勤部门添置了防滑垫、融雪盐等,对学校的供水设施进行防冻处理,还对学生的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

  20日下午1时20分,临安上溪开始飘雪花。大峡谷中心学校校长陈新阳正忙着安排学生们陆续上车。据悉,临安公交公司是担任此次接送学生任务的主力军,当天共出动203车次,赶在暴雪降临前,将5680余名学生安全送到家。21日起,开化县各中小学将陆续停课。开化县教育局特别发出通知,提醒学校加大后勤保障力度,还与食材派送公司提前联络,保障雨雪灾害性天气状况下各校食材供应。

标签: 山区|中小学|寒潮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