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寒潮 正文
秀洲:葡萄“喝”上防冻液 大棚保暖添“新衣”
2016年01月21日 09:48: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马国海 王玲艳 姚莹 冯萍

  葡萄“喝”上防冻液用上加温器

   浙江在线01月21日讯 针对罕见的强寒流即将降临我市,嘉兴秀洲区王店镇广大葡萄种植户们纷纷做好各种防范,迎接降雪天气。

  1月20日上午,用于葡萄大棚保暖的防冻液运到了位于王店镇凤珍村韩硕农业基地里,为了抵御寒潮防,基地负责人韩亮对葡萄大棚采取了多层保护。“目前我们只好自救措施再加一层膜,再加一层薄膜,然后防冻液我们让人全部购进过来,就是到凌晨两三点最冷的时候,我们在棚里面喷一次。”

  韩硕基地共有80多亩早熟葡萄,为大棚喷洒防冻液是其中一种方法,除此之外,韩硕农业基地还想到了在葡萄地里安装红外线灯泡进行加温。每8平方面积安装一个红外线灯泡,每亩安装60个红外线灯泡,80亩共近500个灯泡。“我已经跟他们联系,第二个方案,因为考虑到可能积雪厚,考虑到是不是电加热,红外线灯泡,打算以这样来解决,要是这个行的通的话,那么至少棚体也可以,雪也会融化掉,因为它的温度马上就上去了。”

  韩亮介绍说,这次寒潮对早熟品种影响最大,因为这段时间正是早熟葡萄发芽期,有些已经是露白了,有些芽头已经出来了。五月底六月初就要上市。一旦受冻葡萄就会全军覆没。“现在吃不准这个雪究竟有多大,烟雾剂,防冻液,主要是对霜冻的。现在雪的问题,作为我们大面积来说,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说这一块我们难关还是比较难的。”韩亮告诉记者,他们都是联动钢管大棚,如果积雪15公分以内,问题不大,但是如果积雪在15公分以上的话,那就非常可怕。相比到时的损失,再怎么防范都不为过。

  大棚保暖“添衣”

  为了应对接下来的低温冰冻天气,位于秀洲区洪合镇泾桥村的美之奥农业有限公司这两天开始采取搭建小拱棚、大棚加温等一系列措施,让大棚保存热量,确保大棚作物安全度过寒潮。

  “天冷风大,怕大棚里面的作物冻坏了,今天要给大棚再加一个小拱棚。”工作人员杨中心说道。育种的蔬菜对温度的要求比较高,寒冬里只有在日光温室内才能生长。为了做好防寒工作,他们小拱棚的材料采取薄膜加无纺布再铺薄膜的方式,相当于穿上了一件棉袄,这样白天吸热晚上散热,从而保证了拱棚温度。

  此外,在美之奥的育苗大棚里,育苗床上一排排种子已经露出嫩嫩的绿苗。美之奥农场场长肖祖玉说:“育苗大棚共有三层,即使在最冷的天气里,大棚内仍能保持10℃左右。育苗温床的温度更是可以调节到30度,从而确保幼苗顺利生长。同时,一些比较重要的作物都陆续搬进加温大棚。”据了解,为了应对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大雪天气,美之奥还安排了值班人员设立紧急应对措施,对大棚进行密闭,一些破损的大棚更换薄膜。

  洪合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提醒:农业生产人员要做好防寒防冻管理措施,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种植业农户做好保温、肥水等管理,及时采收、抢收;畜禽养殖户做好畜棚禽舍保温,加强免疫,增加饲料储备;渔业养殖户做好鱼塘蓄水保温,破冰增氧。同时,农户应加固大棚、畜禽棚舍,及时赶雪,防止压塌农业生产设施,压伤越冬作物。

  农经部门部署农业抗寒潮重点

  1月19日下午,秀洲区农经局、农办召开农业抗寒潮紧急会议,会上强调抓好农业抗寒潮工作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信息畅通,做好防御准备。二是要重点加强蔬菜、瓜果、葡萄、畜禽猪舍、大田生产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并下发《农作物雨雪冰冻应对措施》,切实将损失降到最低。三是要加强巡查,重点巡查农业大棚等设施农业、畜禽棚舍、美丽乡村建设点、经济薄弱村项目建设点,切实减少安全隐患。同时要加强农贸市场巡查,加大农产品抽检力度,确保供给安全。四是要做好值班值守,20-30日安排防寒潮值班,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五是要做好灾后技术指导,及时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降低农民损失。

标签: 寒潮 大棚保暖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